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Houseplant Unboxing 室內植物開箱 - 書帶木 & 魟魚觀音蓮


🌿 開箱開箱開箱!! 最興奮的 Houseplant Unboxing 室內植物開箱!!

不比買3C家電、衣鞋布料、彩妝保養、食物宅配,這些來的東西跟期待或是照片會高度符合。可是植物就很難說了,運送途中莖葉很容易受損、土壤可能帶雜質或病蟲害、根系發展養的不夠強韌健康,開箱不是驚喜就是驚嚇。



植物我真的不太喜歡網購,因為這跟養寵物一樣,是種緣份,我一定要親自看到、360度對稱葉片完整姿態美麗,才能進我家門。不過這兩個月情況特殊,關禁閉不能出門,第一個月根本沒營業、第二個月只開放線上訂購無接觸運送,所以我每天在各個園藝網站逛,謹慎比較之後,才分別在兩家下單買了兩批共4盆。

第一批之前介紹過了在這裡 => http://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7.html

網購的原則就是要是我在Homebase買不到的品種、或是撿到便宜。不然這些網路名店價格都是Homebase或大型苗圃的的兩三倍。



通常春天是這些園藝中心生意最好的時候,結果停業一個月沒客人上門,員工也不能上班,植物幾乎沒什麼在顧。等到第二個月可以開放網購的時候,現金壓力跟這些植物的狀態,馬上就下折扣,所以我幾乎都是以對折還免運買到這些比較少見的植物。



貨到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是一早起床看到信箱被塞進一張紙條,說我的貨物在側門花園入口,趕緊走出去,哇~~~ 好大箱啊~~~ (而且是禮拜一,小鎮收垃圾日,趕緊拆箱整理回收掉!!)



第一棵是50cm高的 Clusia Princes 書帶木,又叫 Autograph Tree。這棵原產於南美洲熱帶地區,需要大量的陽光跟水以及高濕度,但是因為本身非常健壯強韌、莖粗葉厚,所以也可以忍受乾旱缺水。



這款因為形狀非常端正,就是個強壯的樹樣,葉面大又飽滿,葉片顏色也可以從青綠到橄欖綠到深綠,很得我心。所以20英鎊再打對折我就買了。



另一棵是 Alocasia Macrorrhiza "Stingray",我看台灣有人叫 魟魚觀音蓮 (這個品種叫 stingray 就是魟魚或魔鬼魚),是海芋/姑婆芋的一種,有很多不同葉面形狀的親戚,都是很漂亮的觀葉植物,台灣都很容易買到。在國外也叫 Elephant Ear,我上一批買的 Alocasia Lauterbachiana 羽葉觀音蓮 也是親戚之一,也叫 Elephant Ear,外國人的形容詞很貧乏。😛



從葉面看的出來很特殊,大大立體的葉面還有一條尾巴非常活潑討喜,非常適合加入我家變成各種熱帶植物收藏之一。這盆40cm10英鎊再打對折,非常可以。間接日照懼強光、保持水份跟濕度,有冬眠期要減少澆水。


這次開箱讓我非常滿意,植物毫無損傷,形狀也很完美,土壤根系也很乾淨。建議拿到新植物先不要亂動,離其他植物遠一點隔離一個禮拜先,觀察有沒有病蟲害,再換盆解隔離。也不要急著澆水,先放三天觀察一下,讓植物熟悉環境日照再澆水。

這種能養在室內的植物大部份都是東南亞或南美洲的熱帶植物,所以保持類似台灣的環境就非常好養 (意思就是各位在台灣取得最便宜種植最適合)。英國溫帶海島型氣候,其實不太冷也夠潮濕 (比台灣乾一點),所以放在室內恆溫20度、半日照可遮陰、時常朝葉面噴水霧、澆水冬天一周一次夏天一周兩次。適合我的環境就適合這些植物,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