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我觀察到的英國工安

關於工安,我真的沒有很懂,也不想蹭熱度,但是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在英國工作生活的觀察。(剛好前幾天在clubhouse上跟朋友群組私聊,我比較常在外面走跳,這些我之前的文章都陸續提過,剛好整理補充一下)

我常開車出去玩,最怕碰到高速公路有車禍,因為一旦發生車禍,前後的交流道會全部關閉把該路段封鎖起來不讓車輛上去、有時候甚至雙向車輛都不准行駛,這樣不管是發生事故的人、來救災的人員、來處理的警察、來拖吊善後的車輛,都可以非常安全在完全的空間內操作,不用擔心還有來往的車輛造成二度的危險,而且能關多久就關多久,關到確定事故現場清乾淨了也都不會對用路人造成危險或分心了才開放。

所有車輛就只能改道走其他替代道路,我一開始碰到的時候當然覺得不可思議有這麼誇張嗎? 而且一封就是二三十公里也~ 在台灣就是趕快清出車道盡量恢復部份通行免得擾民或交通阻塞,在英國管你上不上的了高速公路,現場人員的安全最重要。而且雙向封鎖就不會對向車道的駕駛經過的時候好奇一直看分心還更危險。現在我就很習以為常,阿~ 又封鎖了,那就趕快導航改道換條路走。


我的小鎮前陣子主要進出道路的路面柏油重鋪,只是短短100公尺,他們一樣把前後全部1公里封住一個禮拜,連下班也不開放,就是要確保整個工地的狀況不會對白天施工的人造成危險、也不會晚上不知情的人經過放置機具的地方發生意外。我問了鎮上商店這樣不是很擾民? 而且鋪個柏油要鋪一個禮拜也太久了吧? 他們很有正義感地說,安全最重要,這一點點不方便大家都可以接受,而且至少有看到政府在做事,總比繳了稅都沒人維護好吧。

我家往北安普敦上高速公路有一段連接著交流道跟四線道的圓環,因為在做排除積水的工程,要封鎖長達一年半。那段工程就1公里左右,但是前後拉了將近8公里封鎖一個車道、時速只能60。這樣就是為了讓經過的車輛提早做好減速跟縮減車道的準備,保護現場施工的安全。這是個非常重要的路段,雖然現在全國lockdown交通量大減,但是依然非常繁忙造成嚴重塞車,不敢想像四月中大家開始陸續回去上班六月要全面解封的時候交通狀況會有多可怕,但是大家就是乖乖地排隊過圓環上交流道,也沒人抱怨或不耐煩。

我住的小鎮往市區的主要幹道上,也在處理路邊清淤的工程,短短200公尺的施工一樣把整條2公里的路頭尾全部封起來,畢竟這是一段速限110km的高速路段,清淤的現場很靠近路面,只要任何一點路面碎石被高速經過的車子壓過噴濺都會對工程人員跟機具造成極大的傷害,所以他們需要足夠的空間不只停放大型機具也要能夠安全地施工。


我在英國剛到職的時候公司有一個工作場所的工安教育是到職後100天內一定要義務上完的還要通過考試 (工作場合健康安全守則 Health and Safety at Work Act);除了線上上課+考試要合格之外,公司還安排了一整個下午面對面的課堂講座,甚至請了專業演員來表演各種職場環境可能發生的工安意外,來現場互動加深新進員工的工安意識。譬如說搬重物、上下樓梯開關門、各種電器設備使用跟電線裝置、在公司停車場內的時速限制跟交通安全、工作桌椅螢幕的高低視線調整、座位安排動線規劃跟各種辦公室障礙物的排除、緊急災害應變等等。

每一區還會按照人數比例安排訓練可以做緊急災害應變的員工,他們的座位椅子上會掛一件閃光黃背心、桌上也會有一頂工作安全帽,他們會接受專業的訓練,要負責維護他那一區的各種工安安全,有問題要舉報、有員工出狀況可以先幫忙做初步急救或是聯絡相關單位。

每個禮拜公司也會另外加派一組專業的人穿著閃光背心戴工程帽在公司每個角落檢查,這些是專職的工安人員而不是一般員工兼任的;每個禮拜五下午三點一定會有超大聲的火警警報鈴響起做測試,每次我都會被嚇到;每個月一定會不預警安排一場火災疏散演習,每個人都要馬上放下手邊工作有會議也要暫停,然後依照規定的組別路線從不同逃生出口迅速走出去;有時候甚至還會不定期加演突發狀況,讓員工習慣如何在不同狀況跟路線下快速逃出辦公室。(台灣頂多主管機關查核的時候一兩年做一次吧跟郊遊一樣~)

Internal control 內控稽核 risk management 風險控管 以前在台灣都是我負責的,老實說我真的就是隨便瞄瞄簽名交差而已,現在我在英國看到我同事是如何認真設計測試、每個每月每季度檢查,我都覺得有點汗顏。


這幾年來或許是德國跟英國的「沒效率」「動作慢」「死板死腦筋」磨光了我的稜角跟壞脾氣,他們做事情就是照規矩來一板一眼的,沒有什麼捷徑可抄,所以我從來不奢求在這邊能有什麼便民的措施。Cutting corners (圖省事,貪便宜,取捷徑) 在台灣會被認為是小聰明、在英國在德國則是非常嚴重的不誠實。(我連開車轉彎也會cut corners切到對向車道被教練嚴重警告哈哈哈~ 🤣)

他們不會為了縮短工時而在晚上增加輪班梯次加班、或是在冬天天候狀況不佳日照光線不足視線不清的時候動工。一切先以保護施工人員為優先。

但是,如果把性命跟安全放在水平上,一點點擾民跟抱怨又算的了什麼? 台灣政府真的就是那麼怕擾民跟陳情抗議影響選票?

很多意外,就是A的一點點不小心、B的一些些不在意、C的一絲絲小疏忽,然後在某個天時地利人和累積起來,就爆發出恐怖且不可挽回的悲劇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