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買蟲(bugs)殺蟲(pests)

買蟲(bugs)殺蟲(pests)。蟲吃蟲、鳥吃蟲、大家一起勤吃蟲!!

我的花園今年算是第二年,加上有悉心照顧,所以長得非常好~ 尤其是玫瑰跟其他多年生草本,一吃雨水+曬太陽,不但根莖很強壯堅固整個撐起來不像去年東倒西歪,還瘋狂發葉長花苞茂盛到爆炸,我都捨不得修剪,因為當初就是希望可以有自然鄉村風,長出來蓋住花床的枕木,能夠看起來一整個 effortlessly


不過麻煩的就是,開始有很多 aphids 蚜蟲、mealybugs 粉介殼蟲、white flies 粉蝨、scales 介殼蟲、跟黑黑的蟲。我通常都會很有研究精神地去查出各種蟲&它們的生態&怎麼給他們好死,但是不只會出現一堆噁心的照片、還會變成我的偏好設定不管我搜尋瀏覽什麼網站都會出現蟲蟲圖片跟殺蟲劑廣告,所以我就不想再查了~


我不想噴殺蟲劑,即使有機的也不想,因為我不希望誤殺到可愛的蜜蜂、或是傷害到來逛花園偶爾偷大便的貓咪。所以只能用 生物防治 的方法,一個是用 瓢蟲 ladybugs (英國叫ladybirds) 來吃害蟲、一個是讓 來吃害蟲。


所以之前每次去郊外亂走的時候,我都眼睛張很大要抓瓢蟲。但是這真的太辛苦了,瓢蟲真的太小、而且也知道要逃跑給我追啊~ 常常在樹林草叢裡匍匐兩個小時眼睛都要瞎了,不但一隻都抓不到,還常常跌得狗吃屎,真是太累。而且好幾次抓到裝進袋子裡趕緊開車回家,到家的時候瓢蟲已經失蹤人間蒸發不知道跑哪去了.... ()

上禮拜好不容易抓到一隻平安運回家放到花園裡,看牠開心狂喀我也覺得很欣慰,結果沒兩天就翻肚死在花床上... 感覺像是吃到撐死的...


還好瓢蟲可以用買的,可以去園藝中心買、或是上Amazon也可以買到! 我家這邊的園藝中心我打電話去問,他們去年有賣但是因為放室內是貨櫃屋溫度太高瓢蟲都要死不活的,所以今年不賣了。我就只好直接上Amazon買,活體寄送兩天就到也~ 我從沒想過這世界上還有賣瓢蟲這門生意,更沒想到我竟然會花錢買瓢蟲!!

(25隻只要£15還標註是adults成蟲,是怕違反兒福法嗎? 反正我前陣子買了一堆花瓶、旅行尿袋、小溫室,所以加入了Prime免費試用一個月,免運費就先死命買再取消就好~) (我怎麼會變成這樣? 我以前在台灣可以每個月繳一兩千塊健身房的月費卻五年裡一次都沒去也皮不痛肉不癢的啊~~~)


然後之前我怕鳥把我撒下去的花種子都吃光,所以我就先暫停餵食,這幾個月鳥都跑光了沒來幫我吃蟲。現在我也要跟著英國政府解禁,全面開放鳥餐廳讓他們buffet吃到飽了~ 目前計畫就是先用美味飼料把鳥騙回來,來習慣了就會幫我顧守花園,想吃葷的時候就會去花叢間找昆蟲吃。給我賣力吃啊! (不要吃到瓢蟲啊~ 那是錢買來的啊~)


由於寄送來裝蟲的那個瓶子真的滿好用,瓶蓋上甚至是可透氣的網子,所以我就留下來了,裡面也是放了兩顆焦糖爆米花跟一些紙屑,每次出門就放在包包裡,有機會看到瓢蟲就抓... 就請駕回我家安養~


【摸老師每日一字】殺蟲劑 的英文叫 pesticidepest就是害蟲、字尾-cide就是殺死的意思。我個人還是希望用非化學的方法、利用大自然界的食物鏈來生物防治天然殺蟲。不過到底有沒有效我也不知道,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因為我好像放太多隻瓢蟲了,該不會過陣子還要來處理瓢蟲害吧? 讓牠們吃飽然後餵鳥去...)


要不是鳥太會拉屎不然牠們什麼都吃好像也滿好用的... +蟲的攻勢實行了半個月,目前好像滿有效的,蚜蟲真的少了很多,不過還是非常多... 越生越多... 玫瑰花真的太甜美了,花苞上都是蟲~

我到底是來英國幹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