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

網購植物開箱 (剁手!)


我不小心又在網路上看到一家更便宜的園藝植物店,室內植物通通都在打折,品種也很多,還有些外面苗圃看不到的,我就又手滑了。這次很快,三天就寄到,害我沒時間整理我的客廳叢林,現在半個客廳都失守沒地方走路了。




我一直很鼓勵大家養室內植物,尤其是我現在養的跟介紹的這幾種,因為它們絕大多數都是中南美洲熱帶雨林來的、或是東南亞的植物,特性都是喜愛潮濕溫暖多陰、只需要間接陽光、一個禮拜澆一次水,很適合台灣的氣候以及公寓型的居住環境,非常好養。



我這次買的幾乎都是大葉片型的、或是斑葉款的,為了增加我收藏的多彩及多樣性,台灣也幾乎都很常見買的到。


🌱 🌱 🌱 🌱 🌱



Dieffenbachia Seguine花葉萬年青,這款又叫 Tropic Snow (熱帶雪)70cm高只要4英鎊。這是加勒比海熱帶南美洲地區的植物,台灣很常見,我買是因為家裡沒有比較高大、葉片也巨大的植物。(可惜運來的時候最大片的葉子受傷缺角了)



這款植物非常需要陽光 (但不是正中午的強烈赤陽),陽光越強、葉面的白色斑點就會越明顯,所以才叫熱帶雪。也是很好照顧的植物,澆水一個禮拜夏天兩次冬天一次,有強烈向光性要常常旋轉讓葉面平均照到太陽才不會很快就長歪 (我放門邊一天整株就超明顯葉片全部轉到同一邊去了)。畢竟是熱帶雨林植物,如果碰到下雨可以拿出去整個讓它沖澡到爽 (但是避免接下來曬到烈陽以免葉片燒焦),就會長的更茂盛。(好期待想試試看)


🌱 🌱 🌱 🌱 🌱



Peperomia Polybotrya (Raindrop) 荷葉椒草25cm高只要6英鎊。中美洲的植物,不要強光、不需高濕度、耐陰耐旱少病蟲害,是強力的空氣淨化植物。Peperomia 是非常常見的室內植物,如果有在看我之前介紹的幾個室內植物 YouTubers,一定都會介紹到這個品種,然後它有很多長的類似的親戚 (鈍葉、圓葉),各位家裡公司裡多少都會看到,很好養。



我選的這個品種是超級大片厚葉子的,也叫 Raindrop (雨滴),不過關了兩個月禁閉沒人顧、加上運送過程被擠的有點可憐,所以整個葉片長得很亂沒整理、全部往同一個方向長 (沒有人依照向陽性調整幫轉圈),我拿到的時候葉莖交錯打結的很厲害,很多漂亮的大片葉子都受損破裂折斷,所以我剪掉了1/3,剩下的就讓我好好來照顧,過一個月再給大家看一下有沒有變漂亮。



這個跟鏡面草 (Pilea) 有什麼不一樣呢? 鏡面草比較輕盈莖細葉面圓且薄,荷葉椒草的葉子就比較肥厚、有橡膠感,莖也粗。等過陣子我的荷葉椒草長好一點比較均勻對稱了 (它現在禿半邊頭很害羞),我再拍對比照給大家看。


🌱 🌱 🌱 🌱 🌱



Syngonium Podophyllum 合果芋,又叫 Arrowhead Plant (箭葉),熱帶美洲植物,性喜高溫多濕半陰。我選的這款又叫 Pixie (綠精靈合果芋),葉面有可愛的斑紋



這株算小的,等到長越大葉子就會越像箭頭狀。這株25cm6英鎊。


🌱 🌱 🌱 🌱 🌱



然後我莫名其妙看到一棵 Coffea Arabica 阿拉比卡咖啡 (又不是在7-11),這款還叫 Nana,真的會長咖啡豆喔~ 只是不知道需要幾年。標籤還附註咖啡豆要喝之前記得烘焙... 我跟摸爸從以前就很想養咖啡來玩玩看,啊沒想到被我找到了,嘿嘿~



土壤要隨時保持潮濕但是不能淹水讓根爛掉,間接陽光、葉面每個禮拜噴溼一次。這棵30cm高,還附贈很合的木桶,只要9英鎊。


🌱 🌱 🌱 🌱 🌱



最後就是三個很一般的 空氣鳳梨,學名叫做 Bromelia Tillandsia,這樣三個10英鎊,還... 可以啦~ 倒不是我自己想養,是空鳳在台灣紅過一陣子,我每年都會作出不同的空鳳作品,家裡也是整片鐵窗都掛滿了各種大小型態的空鳳 (現在摸爸應該有幫我顧好吧? 很久沒抽查),但是英國還不是太流行,所以我是想養來以後可以當禮物的。

它們來的時候已經被放在空的燈泡裡,賣相非常好,我周末作了一點小手藝加工,現在暫時掛在我客廳裡,過兩天再給大家看。空氣鳳梨吃空氣裡的濕氣水份,所以在台灣是養不死的,頂多如果放室內的話偶爾噴噴水霧,我在台北的空鳳都是養了四五年像章魚一樣瘋狂長大延伸他們的觸角。

在英國就稍微比較挑戰一點,因為英國很少下雨 (相信我!! 你們台灣這陣子瘋狂下暴雨,英國這兩個月就下了半天毛毛雨而已每天都是大晴天,我還得每天傍晚澆花),室內也比較乾燥,所以每天要噴個水。但是也是相對非常好照顧養不死的,所以拿來送人可愛又貼心不會造成收禮的人太大困擾。準備著先就沒錯啦~


🌱 🌱 🌱 🌱 🌱



好了好了,不能再買了,要剁手了 🔪🖐。整理換盆的時候就順便把客廳裡的也拆一拆換一換,然後就又一盆變三盆,我現在連盆子都不夠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