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National Trust - Claydon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一直到五月底才開放,所以我就趕緊預約去逛逛~ 本來以為就是個傳統的莊園跟花園,沒想到吸收了滿滿的【佛蘿倫絲。南丁格爾】生平故事,意外地收穫豐富。


一進最外面的大門就整個驚呆,一大片的草原開滿了各色的野花,遠處有人在露營,旁邊有羊在樹蔭下乘涼。


大宅被花園跟草原包圍,非常舒服,我就帶著簡單的三明治在這邊野餐。中庭有很棒的咖啡餐廳跟一些手工藝家居用品店,而且有滿多遊客的,整個恢復生氣,天氣又非常好,大家都很開心。


然後真的有點熱爆,買了兩大球冰淇淋坐在大太陽底下邊看美景邊吃,英國的鄉村農家自製冰淇淋真的都超香濃綿密超級好吃! 然後跟這邊的義工阿伯聊天,他超開心跟我分享有好幾部有名的影集跟電影在這邊取景,他都在旁邊偷拍,還一直秀照片給我看。  


這是一個叫做 Verney 的家族持有超過550年的產業,大宅現在可以開放參觀,不過不能拍照,連包包都得寄放。裡面的裝潢真的非常豪華精緻,有洛可可式甜美夢幻精緻明亮又對稱奢華的設計,也有很多來自東方的(奇怪)收藏品,看的出來這個家族曾經非常炫富過,不過也經歷過財務危機很多原本規劃的建築根本沒蓋完、許多古蹟文物也都拿去變賣掉。


這片產業非常大,但是只有一小部份開放,還有很大一部份是由這個這個家族目前依然居住生活,而且真正漂亮的花園在沒開放的那邊,可惡,好想跟他們當朋友。


先驅南丁格爾有很深的淵源。佛蘿倫絲南丁格爾出身英國上流社會,受過非常好的教育,但是她這輩子致力於追求提倡護理教學事業,所以都沒有結婚。她的姊姊嫁給這個家族的某任男爵當繼室,所以佛蘿倫絲每年夏天都會來這個莊園度假兩三個月,甚至還會把護理學校的學生們帶來一起度假或是辦畢業典禮;跟姊夫的關係也非常好,一起興辦醫院跟護理學校,一直到姊姊過世才沒有再來。


這邊有一整層樓都是佛蘿倫絲南丁格爾的紀念館,介紹她的生平事蹟、書信往來、甚至她的房間用品衣物全部都留著。對她的成就當然是敬佩的,不過我最喜歡的是她的筆跡。這真的很有意思,她的筆跡非常工整漂亮,書信的內容用字也非常優雅,看的出來真的是受過良好家庭教育的。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第一次跟我老闆見面簽約的時候,我老闆就突然沒頭沒腦稱讚說我的字很漂亮,我以為他只是客氣所以不以為意;後來我看到我老闆的日文課本上面密密麻麻的筆記,發現他的字也很工整,他還很得意地說從小他父母有在盯。


每次碰到我手下生日或耶誕節的時候,我都會很入境隨俗親手寫卡片給他們。而且我不是很敷衍寫個一句節慶話而已的那種,我通常都會很有誠意寫的很personal帶感情,加上我會特意使用簽字筆稍微用工整一點的書法寫,他們收到的時候除了很感動謝謝我,也都會很驚喜意外地跟我說,我的手寫英文字非常漂亮,應該是出身非常好。啥?


看的出來在英國這種其實隱藏性階級觀念很重的地方,他們默默觀察別人的點真的很莫名其妙... 我只能失笑回答他們,我只受過基本教育,字漂亮是小時候老師一直罰寫逼出來的。











阿然後我回到家了才發現,寄包包時的掛牌忘了還,一起帶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