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

居家風格設計節目


我的智障生活家務園藝廚藝進化史其實真的很沒營養,我想跟大家推薦分享其他真正厲害的。

我本來是想聊 Lo-Fi (你們知道他們是誰嗎?) 要不是最近看到抄襲跟著作權的爭議,所有的Youtuber都在罵,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有風格設計師這種職業。不過講他們之前,應該先介紹優質的,免得大家被洗眼睛。

其實我過去一年因為找房子、搬家、佈置裝潢,很常看幾個英國的節目:(最愛的在最後一個)



Homes Under the Hammer,專拍英國各地的房屋拍賣會,有投資人會去把房子標下來,改造裝潢之後再賣掉或出租來賺錢。這個節目我在確定拿到英國的工作到來找房子之間的三四個月非常常看,這樣可以比較清楚英國房子容易出什麼問題、買賣租賃的行情大概在哪裡。



60 Minutes Makeover,一大隊人馬到某一個應徵者家,只花60分鐘把整間房子瘋狂大改造。頭兩個月我的房子還是空屋完全沒有傢俱的時候,我常找靈感英國的居家layout大概是怎麼擺放的,傢俱飾品可以去那些店買。



Your Room or Mine? 幾個參賽者依照需求者的需要去設計房間,然後競賽看誰的會被選上。

 

很久之前我還小的時候喜歡看一個TLC的節目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 (酷男的異想世界),也是居家裝潢風格大改造的節目。



目前我最喜歡,是一個很紅的Youtuber也是我這陣子不小心看到的,Mr. Kate,有400萬個訂閱者、所有影片將近4億次瀏覽數,也是專門在做居家改裝的。

她很可愛,之前主修創意藝術跟電影的樣子,現在跟老公是事業夥伴一起經營改裝設計,她負責主要的設計視覺跟許多藝術創作、老公負責木工水電等粗活,後面當然有一票專業的攝影收音跟施工班底,主題大概都是各種大小空間的短時間裝潢、低預算改造、素人DIY競賽、跟其他Youtuber合作拍攝工作室設計。最近女主人生了小baby所以也多了很多育嬰室設計的專案。

這兩個人都不是專業室內裝潢設計出身,但是真的很有創意跟美感,設計出來的作品不管風格我愛不愛都非常美 (雖然很多多餘的裝飾我都覺得不實用),有很多簡單DIY或手作的佈置小創意,兩個夫妻的互動也很可愛常常放閃在地上滾,看了beforeafter會很驚豔心情很好,我可以整天開著他們的頻道不停看。這是一個沒有爭吵白眼跟太多莫名其妙情緒的實境秀,滿滿正能量!

最棒的是,他們的影片拍的非常好,拍攝剪接字幕效果非常專業,完全不輸電視節目,沒有廣告也更緊湊好看。他們非常有名當然節目幾乎都是接受廠商贊助,不管是家電、傢俱、安全防盜系統、居家飾品、智慧3C、彩妝保養、戶外園藝,很多專案都是廠商免費贊助提供,他們也會置入性行銷,但是做的很有質感一點都不生硬。

最讓人生氣的是,他們是美國人,以洛杉磯為基地,所以很多廠商商品我連想上網看都不行,因為這些廠商幾乎都有提供線上購物跟寄送,所以有限定IP位置,非美國地區用戶根本無法連接他們的伺服器,我連想用看的參考那些商品都不行。(這些店都比IKEA高級漂亮多了,可惜幾乎海外都沒有分店)

我以前從來不看Youtube影片的,因為我只滑手機,超過15秒會發出聲音的影片我都不看的。現在是因為在家工作很無聊,習慣把電視開著,我就會一天找一兩個主題或Youtuber,連續播放一口氣把我有興趣的主題看或聽完。我現在才發現原來Youtuber的世界是這樣經營的~ 太傷神... 我還是當鍵盤作家就好~ (我真的不知道原來當網紅或是Youtuber真的是職業也~)

不過這些節目的致命缺點是,大家都知道要做出高品質而且可以安全使用很久的裝潢是很曠日廢時的,這種一兩天的makeover都是節目效果,拍起來好看而已,注意看細節都很不精緻不堪用。然後為了營造某種風格,就要買很多莫名其妙的裝飾品,然後弄一堆層架來裝他們,超不實用的。

我在佈置的時候完全沒有參考他們任何一個設計案,其實是看這些節目跟作品,可以培養一下美感概念,大概知道什麼風格是我喜歡的、什麼錯誤不要犯,有些東西擺起來很美但是不實用,買傢俱裝潢的時候要多考慮收納跟功能性。所以大概密集看個幾個禮拜,挑選傢俱飾品的時候就會比較理智,不會花冤枉錢。

其他風格挑選跟創造的事情我們下篇再講,我很推 Mr. Kate 的頻道給大家看,非常活潑鮮明,如果想實做模仿也很容易上手,沒興趣改造的也可以當實境秀節目來看,是很開心療癒的。(而且她是Youtube頻道,比起其他英國節目更容易存取觀看。不過好像都是英文應該沒字幕吧? 希望不會對大家造成困擾)

由於在家處理家務時間真的很多,所以我還有看到其他幾個喜歡的園藝、廚藝、生活的頻道主,過陣子再跟大家介紹,只是都是英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