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這陣子有感 (下)


(承上篇)

會講這些是,我前陣子在某個非常大的全球性台灣人社團跟人吵架,因為我真的看不下去了。起因沒別的,當然就是疫情。

我很想回台灣,但是之前飛機取消回不去;現在有機位,但是回去要住15天防疫旅館我也無法接受。台灣要封島自救沒有做錯,我純粹就是在個人的配合能力上真的無法做到,我當然難過抱怨,但是短期內無法解套,只能選擇不回去。所以我就提到希望政府能夠有更有效縮短檢疫隔離的方法,不要讓我回去一趟幾乎都被關著見不到家人幾天就又得回英國。

 

但是海外某些台灣人,很多還不是跟我一樣只拿台灣護照的,而是雙重國籍兩邊挑好處拿的,丟了一堆話給我:

「你是台灣人還講這種話很讓人傻眼也~

「看台灣防疫做得好不讓你們回來、要你隔離14天就在那邊酸葡萄」

「當初沒人逼你出國啊~ 政府哪裡對不起你? 要出去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回不來啊~

「你們英國有30天年假也,不過讓你隔離14天而已,有什麼好叫的?

「你在國外就是打算等著台灣也一起淪陷看好戲嗎?

「還嫌? 那你不要拿台灣口罩啊~

「這麼愛當蝙蝠啊? 把病毒帶回台灣?

「吃喝玩樂都在國外爽,現在又想回去增加台灣的負擔? 你們這些在國外的一直回去害台灣確診案例數字不停增加很丟臉也~

「現在大家已經對我們這些華僑很不諒解、形象很差了,你不要再回去添亂了好不好」

 

台灣是世界各地任何一個拿台灣護照人的家,你隨時要回家沒人能攔你,帶著已經入籍他國的小孩回台灣申請入學躲一兩個學期那也是你的權利,反正台灣政府超大方的除了中國什麼歐美貨都收,這陣子這種例子真得多的是。

但是老實說,如果你不想被台灣人瞧不起,你就不要說你是「逃回臺灣」或是「回台灣避難」。出國就跩個二五八萬,避難才想到要回台灣? 這就跟我小時候身邊人提到有美國雙重國籍護照一樣,「如果發生戰爭我就可以逃去美國」,「多一本護照是多一種選擇」。那些所謂形象差的華僑,罵我前要不要自己檢討一下?

 

而且,台灣人真的很愛面子、很在意丟不丟臉,還有莫名其妙邏輯錯誤眼界非常狹小的國際形象。

我驚訝的更是,我長久以來一直很不喜歡台灣的社會文化環境,只有對錯、非黑即白。不是本省就是外省、不是藍就是綠。如果你不贊成我就是站在跟我對立的另一邊,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跟容納不同意見的餘地。

疫情不是只有一個標準好壞對錯,大家都說台灣做的好? 我不見得完全同意。英國做的爛? 政府也有必須顧及的其他經濟層面跟這個民族特有的行事作風。

但是這些囂張跩個二五八萬的部分旅外台灣人,不知道在國外住多久了,還是沒學到自由獨立思考容納不同意見看法的能力,還是無法體認到不同國家民情對於處理事情不會只有一套標準,腦袋依然只能二分,疫情期間你只要說台灣不好對台灣有點抱怨你就不是人,然後腦補到簡直跟恐怖份子沒兩樣。

 

而且我真的很受不了,台灣離開國際事務非常久了,真的很多人欠缺國際觀整個進退失據。動不動就要別人謝要人肯定,如果有不同聲音或是發表非主流意見,就去出征洗版買廣告打宣傳,當你們在嘲笑左邊鄰居玻璃心小粉紅的時候,自己不也同樣做出一模一樣的事情? 這種水準程度沒差別啊憑什麼去嘲笑歧視中國網軍?

只要任何一個台灣人在國外做了什麼小事,動不動就冠他一個台灣之光,我看到這四個字就想吐,台灣是多缺光還是多想沾光? 只要跟外國人有正向互動往來就說是國民外交,我們有這麼沒自信嗎?

 

就這樣,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已經好一陣子懶得看台灣新聞了,看川普拜登互譙還比較有營養多少學點罵人的話。我一月想回台灣見家人,但是剛麻煩完老闆車跟駕照的事情,先讓我乖幾天再來跟他討要之前答應我要讓我回台灣休假很久很久的願望。

而且現在英國進一步封鎖,我覺得完全沒有鎖對場所跟對象,所以四個禮拜過後絕對無效也一定會延長到耶誕節才放風幾天有點人性。未來變數太多,我應該就不回去了。

我爸媽也年紀大了,我以後回台灣工作的機會微乎其微,我還能見他們幾次? 真的就是見一次少一次,想到就會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