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NC500 - Castle & Gardens of Mey 梅伊成堡

這個城堡算是我滿喜歡的,是Queen Mother王太后 (就是現在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媽媽) 的城堡,她每年的八月都會在這邊待三個禮拜 (前幾天介紹過女王八月是去Balmoral度假記得嗎?)、十月會待個10天。


這個城堡一開始是16世紀的時候蓋的,後來是在1952年王太后喪夫之後,女王為了讓媽媽有事忙就買下這個城堡讓她去監工,其實周圍面積不大只有30英畝而已,購買時狀態很差,所以花了三四年由女王陛下出資進行修復改建。

(... 我只能在英國鄉下租個菜園給退休的摸爸忙... 但是10分鐘車程內沒有SOGO百貨公司所以摸媽不願意來...)


王太后去世之後,還有成立Mey信託基金會,是現在的查爾斯王子作為管理人,他每年八月也會順道過來待個幾天巡視一下。大家應該多少聽過查爾斯王子的繪畫跟園藝設計非常厲害,所以這邊的花園也有很多他的idea。我過陣子要去他的Highgrove Gardens參觀。


非常可惜城堡裡面不能拍照,不然其實小小的非常溫馨生活化,比較像是有人在住的大宅而不是冰冷威風的城堡。裡面的導覽人員都是以前的員工,他們都服務過王太后跟王室成員,對裡面的每一件家具、每一個場合、每一個訪客都如數家珍,會說很多故事:


譬如說王太后很好客也很溫暖,接見訪客的時候為了讓緊張的訪客放鬆,會在窗簾桿上放一隻尼斯湖水怪玩偶(現在還放在那)然後講笑話分散訪客注意力;很多蘇格蘭的城堡都會放鹿頭鹿角,王太后很討厭那種裝飾,所以掛了個絨毛玩具的鹿頭在牆上;王太后每次有公開場合都會有民眾送很多禮物尤其是絨毛玩具,所以王太后就會到處亂塞,但是女官們就會一直清理收起來,王太后就會又叫管家找出來放更高放在女官拿不到的地方,所以我們參觀的時候一直抬頭尋寶找被藏起來的絨毛玩偶;客廳的角落還有個放酒的推車,她以前的管家就會說王太后每天早上中午下午晚上都幾點會喝什麼樣的調酒;書房的書桌有幾個抽屜跟裝飾壞掉了,是安德魯王子小時候調皮惡作劇怎樣搞壞的;起居室的電視跟收音機都還停留在王太后喜歡的頻道,甚至她最喜歡反覆觀看的幾部電影的錄影帶都還放在那邊;接待室有各種她當年住在這的生活照、附近居民小朋友送的禮物、她在市集買的街頭藝術品都陳列在那。


餐廳的擺設依然都在,廚房也還可以使用。真的是精緻小巧完全不奢華,連餐具都是塑膠的! 吃的也很簡單,餐廳的牆上掛的是查爾斯王子的水彩畫。雖然是皇室住宅,卻有十足的居家感,保存的非常好,栩栩如生,整個參觀過程是滿感動的。


由於王太后一直到去世前每年都會來這邊住,算是非常有意義的地方,所以有幾個石碑跟石椅上雕刻著對她的尊敬跟思念。

這邊真的有夠北邊,我是不懂當初怎麼會挑在這裡買房子啦~ 真的就是夏天避暑度假屋吧~


~ 然後我沒那麼神也沒那麼用功啦~ 這些地方我來之前都不知道他們是幹嘛的誰住的,反正我就是先搜尋一圈有哪些城堡大宅,看看路線跟開放參觀時間,合的上就排進行程,我都是進去看了之後才知道歷史背景跟重要人物事件。所以當我進去參觀了才發現原來這邊跟王太后淵源這麼深我也是嚇了一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