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

上班九個月


上班九個月,起起伏伏、有好有壞,前六個月蜜月期很努力 pick-up 專業上的東西,接下來就是撞牆期,阿很不幸我就開始在家工作了,所以這三個月不只撞牆,還是 在迷宮中不停撞牆,撞到我都快失去求生意志、想承認失敗、放棄回家了。

不過我還是很努力想存活啦~ 我只能用很土法煉鋼的方法,不介意跟大家分享,希望跟我一樣在轉換新工作新環境中掙扎的人,也能努力熬過這段撞牆期。



在家上班其實真的比較沒那麼忙,大家都會盡量減少開會、縮短開會時間,越有效率越好。加上不用通勤,所以我時間多出很多。這段時間我就盡量參加車業的很多 Webinar (網路研討會),因為大家都很關心車業受到重擊之後對市場價格的影響、6/1解禁車商展示間開放後要怎樣盡速回歸銷售正軌、整個車業受到疫情影響會有什麼樣的發展、競爭對手有什麼樣新的舉動、消費者的消費心理跟行為受到財務緊縮影響後會有什麼改變。

這些 webinar 都是產業研究顧問公司舉辦的,邀請對象就是每家車廠的銷售、產品、分析主管、經銷商或拍賣會從業人員、財務租賃公司等等,基本上我的工作跟頭銜很容易會被他們找到跟邀請,所以每個禮拜每個月都有很多最新發展可以跟進。對我來說就是至少熟悉英國的車業、用語、發展,開會討論的時候不要太外行,聽久了就會有點感覺 (?)

然後開一些重要的會,對我有點吃力,因為 skype 的通話品質真的有點差,大家速度很快七嘴八舌話題開展的很快我常常抓不到重點、更不要說消化或是發表意見了,所以重要會議我只好錄音,然後花時間多聽幾次,搞清楚到底大家在講什麼、哪個點突然會讓大家有疑慮、話題的思緒路線怎麼開展的、我老闆跟我的手下怎麼應付這些問題的、討論的重點在哪裡。

然後我告訴自己我不用當會議裡最聰明最有貢獻的人,我只要當個有聲音的人、大家知道我有參加會議就好。開會前我會花時間整理預習一下,或是找我的手下討論一下,然後把我的想法或問題寫下來,開會中間速度很快,我要趕緊結合新冒出來的思緒,然後找到對的時機點切入丟出去。我只要確保每場會我都能講到一句話,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真的好累,我每次開會前都會很緊張肚子痛。希望下禮拜開始回去上班,多跟老闆手下跟其它部門有接觸,可以讓我更進入狀況,不然我真的前途堪慮。

這兩個月除了跟現在英國的老闆聊,我也陸續找之前在台灣帶我的老闆、在德國照顧我的老闆諮詢,對於我的困境跟掙扎,詢問他們的意見,請教他們我該怎麼辦。這幾個老闆都是我的貴人,他們很了解我,總能給我鼓勵跟很好的建議,我的老闆都是我的貴人

下個月來講 leadership style 好了。我在不同老闆身上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