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學院派蜜汁脆皮烤鴨腿


Challenge Accepted!!

一個多月前,孽徒 在那個冒牌粉專假關心真炫耀貼出龍都烤鴨來給我視吃,超火大的。所以我一直靜靜地等待著報復的機會。因為我在小鎮要買到帶皮鴨有點難...



終於在超市看到兩隻鴨腿,先買了再來研究怎樣做烤鴨。

回到家一上網查怎樣做烤鴨,我就超傻眼後悔了... 這是我短短烹飪史上最耗時的一道菜。😥



先用滾水淋鴨腿皮,讓它緊繃Q彈。

用米酒、八角、蒜頭、薑片、五香粉、柴魚粉、醬油醃鴨腿,六個小時!! 😮 (一早起床就先醃肉,再久我也沒辦法了) 醃好之後要風乾!! 風乾!! 風乾!! 我看大家都是掛起來或用電風扇吹,我實在很沒耐性,就把我的 吹風機 拿來吹。



然後煮塗醬。烤鴨要皮脆必須塗 脆皮水,我當然沒有這個東西,就要用 麥芽糖 去煮,我當然也沒有這個東西,所以我就自己變通用白醋、白糖、黑糖、蜂蜜、加一點水去煮,煮成一鍋香濃的蜜汁焦糖醬。



把醬料塗在鴨腿上,風乾。再塗一次,再風乾。又塗一次、又風乾。😮 差點沒崩潰。有些人說要放過夜讓皮乾掉變脆,我真的沒這個耐性,所以我都吹風機吹一吹放冰箱給它乾。



三個小時後,鴨皮上晶亮的糖膏,看起來就很療癒。我還幫鴨腳包上錫箔紙,等一下才不會烤焦醜醜,一整個很法國藍帶廚藝的fu🎖

烤箱160度預熱,把鴨腿送進去,烤半個小時到表皮變成金黃色,拿出來再塗一次焦糖醬,溫度調高到180度再烤10分鐘。香~~~ 到不行!!



吃起來皮很Q彈、烤到帶點脆,不過當然沒有北京烤鴨那種乾焦脆 🤷,我烤出來的非常香甜、口感很好、肉也鮮嫩多汁。我真的不知道秘方是什麼,風乾的時間、脆皮水的配方、甚至專業烤爐的設計一定都是重點,要自己在家做出很道地的脆皮烤鴨可能真的很難。至於顏色,好像是醋控制的,正宗烤到暗紅色的北京烤鴨用的好像是大紅醋。

這兩隻腿花了我10個小時才弄好,一整天就耗在不停的塗醬風乾,累死了。想吃的朋友,千萬不要自己做,去巷口燒臘店買三寶飯吃就好。

👩‍🍳 👩‍🍳 👩‍🍳 👩‍🍳 👩‍🍳

同場加映台灣同事教我的 蜜漬酸梅番茄 🍅



每個禮拜的veg box都有一盒小蕃茄,吃的我很累,加上我有台灣同事寄來的永泰興酸梅,我就來做個小點心。



把水煮沸,蕃茄丟進去燙到皮裂開,就撈起來丟進冰水裡,把皮剝掉。



脫皮的蕃茄 + 話梅 + 蜂蜜,一般人是加水,但是我加的是手上有的 檸檬蘇打,放在冰箱一天,就可以拿出來冰冰涼涼吃,味道非常有層次。



揉點迷迭香進去,搭配我的脆皮烤鴨腿,讚!

我家人終於開始懷疑我根本是出國上廚藝學校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