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YOU'LL BE FINE!!

(照片是我上禮拜去我家附近動物園 safari 拍的,沒想到一回來網路就一堆獅子會獅子王梗...)

身邊人突然對台灣疫情升溫焦慮了起來。

我說,真的不用擔心,要對台灣人()有信心。

疫情一年多來,沒看過哪個國家的人,這麼緊張團結謹慎,對病毒感染的知識充足到處瘋傳提醒、衛生習慣良好政府也超配合到處消毒,一切防護措施道具都超高規格。還會積極地互相監督檢舉、勇敢指責敦促別人要守規矩,不戴口罩或是違規馬上被網路肉搜人人自危自律。

台灣從小就非常負面的歸責跟檢討教育徹底展現,不停地想揪出害群之馬、極盡所能地嘲笑作梗圖,不是叫當官的下台負責就是叫犯錯的人出來道歉,殺雞儆猴的恫嚇之效非凡,不但怕病毒更怕丟臉。媒體也非常盡責地搧風點火捕風捉影,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嚇得如驚弓之鳥不敢出門。


(題外話,我強烈建議,CDC記者會比照國外記者會,要有子母畫面、然後一台鏡頭對著記者,所有提問記者都應該戴名牌,發問必須上鏡頭螢幕、報上姓名跟任職媒體並且用字幕標示讓觀眾知道這是誰。不然有些垃圾記者水準素養之差的,才是在浪費時間跟防疫量能。媒體如果自許想要代表民眾提問,那才應該受到民眾監督)


這在歐美是完全不可能的,英國的人文教育要是跟台灣一樣,讓每個人都有羞恥心害怕犯錯,疫情就不會擴散至此。

台灣要不停用誇獎的方法標語網圖+民族情感勒索來讓大家有榮譽感盲目驕傲增加群體自信心,西方大概都只是提醒你你的個人責任跟行為後果。這真的是最明顯的人文教育差異。

是的,我的口吻很酸很嘲諷,不管你喜不喜歡聽,但是對人的尊重跟染疫的關懷,實在天差地別。台灣人在恐懼下的歧視排擠已經到了缺乏知識的程度,把染疫的人當成核廢料,放哪都好就是不要放在我家旁邊。這跟疫情嚴重程度是沒關係的,是非常基本的人文素養。


防疫本來就是個 moving/rolling target,如果大家可以稍微從一年前的「成功」走出來,好好認清目前世界上的現實,其他國家的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改為積極對付病毒的同時,台灣不可能永遠封鎖跟世界脫節,再怎樣固若金湯的泡泡總會有破裂縫隙讓病毒趁隙而入,消極防守最後總要轉變成積極戰鬥

整個世界要恢復正常秩序並不是獨善其身,因為這是個地球村,人跟貨總是會流來流去,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永遠鎖國進不去出不來,這對經濟的傷害異常巨大。歐美大國都是在拚速度,看誰能夠最快全面解封恢復正常,才有辦法重拾整個國家的經濟貿易。

唯一的方法就是打疫苗。這件簡單的事情似乎就只有台灣人看不懂想不通。從嫌東嫌西到現在想打都打不到,何必呢? 打疫苗就是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少點陰謀論、少點疑神疑鬼,有疫苗打就對了,我個人甚至是認為國外疫苗更安全,因為技術進步已經幾億人都打過了。我身邊英國人沒有一個在對疫苗品牌挑三揀四或是有疑慮的,總是很理性地積極預約去打,甚至會不停告訴我罕見血栓的機會非常低沒什麼好擔心。


我這一年多來最深刻的體會就是,【危機就是轉機】。以台灣人的機警跟互相砥礪(監視),只要乖乖待在家一個月,好好清潔消毒讓環境冷靜一下,這波我相信很快就會過去。

我都能在鄉下關一年,各位在超熱鬧什麼都不缺連飯都不需要自己煮的大都會區還有啥好怕的。把我過去一年的生活濃縮起來縮小放到各位的生活裡,就是多追點劇多看點書多增加點生活常識、把陽台窗台改造美化一下種點東西、好好打掃整理把家裡多餘的東西斷捨離換個乾爽清淨,啊小心不要囤太多食物不然會跟我一樣lockdown一年胖5kg我真是沒臉回去上班見人了

