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這陣子有感 (上)


我來英國之後,其實完全沒跟(活體的)台灣人來往。

在德國跟英國工作生活,當然有加入很多台灣人社團,不是為了交朋友,只是想快速獲取一些生活資訊更快適應。啊不過齁... 吵架罵人很兇、裡面的人真的很複雜、我跟大部份人的狀況也差滿多的,久了沒共鳴一天到晚刷到沒必要的資訊跟廣告就退出了。

 

不說海外台人社團,大家也都加入過很多私密社團,很多最後都是利益衝突、一言不合、總會扯到政治就分裂、引起各種言語霸凌,然後吵到解散分開互告、或是乾脆擺給他爛到雜草叢生這樣。

最討厭就是看到,很多(很想出書的)個人部落客寫一篇文章同時轉貼到三五個社團,阿明明社團成員70%都是重疊的,整個跟被洗板了一樣。文章下面全部都是個人廣告,看了很煩,按讚留言的人也很少。

 

然後新來後到之間的言語霸凌、拿工作簽證轉永居公民的看不起嫁人拿到英國籍的、有英國身份的酸沒英國身份的比誰道地資深 (德國版那邊更嚴重 😒)。會貼文問問題就是因為新來乍到很多事情不懂,但是幾乎都是被當頭猛酸謾罵,雖然常有些沒做功課的月經文,不回就好偏要端架子罵人,話都很難聽,看了就煩。最會欺負台灣的人就是台灣人! 因為沒種沒本事沒膽量去欺負其它人。

甚至看到很多為了想留下來處心積慮鑽漏洞、甚至來問我同為台灣人能不能照顧一下給個工作幫忙申請簽證。以上這些不是英國才有,我加入的美國德國的台灣人社團都有同樣的狀況。

 

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很煩。所以我這十多年來始終保持個人部落格的風格,除非開課賣布不然從沒主動打過廣告,也不會辦活動叫大家來按讚分享,也從沒把自己的文章到處轉貼去別人家或是社團求讚打廣告。我認識的網友都是跟了我10年的,合則來不合則散,反正拼布起家本來就是個很小的圈子,加上我的工作身份有限制,吸引太多人來我反而很麻煩。

很多按讚追蹤破好幾萬的店家或部落客,如果去看他們的貼文,其實回應互動都很稀少可憐,不送東西不辦活動幾乎就冷冷清清。久了都要靠賣東西或置入型行銷來賺錢,動不動就是廣告文看了很煩。我這邊個人覺得小而美,互動熱烈大部份人我看名字都認得,賤嘴哈拉罵髒話我都沒壓力。

 

這半年來其實我認識了好幾位在英國待了很久的台灣人,他們幾乎都沒加入任何台灣人社團,是三月中我寫了一篇上很多媒體被瘋狂轉載、差點害死我丟工作的佛系防疫文,來留訊息給我。這半年來就在疫情下互相關心安慰,分享一些生活資訊,甚至還會通個電話聊聊天講中文聽點好熟悉的台語這樣。

我形容的事情他們都有共鳴,我遭受的苦難折磨他們也都經歷過,只是我很倒楣必須在強大的壓力下很壓縮迅速解決,讓他們哈哈大笑。我不是那種剛畢業死命掙扎想留下來的年輕人、也不是嫁到英國的人妻人母每天被雜事煩的不可開交。我生活很自在玩得很瘋,知道自己只會是短暫的過客,所以對英國有我的描述批判與文化比較,但是大致中立公平,也不是那種搞不清楚狀況不適應死命抱怨、又想留下來貪圖拿公民身分的那種。

如果疫情結束,我真的會想跟這幾位台灣網友見個面喝個茶。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