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英國新房子的問題 & 購屋介紹


我住的房子是全新的,基本上建商是去年7月中蓋好的,馬上就被房東太太買下來上網出租,所以我是七月底簽約租房,八月底搬進來,中間這一個月建商還是陸陸續續進來裝些抽油煙機、洗衣機、洗碗機這些家電。

住到現在九個月了,以我租房的角度是沒什麼大問題 (而且我個性其實也比較隨便大線條),但是如果我是買房,有些小問題真的會讓我火大。




天花板牆面上跟牆角的龜裂,這些我覺得應該不是太危險的結構問題,但是看著真的很礙眼,因為很明顯表面不平整、或是轉角沒接好,天花板很多打洞補土的地方全部凸出來,還會整片漆跟粉掉下來。

最嚴重的是整道樓梯的牆角全裂開,尤其在轉角的部份更嚴重,鄰居家也有同樣問題,他們跟我說是建造的時候磚跟木頭的方向不一樣,新房子油漆刷上去看不出來,但是冬天夏天溫度變化一大就整會整片裂開每年都得重漆整理。



反正房子不是我的,只要沒有生命危險跟不要每天掉漆飄粉害我清我是無所謂,頂多不爽搬走就好,我只在意這個不能到時候退租的時候叫我賠錢。所以我三月初有拍照片給房東太太,「提醒她」房子有一年的保固期,現在關禁閉也無法叫建商來修,所以請她記得及早告訴建商,看是要延長保固、還是等過陣子疫情不那麼緊張了請他們過來看一下。

其實我根本不care... 只是傳證據告訴她,我有拍照存證喔、我也有第一時間告知妳喔、而且是這建商的問題不是我使用的問題喔~



英國的房子都蓋的非常快,從開挖到蓋好只要4~6個月。建商會整片分區蓋,先蓋好第一區弄幾間不同房型的樣品屋銷售,然後繼續蓋下一區。像我的社區是非常小的建案總共22戶每間都長得不一樣,第一期是最外面第一排4房以上或獨棟的14戶,蓋了半年,中間多雨的冬天休息半年,第二期才是我這種2~3房的也是花不到半年。

房子真的不像台北市多數大樓新建案那麼堅固,很多小細節也完成的很粗糙,所以我搬進來之後,有去跟已經住一年的第一期住戶聊一下房屋問題,基本上都很類似。其它MK大型整片的開發案,都是好幾百戶,近年最轟動最大的建案是1300多戶,獨棟跟公寓都有,7成是自購自住3成是出租。



從我確定要到英國工作,我就不停在網路研究英國的租屋買屋市場,租房很貴但是買房很便宜,所以七月公司派房仲顧問陪我看房子的時候,也看了非常多整區大片的那種新建案,不只我趁機打聽了一下英國房屋的行情跟狀況,連看房顧問也興沖沖拿了一堆型錄傳單跟我研究想要投資一下。

我公司在倫敦外圍的新興衛星城市 (火車半小時直達倫敦),我又不想住市區,所以房源非常多樣,整片的新建案也多,就會有很多投資客買來出租給搬來這邊上班的人。

最典型的挑幾個給大家看一下,都位於新開發區,周圍風景優美社區街道都有規劃,附近絕對有大型超市或購物中心、好學校、大公園。




3房都30多萬英鎊、445~55萬看房型、五房以上60幾萬,全部都格局超方正、有至少雙車位還門口路邊到處可以停、超漂亮整齊的大花園、2~3層樓衛浴都很大間 (長浴缸)



Flat/Apartment 公寓型:

兩房公寓20-25萬英鎊 (住一樓最便宜、越高越貴還沒電梯)、如果選最貴的10%頭期款、房貸利率2.4%5年繳完、月繳4000英鎊,我覺得還是很輕鬆。如果跟一般人一樣選25年繳完,每個月不到1000英鎊就比我現在繳的房租還便宜,肯定買下去啦~ (不過稅金這塊我就沒研究了)



我當初就在一間新蓋好的公寓跟現在住的這間house猶豫,後來是小鎮的生活機能跟周遭環境吸引我,不然我就跟住在林口新市鎮或是南港是一樣的 (關了兩個月禁閉之後更有感當初作的決定很正確)。我租約先簽一年是想評估一下工作跟生活是不是我喜歡的,有沒有久留的打算,如果有,我第二年絕對用買的。現在我只想趕快離開... 哈哈哈~~~

小鎮超市 Sainsbury's 旁邊正在蓋新房子,3月動土的,預計秋天會蓋好。等到有樣品屋我會帶大家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