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黃色水仙帶財

莫非 黃色水仙真的帶財.... (數鈔票)

之前提過 我跟老闆的師徒情感有點破裂,因為我真的幹了一件超蠢的事情... 不對,其實是 我什麼都沒做所以沒發現其他人犯錯...

是這樣子的,我在英國的薪水,除了每個月固定領到的薪水(年薪/12) & 每年的公司績效bonus之外,還有一個叫做Flexible Benefits (彈性福利?),是年薪的一個%換算成金額,類似福利金 (官階越高%數跟換算金額也就越高),然後公司人事部有個網站上有提供各種福利跟所需成本,每年自己去選擇想要參加的項目,每個月從福利金裡扣掉。


這些福利包括 (我剛入職的時候有介紹過不過連我都懶得回去找文章了):健檢、保險、健身房、私人醫療、餐飲娛樂優惠券、自行車俱樂部、購買年假、預立遺囑見證、重大醫療保險補助、失職預備金、加強型的各種保險與醫療、加強儲蓄型的退休金... etc.

員工如果選擇加購很多福利,福利金不夠扣、那就會從每個月薪水裡扣;如果沒選什麼東西福利金沒用完有剩,也會每個月折現連同薪水一起發放。我這個炒短線投機鬼當然想拿££~ 我又沒打算在英國久留才不想繳退休金、各種休閒娛樂老娘才是高手在民間比英國人懂玩、而且我爹娘為了確保對我的投資能回收早就在我身上押了滿滿滿的各種保險,英國這些我通通都看不上眼,所以除了公司對主管硬性規定的一些職災保險跟壽險之外,我通通沒選。

我的手下幾乎每個人都是超支要從薪水扣 (因為要幫另一半跟家人買保險跟醫療),阿我幾乎什麼都沒選所以每個月還可以領個快台幣2萬回來。

結果.............


英國的稅務年度是4月到隔年的3月,所以4月初想說就整理一下過去一年的所得資料讓公司幫我請的EY稅務顧問早早幫我準備繳稅的文件。然後.... 就發現.... 過去整整一年,我都沒有收到沒用完的福利金..... 😵

怎麼可能!? 反覆把一口氣下載來的每個月薪資條從頭到尾看了三輪,很確定從去年的新的稅務年度開始,我就沒收到這筆錢。

問了公司的人事部門,他們也嚇壞了,怎麼會有這種事情!? 馬上往上報備、然後研究了半天不知道哪裡出錯,還開ticket去找系統廠商來看是系統出了什麼問題我怎麼沒被撿起來。

OK啦,我真的沒什麼反應~ 我現在非常的慈眉善目 😇,所以就先跟HR說,這都是我的錯,應該是我對系統不熟沒有設定好、也沒有盡責好好檢查薪資單,所以晚了一年才跟他們說。只要請他們幫我評估一下總共大概還會額外收到多少錢? 這樣去年一整年薪資短報會不會有稽核問題? 跨了稅務年度會不會影響報稅?


然後這一筆金額他們還要另外請款,會簽到人事主管跟我老闆需要解釋這個錯誤,金額不算大但是真的有點敏感尷尬,所以我也很貼心地說,那我先來跟我老闆說一聲好了免得他跳起來。

結果....... 他跳好高啊~ 😱 (對別人他還會冷靜點) 哈哈哈哈哈~~~ 他真的超級傻眼,把我唸了一頓,還問說是真的付我太多錢所以我都不在意嗎? 怎麼會有財務人不對帳不檢查收支不核對薪資條?

被罵到我也氣了,誰會相信每個月付薪水還會少付的啊~ ... 而且老娘的格局.... 就是這輩子從來沒檢查過薪資條!! 我也從來不知道每個月到底領到多少錢!! 夠用夠活就好了~ 我也是到英國之後才有在記帳、因為時間太多好奇紀錄英國的生活費用水準。


不要責備我公司的人事部門,不過我來英國上班真的碰到很多很扯的事情,之前說過我的第一台公司車開了半年才發現管理部門掛錯車牌給我,然後現在薪水會付錯這樣。其實我覺得大部份真的是我的錯,因為我都沒在檢查的,哈哈哈

反正我就收到一筆意外之財了,嘿嘿嘿嘿~~~ 我有錢買機票回台灣or去地中海度假了 (當然選後者,誰要花冤枉錢去戳鼻孔還在旅館坐兩個禮拜牢啊~)

禍不單行,後來又發生一件事情更加深我們師徒情感的裂縫....... (深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