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Worm Casts / Worm Castings

Worm Casts (不是蚯蚓糞,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

入冬之後我的草皮醜到不行,之前以為是小鳥挖土抓蚯蚓吃,後來帥哥園丁跟我說,這叫做 Worm Casts / Worm Castings

這是秋冬跟春夏季節交替、雨水變多的時候,土壤淹水太過潮濕,蚯蚓就會爬出來覓食呼吸交配產卵,然後就會弄出這些奇怪的土,這些是分解過後的有機肥料,不是真的他們的大便。

這些東西對植物非常好,天然肥料,甚至有人會收集起來拿去養種子發芽。

這樣代表我的草地裡面有超多蚯蚓,非常健康。他有問我想要怎麼處理,留著還是幫我改善?

 

好處是:蚯蚓是好東西啊~ 可以幫忙翻土增加水份的滲透、改善土壤結構增加通風,可以幫助植物固根。我這個面積的草皮裡面至少有20kg的蚯蚓,

壞處是:蚯蚓肥美好吃就會引來一些奇怪的食蟲食肉生物,像是老鼠之類的。然後翻出來的洞就容易成為其他雜草的新居破壞草皮美觀。(譬如說,各種菇菇...)


對絕大多數的私人花園草皮來說,這其實都是個好現象啦~ 但是對專業造景或是觀光景點來說,這樣真的很醜,所以他們都會噴些藥來改變土壤酸鹼度抑止蚯蚓寄居生長繁殖。

我的世界也是蚯蚓的世界,所以我注重的不是抑制,而是怎樣修復。基本上是等被翻出來的土壤乾了之後,再用耙子把這些土翻塞回去,避免其他生物或雜草寄居。可是每天清晨傍晚都會下點雨,土永遠沒有乾的一天啊~


帥哥園丁說,他12月初平均溫度變成0度的時候,會來最後一趟幫我看一下草皮,然後翻整施肥一下讓草皮春天長回來的時候會比較強壯比較綠,然後接下來三個月就不用管了。

雖然是好東西,但是花園現在佈滿一塊一塊的小土堆,還有一堆落葉,然後每天都有不同的菇菇冒出來,看了就阿雜,我都不想出去巡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