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2

正式成為註冊在案的匈婆娘!

當了四年的流英之後,我又有了張新的身份證了~ (假裝失憶忘記德國鋼鐵人那段... !)


我並沒有申請匈牙利的工作證,我是用德國藍卡 + posted worker (派遣?) 的方法,來匈牙利工作居住,所以如果180天內會居住超過90天的話,我就必須註冊永久地址申請居留卡。

反正,我就叫公司跟移民事務所用VIP通道加速申請流程,本來以為要多付錢,不過至少收錢辦事跟英國一樣有效率就好;沒想到竟然不用多付錢,只要填申請表就好,申請表送出去依規定15天內要去拍照採指紋。


移民事務所知道公司非常急因為沒有居留卡我沒辦法註冊為公司的Managing Director還有銀行的公司負責人授權大額交易,所以表格也全部都是他們幫我填好、我檢查完簽完名一天內馬上送出申請表、一個禮拜我就去採集生物特徵了、然後再兩個禮拜我就收到我的居留卡了!! (雖然期限只有兩年,哈哈~)

天哪~ 真是猝不及防毫無心理準備啊~ 我已經好久沒碰過這等效率了!! (雖然去採指紋拍照那天我也是有點傻眼,VIP窗口只有我一個人,結果辦事人員的電腦壞掉無法重新開機、搞半天去跟隔壁窗口同事詢問也沒有多的電腦給她用,然後我就在那邊枯等一個小時,反而比其他正常通道的等的要更久... 陪我去的agency還安慰我說,至少沒碰到全網斷線,每個禮拜都會發生一次、然後整天無法恢復無法處理申請案件...)


我當初兩次申請英國工作證居留卡,第一次從台灣、第二次從英國本土,也是公司付錢VIP service加急處理,都是兩天內就拿到核准一個禮拜就收到居留卡!

只有德國... x的前後花了我將近一年!! 除了難民之外沒人有特權、大家慢慢排隊慢慢等!


然後我現在什麼沒有、就是卡最多。英國、德國、匈牙利的駕照、居留卡、地址卡、健保卡,每次出門或出差,我都要想好久到底要帶哪張卡我才能出入境、路上被攔檢不會出問題。加上這邊金融體系有點蠢、幣別也多,也不是每張卡都能綁行動支付 (尤其是google pay 😖),所以平常生活用Revolut多幣別行動支付沒問題,如果要稍微出遠門保險點身上也是提款卡銀行卡信用卡一堆。我之前在台灣只有一張提款卡跟一張信用卡而已,現在我滿抽屜都是卡。


🪪 🪪 🪪 🪪 🪪


然後最近在德國的台灣圈大家都在準備考試入德國籍,因為國籍法修改,縮短入籍年限並且承認雙重國籍。

我覺得很多台灣人還有一個刻板印象,好像出國拿外國籍是為了躲戰爭什麼有的沒的。

或許很多人還是覺得出國想給下一代比較好的教育跟機會,欸... 你來國外待過就知道,除非送進私校,不然比台灣還爛啦... 私校的課業活動跟才藝學習壓力沒有比台灣小啦~ 我還真的覺得台灣的比較全套,只要家長觀念正確不要偏廢任何一科,我都建議摸妹家小朋友至少念到高中再出國。(然後我認真覺得,其實爸媽給你的基因跟家族財富環境就已經決定了一切,除非重新投胎不然... 「好」教育是個commodity! 還是很privileged luxury的那種)


不過這些真的是上一輩的想法了,我就老實說,現在拿外國國籍,真的只是一勞永逸、不想再跟外事局的白痴官僚打交道了~~!!! 誰受的了兩三年就去換一次簽證、三五年換工作換護照也要去更新工作證居留卡,每次都要拖很久,萬一簽證護照即將到期又一顆心懸在那行動受限很不方便。

我接下來幾乎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手續要辦,一搞就是半年九個月的,這步搞完馬上又是下一步,所有文件生活收支出入境證明全部都要留著,我真的懶得去想明天以後要處理的事情... (崩潰)

多重國籍多本護照,真的就只是方便... (問毒梟跟特務就知道,哈哈哈~)

我的狀況因為沒有要在任何一個國家久待,所以我猜繞了一大圈到最後我應該還是只會有一本台灣護照而已... 除了旅遊文件特殊處理之外,我真心希望台灣獨立! 是個被全球承認的獨立國家! (我可能快要被秘密公安抓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