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Dalemain Mansion & Historic Gardens

這是個非常隱密偏僻的景點,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人來過啦~ 但是只要是任何我找的到的花園大宅,我一定都會想辦法來參觀一下~ 真的沒讓人失望! (這裡最有名的其實是它的世界級得獎果醬!)


這邊的花園就像個秘境,本來以為只有大宅前一片花草帶跟草坪而已,一個老太太在那邊修剪玫瑰,沒想到轉個彎大宅後方有個隱密入口,一進去別有洞天。


我必須說這真是我心目中的理想花園,走道兩旁種的滿滿滿滿的,隨意放張椅子就可以坐在花叢裡面賞花。



而且為了配合地勢高低起伏,花園還有分上下層,很自然地利用擺飾區分出一些不同風格的小小花園,錯落有致每個轉角都是看似隨意但是精心安排種植的各種花草。我就是喜歡種很滿很雜很茂密的這種鄉村風,不愛工整對稱修剪整齊的灌木圍籬那種。然後 維多利亞式的白色溫室花房真的是園藝人的夢幻逸品,我也好想要啊!!!


看似自然隨意的花草配置,卻非常的和諧美麗,有高有低、有群聚有散落;有低矮的耐陰觀葉植物匍匐在步道邊 (我愛的Hosta跟各種蕨類)、錯落於及膝及腰與眼高處的各種玫瑰薔薇香豌豆、跟叫不出名字眼花撩亂繽紛多色的花欉,攀爬於牆上花架上的各種藤蔓花品,穿插於其間的是各種突出的魯冰花毛地黃鳶尾花這種直立式花草。




看來我的花園少了一張木椅...


由於真的太美太豐富,我這在邊待了兩個小時,超過當初預計的停留時間,觀摩紀錄他們到底種些什麼、怎麼混搭種植最美~


離開前當然要買一下他們知名的得獎果醬。這邊要講一下,以前在台灣學英文真的很多時候都不求甚解,marmalade jam 翻譯都是果醬,但這是兩種不一樣的東西。(我是沒覺得有多不一樣啦~)


Jam 是由一般水果製成,用果膠固化,並添加糖以增加甜味。這種果醬很常保留果肉來增加其稠度。


Marmalade 專指由柑橘類水果 (citrus) 製成的果醬,是通過將水果的汁和果皮在糖和水中煮沸製成的。marmalade 以前是只用南歐的酸橙製成,現在則更多樣地使用其它柳橙橘子或是葡萄柚檸檬這種,甚至還會變化使用洋蔥青蔥等成份做成鹹味果醬。


介於中間的還有一種叫Jelly的,不過我就覺得分太細了,英國人比較少使用。但是我每次只要講錯都會被糾正、吃東西亂搭配塗抹也會被笑。


對他們來說JamMarmalade是很明顯不一樣的東西,而且吃法跟可以塗在哪裡是不同的:jam塗在scone、吐司、餡餅蛋糕上的、marmalade是塗在吐司、鴨肉醬料、烘焙食品、冰淇淋上的,也太講究龜毛了吧~ (其實我還是覺得阿都水果做成的抹醬啊~ 幹嘛分品種~)


這邊的果醬是marmalade,得過世界大獎,然後也跟英國知名的茶店 Fortnum & Mason 一起舉辦果醬大賽,每年都會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參賽者把果醬寄給他們評價,選出年度最棒果醬。去年最珍貴的好像是日本的青檸檬果醬,我的口水又一直分泌了~


反正我買了幾瓶柑橘類添加白蘭地蘋果口味的回來送給我的手下跟老闆 (給老闆的那瓶有毒,他今天要跟大家宣布我的調動噩耗,絕對會"再度"惹火很多英國本地員工,我還沒原諒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