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我心頭的愛


🌱我最愛的孩子們。手心手背都是肉,不過還是有偏愛的~

我最愛的應該是龜背芋,整個很有熱帶氣氛視覺效果很棒,阿又超級好照顧長得又高又快,還可以一直繁殖,很有成就感,送人超有誠意。




第二愛的是鏡面草,真的很特別又可愛,應該也是裡面最貴的一盆。(其實沒多貴啦15英鎊而已,但是是我來英國入手的第一盆、也是我幫忙接生的第一盆,感情不一樣)



第三愛的是blue star fern,藍星蕨,葉片形狀特殊、是優雅的灰綠色,它有毛毛的兔腳超可愛。吊起來讓葉子垂掛的姿態很美。所以我把最漂亮的吊籃配給了它。




我的收藏永遠不缺的就是各種常春藤,各種葉型的、尤其是斑葉的。常春藤非常好照顧、而且我愛它的枝葉線條延展效果,與其讓它攀爬、我喜歡掛著才會張狂好看有戲劇性。

我有兩三盆彩葉海棠跟花葉芋類的,嗯,養過就好,應該不會再買。因為它的莖太軟長不高、又容易長得太密,加上葉子有絨毛,中心的小葉子長不大爛在裡面,容易吸引小蚊子。這類植物對環境敏感,水量也難控制,太多太少都是軟莖死翹翹。

另一個我也不會再買的就是Calathea孔雀竹芋類的,它們非常漂亮,葉面大又是超美的斑葉,而且品種非常多,各種大小形狀的葉型都有,其實是我到英國後第二個入手的盆栽。不過它非常難照顧,對光線、濕度、溫度、水量非常敏感,動不動就垂下來要死不活、然後葉面很容易受損枯黃,我手上還有一個品種是葉子背面會分泌黏液的,嚇死我了。我已經有點想要把它們全部安樂死了。(丟去外面花園自生自滅好了)

我一方面想要繼續收藏各種不同的室內植物,但是想到如果我在最熱最乾的八月回台灣三個禮拜,這些絕對全部都會死翹翹我就心疼。(而且我可能真的沒地方放了啦~)

這些盆栽我都是用沒底洞的盆子裝,這樣放室內比較不會髒,所以給水要非常小心,不能太濕爛根,每盆的需求又不一樣不可能同時間點給水,有些還要噴霧給葉面補水。

我不是專家,也是邊養邊學,知道品種名稱非常重要,買來的時候名牌不要丟,一定要上網多看在不同地區的人在不同季節是怎麼養的 (至少台灣的養法跟我在溫帶海洋性氣候英國的養法就不一樣、冬天夏天也有不同的照養方法)

不要留言跟我說你是黑手指植物都養不活,沒這種事,不用心而已。小孩跟寵物都養的活了,植物怎麼可能養不活?

一起來養室內植物 IndoorJun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