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返校日 - 我的母校 Lancaster University

蘭卡的校友看過來~ 看過來~ 看過來~ (本篇照片多)


我是唸2002-2003那一屆的研究所,Msc. in Accounting & Financial Management。在那之前我根本沒去過英國,也不知道Lancaster到底長啥樣,純粹就只是看學校排名從第一名開始申請。敝校的Accounting & Finance當年排名超強 (那時好像是第一、現在我真的不知道教授學弟妹有沒有出息了),阿然後我才遞出申請不到一個禮拜就馬上拿到 un-con offer (無條件入學),所以也沒機會申請其它家。(摸妹當年台大財金也是很跩只填一個志願,我好像也只有這點鳥成就可以跟她拚了)


當年我是飛機搭到Manchester然後搭火車去Lancaster,從飛機還沒降落到火車一路穿過丘陵田野,望眼皆是一坨坨的羊咩咩,我當場心就涼了,想說靠北這什麼鬼鄉下地方。然後我就在這邊度過了.... 不停出國去歐洲大陸玩的一年...


然後這將近20年間,我數度來英國遊玩卻都沒回過母校,太遠了啦~ 要搭大眾運輸工具在那邊轉轉轉真的很麻煩啦


這次抱著複雜的心情到訪,來尋找當年充滿勇氣面對不確定未來的我。當初只是簡單想砸錢混個文憑回台灣、可以輕易跨過一些求職資格的門檻,倒是沒想到現在會回來跟英國結下不解之緣 (狠狠把學費賺回來!)


那時畢竟也就是個沒見過太多世面、家裡保護養得很好的單純學生,雖然生活無虞但也是要精打細算省著點花不要跟家裡拿太多錢,到哪玩都是搭廉航搭夜車當背包客。現在我已經完全財務自由+行動自由,過的舒快暢意極了,可是在英國的生活似乎還是一樣單純樸實,還是得自己洗衣打掃煮飯,幹! 這應該真的是英國的問題。


這將近20年,學校變了非常多,我本來是來尋找回憶的,結果都不認得了。看來是賺了很多錢,增設了很多新的系所,各系的教學大樓全部翻新,還擴建蓋了很多棟,每個系所都有自己的大樓不用跟以前一樣混合使用。甚至還斥資蓋了超大超豪華的sports centre


最雞巴的是學校裡竟然有棟孔子洗腦大外宣學院 (Confucious Institute),幹,丟臉! 真的收了很多中國學生跟中國政府的錢。我們學校在北京交通大學好像也有合作授課的學位吧


我唸的管理學院老建築本體還在,不過門上鎖我沒辦法進去回憶當年的昏暗大講堂;旁邊跟後面擴建了非常新穎的大樓,公共交誼空間非常大又豪華,真是羨慕現在的學生。我查了一下我唸的科系的學費,現在國際學生學費是當年的兩倍,當年匯率1:50 (甚至一度到1:67) 現在1:40,好像還好。


出國唸書(對我)肯定是很划算也從來沒後悔過的投資,我之前在Clubhouse分享過,我在歐洲爽玩了一年(順便買了文憑)回台灣進了外商,年薪就破百萬了,兩年就連唸書那年沒賺到的薪水都回本了。現在我的薪水可以一年唸他個五個碩士都沒問題。(是不用這樣報復為難自己,我真的不是唸書的料,錢留給摸妹家三寶出國鍍金就好~)


學生的宿舍現在也瘋狂擴建棟棟相連到天邊,因為收了非常多的國際(中國)學生,走死我了;新型建築的設計概念都很重視生活機能跟公共活動空間,校園也多了非常多的餐廳,看起來都很好吃,甚至還有了亞洲超市,太扯了,我以前念書的時候真的寒酸很多生活不甚方便。




由於改建翻新擴建的太厲害,我認得的地方真的不多了,只剩零星的回憶,學校正中央學生聚集的Alexandra Square (但是周圍的商店書店銀行都不見了)、每個禮拜搭去市區買菜的雙層公車、以前很壯觀現在完全被新型玻璃帷幕建築壓下去的教堂跟圖書館。 


Lancaster算是很新的現代綜合大學,不過還是有哈利波特霍格華茲裡那種college的傳統,就是每棟學生宿舍都會有自己名字跟圖騰徽章,然後裡面會有自己的pub或餐廳。大學部畢業校友相認除了會問唸什麼系的之外,通常會問你是住哪個college的,因為這就是英國,你會在宿舍交朋友、而不是在系上交朋友,吃住玩樂交誼都在那一棟反而會更有family的親切感。校友紀念品除了會有學校名字的衣服圍巾帽T之外,每個college也會出自己的名字圖騰的系列商品,不知情的人以為xxx college是某個市區院校,其實只是我們稱呼自己住的那一棟宿舍。


不過研究生就沒有這種分類,全部都被集中關在Graduate CollegeGraduate Hall,我們需要清靜好好念書趕快一年內把文憑拿到不要跟大學生趴踢鬼混。我公司財務部有另一個男生也是唸LancasterAccounting,我很開心跟他相認,結果他問我哪個college的有沒有支持自己的球隊? 我只能支支吾吾說,呃... 研究生沒有分....











我整個傍晚都在校園裡閒晃(10點才天黑),明明有車還這麼努力用雙腳把校園踏遍,從大門口穿過大片運動場跟草原、到最尾端的宿舍跟會議中心,很多地方我甚至之前念書的時候都沒走過 (我連圖書館都沒進去過呢~),因為... 除非以後學校要頒給我什麼傑出校友榮譽博士不然我這輩子不會再來了!


真正回憶殺的宿舍照片下一篇貼。我要來tag一下我當年的同學。

(出去玩第一天就用腳過度,足底筋膜炎又犯了,完全沒辦法走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