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逐步解禁措施


禮拜天晚上7點,關禁閉48天之後,英國政府宣布了重要的防疫下一步。

老實說,我沒有聽得很懂 (真的不是我英文不好),而是除了引起全國更多的疑問之外,不懂目的跟重點在哪。

首相強調,這禮拜還不是鬆綁解除lock-down的時候,而是要針對之前的措施做一些修改。



🔸會有一個新的疫情警示系統來監控在英格蘭地區的疫情發展情況。(我不知道這是啥,不要作弊改變計數的方法就好,現在就已經夠不準了...)

🔸公布了三階段的解封計畫,裡面有很多 Boris Johnson 特別加強語氣的的「if (如果)」跟「maybe (可能)」:

🔸民眾還是應該盡量在家工作。如果無法在家上班,現在可以「被鼓勵 (actively encouraged)」外出上班,只是要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盡量自行開車、走路、騎腳踏車。如果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應該保持社交距離2公尺。(所以倫敦地鐵一節車廂最多只能載10個人、整列車最多載70個人? 最好是...)

🔸從禮拜三開始,英格蘭地區民眾外出運動再也沒有時間限制,可以坐在公園曬太陽、也可以開車去想去的地方運動。(真靠北,我發抖了~)

🔸6/1開始學校「可能」可以重新開放,會依照年級分不同階段時間回校。(這才是瘟疫集中營吧~ 學校怎麼可能保持社交距離2公尺?)

🔸7/1開始酒店旅館餐廳等服務業與更多的商店「可能」可以開始營業,視疫情發展再決定。(隨便,反正我不需要也不敢去...)

🔸入境英國要隔離14天。(我覺得我八月返台行程可以取消了~)

🔸如果疫情開始失控進一步爆發,首相會毫不猶豫踩煞車,一切喊停再把大家關回去。(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重點是,這只有在英格蘭地區施行,因為整個周末網路新聞不停提早瘋傳首相的措施稿,連口號修改都提早洩出,從原本的Stay Home (待在家) 變成Stay Alert (保持警覺),一看就是要鬆綁,所以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都嚇壞了 (上禮拜全國死亡人數還是很可觀啊,每天都三四百人、甚至有兩天超過六百人),該地區首長紛紛表示,我們要維持原來的關禁閉高規格,口號依然還是Stay Home絕對不改,首相你這樣只會造成民眾困惑恐慌。

而且Stay Alert有點好笑又模糊啊,病毒又不是螢火蟲會閃閃發亮 🦠、也不是斑馬身上有警示線條 🦓,肉眼又看不到你是要我警戒什麼啦

然後網路跟新聞評論一片譁然批評跟疑問:阿我什麼時候可以去見親友? 老人可以被放出來了嗎? 苗圃園藝中心可以開放營業了嗎? 小孩子可以回去上課但是還是沒辦法去見阿公阿媽?

完全沒提的是,外出到公共場合要不要戴口罩。BBC甚至在演說後訪問了幾個學者專家表示,帶口罩防疫完全沒有科學根據,而且戴口罩會讓人失去警覺性,所以如果英國人沒有配戴口罩的習慣也不懂得如何正確使用,只會讓疫情更失控。我也無語了。
反正我看完首相的宣布,毫無意外嘆了一口氣,浪費我時間,只希望解禁後不要賠上我一條命。



我公司在積極準備著5/13開始分批回去上班,因為要保持室內2公尺的安全距離,所以有一連串的措施:

🔹必須隨持保持不超過50%的員工在辦公室。有10%像是我這種部門主管可能需要比較常出現、有10%的人因為年紀健康跟其他家庭因素到六月底前不用進公司,還有很多人被放去休 furlough

🔹依照固定座位間隔分藍綠兩隊、不能面對面、不能背對背、兩個座位中間要有空位。藍綠兩隊輪流上班,每一批是從禮拜三工作到下禮拜二,然後中間隔7天在家隔離以觀察是否有任何症狀。會這樣切是因為學校跟托兒中心都還沒開放,家長需要輪流在家照顧小孩,如果上班是一到五這個禮拜上班下個禮拜不上班,夫妻倆會很難安排。

