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Cistus 岩薔薇

又是一種「靠北這三小」的植物...


我真的忘記我到底陸續種了什麼東西,而且很多是去年第一次種,通常第一年都只會長大冒葉子不會開花,所以我就不會有印象。(而且我怎麼會有兩棵呢?)


這花非常奇妙,它的花苞是一口氣三四顆連在一起,然後清晨就突然開花,而且開很大、花瓣像是紙一樣皺皺的。開不到一天就會謝掉一片片花瓣飄落。


我是先拍照上網查這到底什麼花,一查不得了。先說它是半日花科,真的花就開半天而已。所以我才要一天出去巡花園好幾次,萬一我進辦公室上班(吹冷氣),回家就只剩滿地花瓣。


然後葉子中含有勞丹脂,是很常用的精油原料,有非常奇怪的酸澀松香味,我每次傍晚澆花都會聞到,其實不太好聞,但是會分泌脂液有癒合傷口的療效,德國的SOS修復膏裡面就有這個成份。


最恐怖的是說,因為葉子富含油脂,所以夏天溫度超過30度,就會自燃,順便燒死附近的植物,灰燼會變成養份讓他們再次快速成長。


靠北,敢燒了我的花園我不會放過他們的! 旁邊都是我的寶貝玫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