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蘇格蘭遊概略

都已經一個月了,再不貼我就要出國了~ 我還是不想整理蘇格蘭的遊記照片,因為... 我真的覺得... 有點over-rated... 是很美很漂亮我也玩得很徹底,但是也沒有謠傳中那麼絕美誇張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啦~


不過我這樣講不盡公平啦,也有可能我已經世界各地走透透了,各種奇幻地形、人間仙境我也看過體驗過不少,蘇格蘭的地貌多變,所以我看起來就有各種我之前看過的景象,不管瑞士、北歐、紐澳等等。加上我來自有高山有海洋的美麗海島台灣,這邊的山海跟瀑布很難讓我有驚豔興奮的感覺。對我來說這趟的意義可能比較像是,我要在離開之前盡量走遍英國的每一個地區角落。

去蘇格蘭想要deep dive深度玩,除了開車我實在想不到更好的方法,畢竟我幾乎全部荒郊野外窮鄉僻壤都繞過一圈,不敢想像背包客搭大眾運輸工具有多麼麻煩+浪費時間。但是關於開車,我接下來會有一些觀察跟建議,沒在英國開過至少半年車真的不要來輕易嘗試害人害己。


這趟11天我總共開了2250英哩 (3600公里),花費大概如下:

油錢過路費 £500:都是公司付的我不痛不癢,不過有稍微記錄一下,共加了6次油。不見得都等油箱空,有時候怕臨時找不到加油站會上路前就先加滿。

住宿 £800:我沒有很挑,全部都是booking.com上面訂的,有很恐怖的飯店爛房間、也有很棒很溫馨的B&B。我只挑不要貴的太誇張+地點佳的,我習慣住在隔天要去的第一個景點附近開車5分鐘內,畢竟早上反應比較遲鈍不想開長途的車 (過幾天你們看到路況就懂了),然後盡量不要在市區,不然停車是個大問題。

門票 £188:我沿路鎖定一些很有歷史的重點大城堡跟花園。我去了7National Trust的景點,英國的NT會員在蘇格蘭也能用所以不用錢;其它要付錢的景點有13個,蘇格蘭防疫還是比較嚴格,不用戴口罩但是很多都需要網路先訂票預約時段進場。

飲食 £530:我這方面非常隨和,可以吃一餐£120的豪華海鮮大餐、也可以在車上吃一個£3的熱狗堡。每天行程安排都不是很固定,所以我通常都選B&B早上很豐盛吃到撐死、中午下午在景點隨便吃個點心喝個茶、晚上一定挑個餐廳pub好好大吃一頓而且會點酒。其實11天才吃這樣,真的沒有很多也~ (蘇格蘭物價較低也是個原因啦~)

停車 £23:很多景點都要停車費實在很討厭,不過蘇格蘭的景點普遍比康瓦爾好停車非常多,位子都很夠。(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是非旺季的五月去的,但是路上車也不少喔~)

購物 £100:想花錢都不知道要買啥,除了兩個不到£10的蘇格蘭風小掛飾之外,我只在威士忌酒廠Singleton買了一瓶歐洲沒賣的亞洲專款威士忌,回來送很照顧我的阿伯手下,因為他每個月都請我去他家吃飯。我不穿羊毛的衣物因為會靜電+癢死我、蘇格蘭裙我當年唸書的時候就買過兩條了根本沒場合穿過,其它都是賣給觀光客的紀念我都沒興趣。

照片4000張:其實每天都下雨天氣有夠爛,所以4000張不算多。非常多本來安排好的景點後來我根本懶得去直接開車跳過,或是都是重複類似的城堡廢墟&比小童尿尿還虛弱但是外國人當成寶的瀑布,玩個幾天看個幾個之後我就失去興趣直接跳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