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Plug-in Hybrid (PHEV) 插電混合車


歐洲新車上市日期都比台灣早半年左右,然後大概是新車上市一年前會內部規劃討論要引進的車種跟價格等等。所以關於我這台插電混合車 PHEV (plug-in hybrid),我在台灣的時候還沒討論到、但是我到英國的時候他們已經討論完決定了,所以PHEV的所有產品資訊在我的腦海裡是一片空白。

我還是這陣子英國要強推所有電動相關車款達市佔率25% (簡稱xEV,就是所有電動車,包含BEV, HEV, PHEV),被逼的要趕快了解到底市場上有哪些純電油電插電電動車,才知道原來敝公司有汽油插電e跟柴油插電de,純電就是EQ系列。(至於這些英文簡稱各代表什麼要怎麼發音講起來貌似很專業,請自己上網查&看影片)


本來想說要打電話回台灣問問產品經理插電混合車到底在幹嘛、怎麼充電? 結果沒想到台灣沒有引進,啊啊啊啊啊~~~ 我只好上網研究,也看了很多YouTube的介紹。

英國很多對車很有研究的機構跟個人部落客,他們的影片都拍得很好,除非是單一品牌專家或大使,不然置入性行銷的成分很低 (或是至少感覺不會那麼明顯),不是拿品牌好處就幫他們講好話的那種,比台灣的專業很多~~~ (sorry)

 

這台C Class啟動後是先進入預設的Comfort mode舒適模式,這個模式下就會以純電駕駛到沒電為止才會轉為引擎吃油模式以油當動力。我這台純電可以跑35 mile左右,大概就是剛好上下班來回一趟這樣。

怠速滑行或是煞車的時候會充電。MK到處都是圓環、一般馬路速限都是70 mile左右,我家到公司中間一段是很長的下坡,所以要行駛中充電真的滿容易的,動不動就要煞車減速...

如果轉為SportSport+運動/進階運動模式下,油電動力將會設定在油電混合。不過這個模式就是比較耗油啊~ 等於是拿油換電而已。

以上好像是一般的油電混合車都是這個技術,插電混合多的就是可以直接外接充電。


直接充電的話,公司停車場有很多充電樁,車裡就附兩條充電線,一個是家用三孔插座專用的 (充滿需5~7個小時真是天荒地老),一個是充電樁專用的 (1.5個小時只能跑30mile/50km這樣)。公司給我一張免費充電卡,所以感覺如果真的要環保省油省錢,我就是每天使用純電模式,在公司充好電,然後剛好可以純電開回家隔天再開來上班+充電這樣。如果要跑遠一點,那就要吃油了~

我個人對於任何需要充電的東西都沒啥好感啦~ 手機電池只要低於70%我就會很panic,出門觀光用相機拍照也會帶五六個備用電池,我家到處都是充電線、車子裡也可以無線充電,反正沒電讓我驚慌+充電需要等待讓我痛苦。之前還會貪好玩新鮮用藍芽耳機跟smart watch和其他一大堆需要充電的小裝備,現在通通丟了,戴傳統指針手錶、有線的耳機,土就土沒關係,懷舊最安心。


為了達到排放標準不被罰款,公司規定今年如果員工要領車都只能領EQC,我說我真的沒辦法,我房子是租的,如果要裝wallbox不只得要自己付錢還要房東同意,而且我拉線很麻煩,不像其他三四房的大房子旁邊有加蓋車庫跟空位;然後我一天到晚開個一兩百公里出去玩,都是走鄉下而不是公路旁有休息站跟快充站,路上還要找地方停留充電一次就要等兩個小時也會讓我頻繁精神崩潰。

雖然電動車是未來趨勢,我不先催眠自己也很難在這行做下去,不過我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才行。(老闆說EQC領下去就對了,就跟半年前誰能相信大家會全部在家工作,現在不也很適應。他領了一台一直要硬塞給我跟我換車,我咬牙抵死不從 😤)

我就是個跟不上科技變化的人... 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