然後趁這個機會整個國家從上到下大家重新對焦一下,有一些過去一年錯過的機會跟與世界脫節的發展,要趕快追起來。下一步就是保持高警覺,依然積極防疫保護自己,然後有疫苗趕快去打,數位轉型要趕快發展

很多歐美國家的公司,已經很確定,這波疫情過去就算全面解封,除非線上作業員或是在第一線的essential workers,以後也只會有50%的白領回去公司上班,或是說即使回去上班我們也會有50%的時間是要安排在家工作的。


這種方法我們已經施行了一年多,不管喜歡不喜歡接不接受,這就是未來的潮流趨勢,也證明了沒有什麼不可能。我們公司除了零件庫房要撿貨出貨所以藍領階級必須上班之外,其它白領通通都在家工作。經銷商展示間沒開我照樣可以線上賣車、甚至以後要完全改變我們在英國的銷售經營模式;會計出納也一年沒出現在公司了還不是傳票照切貨款照付、結帳沒一個月晚交或出錯的;IT部門全部遠端遙控,新人報到公司就直接把電腦跟其它辦公設備全部寄到你家;所有的教育訓練重要會議也都是視訊,少了點人與人接觸的感覺但是多了高效率;以往出差去大拜拜或進京面聖的理由現在通通都不存在了,看誰以後還敢動不動就浪費錢到處飛。

整個國家社會想減少碳足跡、公司也想節省租金水電成本、員工也想多點工作時間空間上的彈性不要浪費時間跟油錢通勤。台灣的慣老闆們真的要改改老舊傳統的觀念了,不能再把員工在家工作當成是偷懶佔便宜,這波轉型對主管的衝擊其實遠比當基層員工多


以後在家裡勢必要有個空間或書房,備有適合的辦公家具、乾淨的背景光線,來當作home officeIKEA跟其它家居用品店都有一系列的套裝組讓你低成本輕鬆打造出在家上班的舒適專業感(我下一間房子絕對要弄個比照攝影棚般可以打柔光換背景的書房或辦公空間,不會跟現在一樣傻到弄成縫紉工作室啊都沒在用可是東西還囤滿滿)

或許這是一個好機會,台灣人能夠稍微趕上錯失了一年的數位轉型,白領員工是不是都能配筆記型電腦增加在家上班的機動性、減少無法到辦公室就沒辦法上班的風險;政府機構公務機關甚至私人企業都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網頁設計跟網路服務,增強瀏覽的舒適度跟使用的容易性,減少甚至完全避免列印跟親簽的需求,真的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得要親自跑一趟面對面處理的。


台灣自稱是個科技島,但是在數位發展上、使用便利上、便民程度上、電子商務的服務跟規模上,遠落後英國一大截。你們都看過我這一年多來除了考駕照真的人得出現之外,其實我生活上該辦的事情、該做的檢查、該預約的東西、想買想吃的只要能送到我家我都拿的到,幾乎沒有受到影響。而且我不只一次稱讚英國的政府網站Gov.uk真的設計的非常好,不管任何單位都統一一個入口、介面簡單卻一致且淺顯易懂,可以找到任何我想要的資訊,老人家使用起來也很方便。這是他們真的經過深思熟慮設計跟各種使用者反應修改之後呈現出來的。

最後,希望經過這波試煉,台灣人能夠多點包容與同理心,多點關懷但是尊重個人隱私。Be Kind to each other!!! 👩️‍👨

(然後,我身邊得過的人絕大多數都是輕症,就像一場重感冒,自行投藥隔離休息,兩個禮拜產生抗體就好了,真的不用太緊張。)


有關過就是不一樣的資深學姊我來分享lockdown要幹嘛

老娘真的關好關滿關出人生新境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