2022-06-27

三層下午茶花盤

這是這個月的花藝課,直接做Afternoon Tea Flower

老師她除了自己當花農經營花圃供應附近的花商之外,也會接一些婚禮或是活動場地佈置,我之前也去幫過幾次忙。其中有一種比較特別的是garden party或是餐桌佈置,就會用花卉佈置餐桌或是搭配食物這樣。


英國對於宴會外燴的規定非常嚴格,如果這些花草要跟食物放在一起擺設,就算已經標示不可食用,但是也會有誤食的可能,所以全部都要是可食用無毒的花草、然後要列出所有花草的英文俗名跟拉丁文學名,還要活動前全部拍照存檔,以免誤食中毒過敏幹嘛的可以馬上調資料照片急救投藥等等。

所以我們上課的時候,其實是先去逛花圃一圈認識哪些是能用的花草,我真的覺得非常有收穫。不然我一定就直接去剪尤加利葉來搭配玫瑰了,哈哈哈~~~


老師準備了英式三層下午茶的架子,然後告訴我們可以帶自己的茶壺茶杯來,我管它的根本沒帶,其他同學可是很認真拿出整組搭配的茶具組,英國人家裡一定都會有好幾套好的茶壺茶杯自己使用或招待客人,我真的還沒這麼講究,所以老師就給我一個IKEA的杯子,我笑著說,反正跟我在家裡用的一樣,哈哈~ (我生活真的沒啥品味啦,茶都喝住旅館拿回來的、咖啡也是即溶式的......)


花要插在哪裡呢? 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宣布從2021年的Chelsea Flower Show開始禁用不環保的OASIS花藝海綿,整個業界也幾乎全部跟進,連教堂禮拜獻花或是葬禮用花通通都不使用。我從幾年前跑來英國學花藝,也從沒用過海綿,幾乎都是用龜甲網、水苔捲、小試管來固定或供水,我的老師在這方面更是非常堅持。



所以我們是用馬鈴薯當作固定底座,切一半包住盤架支柱用牙籤固定,然後戳洞把花草插進去。畢竟這種裝飾基本上都只使用一頓餐或是一天,馬鈴薯撐一天還可以啦,如果要撐久一點,就要用juicy一點的黃瓜之類的。至於茶杯裡面就是用龜甲網弄成球形做支架,花丟進去就好。


基本上我還是用以前學過的插花概念,先用葉材打底拉出輪廓,然後大花定位、小花裝飾、其他薰衣草之類的拉線條。所以我其實不需要用到太多花,兩個作品我只用了五朵玫瑰花 (點心架一層一朵上小下大、杯子一大一小各一朵,我完全不貪心),我覺得空間感還滿夠的,而且挺飽滿的,都忘了還要留空間放小點心,哈哈~


老師家自己種的玫瑰真的是漂亮,尤其今年有個莫蘭迪系的灰粉藕色,真的超好看的,所以我還是選比較粉嫩的春夏色系,反正全部都是自己去一大片的花圃探索尋寶自己剪,我連野花野草也剪進來,就是很喜歡這種自然鄉村風。


其他同學比較沒有技術基礎,大家其實也都是插好玩的不管作品怎樣老師都說很漂亮,所以他們其實要用掉很多花材層層疊疊壓著,而且都貪心選大花然後滿滿的都是重點,老師就笑著說,以後做會場佈置或是去擺攤絕對只帶我去幫忙,比較省材料成本。我拍了其他同學的作品照片,跟我的風格是真的完全不一樣,偏歐式審美觀的飽滿豐富、用色大膽啦~


我剛領了新車,把那個花杯放進杯架,真是漂亮,馬上傳給老狐狸跟他說,這才是我們公司在講的品味跟Luxury新策略


拿回家之後,我放在廁所。哈哈哈~~~


我真的滿喜歡這個老師的,每個月的課程作品都很不同,但是非常歐式生活化。我覺得我在台灣學花藝的一路上,跟的久的老師也都很棒,技術好作品漂亮總是不停有新創意,我這幾年真的學習也內化了很多,讓我的生活更有質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