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Bulb Lasagne (球莖... 千層麵?)

我去年冬天分好幾批把好幾大包好幾種的球莖種下去。

http://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12/2021.html

然後春天就陸續開花了,會一路開到夏天去。

我是用所謂的 bulb Lasagne 千層麵種法 (誰發明的啊?),就是一層一層把大大小小的球莖種進花盆裡,完全不管他說花會開多大球莖會增生多廣所以要分多開種,我就是密密麻麻地種進去。


原因是花期真的很不一定因地而異,球莖就是多曬點太陽就會提早一點開,我希望到時候開花的時候像野花一樣不同品種交雜著亂開,每個月都有不同的花陸續一直開,這樣比較自然。

而且我這都是第一年種,有五成能發芽開花就不錯了,基本上都會比較瘦小,根本不可能長到說明書上說的那麼高大。而且要相信植物的本能,生長的時候如果遭到擠壓限制,他們會自己調整安全社交距離歪著朝另一邊長出去,根本不用擔心。


比較麻煩的是,這批長型花盆有點醜... 還是塑膠的... () 因為我當初是當作 cut flower bed,意思就是種在這的是要等開花之後剪下來拿進室內插瓶的。

一開始我還沒有蓋花床的時候放在圍籬邊倒也還不礙眼,後來放在邊邊角角種菜醜也無所謂,冬天暫時種球莖想說先孵著,而且我的花床陸續也種滿了各種春夏的一年生草本&其他不同口味的球莖千層麵 (種類之多不輸花盆裡的),看到一堆蜜蜂來訪也不忍心剪下來,所以我就只好忍耐繼續使用醜花盆。


目前開花的是去年沒拔乾淨的黃水仙 (留一支在花盆裡其他都剪起來插花瓶了)、葡萄風信子 (第一年都單支單支開沒辦法跟名門花園多年增生後一叢一叢密集開的比)、某個品種的鬱金香 (我當初訂了三種)。其他發芽長葉子的有芍藥跟其他光看葉子還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慢慢等就知道了...


如果跟外國人一樣種在漂亮石器盆裡的,就需要做點造型,空隙處補個春夏的草花或彩葉植物增色,這樣擺在門口就會很好看。我附上一張鄰居家大門口石器花盆的照片。

.... 種花就是邊種邊學習,先看今年的長得怎樣,以後可以慢慢調整種法。(覺得種的不夠豐盛密集啊~) (我就是很標準的 impatient gardener,沒看到花開很心急每天總想多種點東西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