🔹排班表有很大的彈性,基本上還是盡量減少出現在辦公室的機會。如果輪到進辦公室那梯,只要跟主管報備同意就可以不用進去;如果輪到在家上班那梯,就絕對不准進辦公室。這只是監控每天到公司人數不能超過50%的上限。

🔹公司每天會進行最嚴格的清潔消毒,各個主要出入口會有乾洗手,一樓咖啡廳也有洗手槽,規定進出公司一定要洗手20秒。公司空調不是循環的,是一個小時從外面抽7次新鮮空氣進來,保持通風。

🔹員工餐廳不開、咖啡廳只限外帶且不准自己動手,全部由櫃員拿取服務、排隊需按照地板貼的標示相隔2公尺。禁止成群結隊去買咖啡。

🔹會議室也通通不開放,就算人在辦公室要開會還是得在座位上用Telco或是Skype打進去。小型的群組討論開放座位只限一個人使用。(那我不懂我進公司幹嘛? 就在家上班就好啦~)

🔹老式建築有很多通道跟門,門把定時消毒清潔,建議不要碰門把 (這我不知道要怎麼開門,除非他們全部打開用門擋壓住,但是這樣又不符合消防法規)。規定進出都要保持2公尺的距離,優先讓要出去的人走;經過通道全部靠左走,不准並肩一起行走、也不准停下來講話。錯身的時候無法保持2公尺就要把臉往牆面轉避免散播病毒 (這樣就不用打招呼真是太棒了~)

🔹電梯只准一個人搭,不准用皮膚接觸面板。(我不知道原來辦公室有電梯啊~)

🔹沒事不要去公共空間,盡量待在自己的位子上。桌面要隨時保持空無一物,這樣方便下班後廠商進來清潔消毒。每一區提供消毒液跟擦拭紙巾,規定每天上下班要自己擦拭自己使用的電話、鍵盤、滑鼠、螢幕、椅把、桌面有的沒的。

🔹因為我的位子是比較大、方向也跟下屬不一樣的主管座位,以前的設計是讓大家方便接近我討論公事,所以現在會加裝塑膠隔離板,而且會在我位子前方貼上停止線,要來找我的需要保持距離。(我好像住在珍奇動物區,哈哈哈~)

🔹連抽菸區也被貼上2公尺距離的標示,不准成群結隊去抽菸,進出也都要洗手。
不過有些台灣常見有的基本措施在這邊是看不到的:

進出建築物量體溫 - 管理單位說量體溫非常不準確,人的體溫會因為不同情境大幅變化,也沒辦法因為體溫過高就把人擋下來不給進去。(所有員工都要從超冷風超大的停車場走好長一段路氣喘吁吁到狂噴暖氣的大門,很難準確) (而且他們買不到額溫槍或紅外線體溫探測器啦~ 其他量測器還要不停替換個人衛生用的套子,也會影響量測結果,所以太麻煩不採用。) (真是鬆了一口氣,我還是一直處於體溫過高的情況)

戴口罩 - 只要英國政府不強制規定,公司就不會施行。公司保證以目前的清潔跟防範措施,足以提供大家最全面的保護。(我會戴口罩上班,不過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叫我拿下來,哈哈~)

就這樣,我現在心情很複雜,待在家很舒服自在我已經回不去了,但是繼續待在家我的工作就完蛋了,我現在電話會議完全不進入狀況,被業務單位洗臉了好幾次。(壓力大到每天起床都肚子痛)

我現在忙著除 (兩個月沒有修眉毛跟鬍子我現在是個漢子)
還要把短袖衣服找出 (
關禁閉前我還在穿毛衣長靴跟風衣外套~ 完全沒機會添購春裝啊!)

我真的不知道英國就這樣逐步鬆綁到底還會死多少人,我覺得只會讓疫情更加惡化。我只能自己多加提防小心,顧好這條小命,想辦法趕快離開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