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Freesia 小蒼蘭

夏天到了,我花園的植物全部瘋狂大爆發了,管你們愛不愛看,我要為我之前的耕耘+現在每天照顧的豐盛成果好好記錄一下~ (還有砸下去的很多 💰💰)


我有兩款小蒼蘭,一款是double-flowering 複瓣、一款是single-flowering 單瓣,顏色就是綜合口味的~ (不過目前只開出白色黃色的)


小蒼蘭算是中階園藝挑戰,顏色多彩豐富而且香味濃郁,所以很受園藝愛好者推崇,但是也很容易招蟲害 (每天都被蜘蛛網包圍我早上起床後都要去幫他們清理)。他們怕冷也怕熱、怕濕也怕乾,大概就是15~25度左右生長、需要日照才能生長但是又不能太強烈,兩個禮拜要施肥一次,但是肥料跟水量的控制萬一失衡的話又會鹹死肥死這樣。所以台灣要種可能需要很多心思照顧才行。


阿在英國就是放天養,我覺得超好養的啊~ 😜 種下去的球莖全部都有抽芽長葉即將開花了~ 哈哈哈~~~ 英國濕冷的溫度、溫和但長時間的日照,偶爾吃雨水偶爾吃我的自來水酸鹼度很適中,剛種下的時候有混合幫助發根穩定的肥料,每個禮拜會用稀釋的有機天然海藻肥料澆水一次,頭好壯壯超健康的~


不過妙的是,小蒼蘭不是直直地長高,而是很有個性地傾斜生長。我一開始以為是我球莖種歪了,還幫忙扶正一下,結果沒兩天怎麼又歪倒下來? 然後想說難道是花頭太重撐不住嗎? 還加個支柱,結果還是很不聽話又歪了。上網查才發現,原來它天生歪掰不直... 🎋 (幹我沒有其他意思啦~)


英國的小蒼蘭很有名,不是花有名,是英國香水品牌 Jo Malone 賣最好的一支就是 英國梨與小蒼蘭 (English Pear & Freesia)。這支我當然也有,是摸弟英國學成歸國的時候帶回來送我的。只是很不幸地跟我的體質不合,我噴了之後會轉成酸臭味,有點非常尷尬,所以後來我拿來當枕香 pillow spay


對了,都說小蒼蘭香味濃郁,大家應該很好奇那聞起來到底是什麼味道... 其實... 就是... 玉蘭花的俗氣味道啊... 😉 (被踹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