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Ashridge 的藍鈴花海 Bluebells Walk

四月底五月初整個英國都在瘋藍鈴花,National Trust下面很多產業跟森林都有藍鈴花海,所以更是致力於推廣保護。


這個季節的藍鈴花大概有三個不同品種,英國、西班牙、義大利。


英國真正的野生本土藍鈴花已經瀕臨絕種,所以去觀賞的規定非常嚴格:只能沿著規畫好的步道走不能走進花海、偷挖撿拾踐踏破壞花株是違法的 (之前警察還有抓到有人戴著包包去偷挖了幾千株)


全世界有超過一半的藍鈴花都出現在英國的,英國種的在海外非常少見。如果要在家裡種藍鈴花,一定要確認是英國品種的,因為其他西班牙義大利品種的侵略性很強,會吃掉英國藍鈴花的生存空間;藍鈴花很難種,如果從種子開始種要5~7年才有辦法開花,一旦被踩到傷到根要好幾年才能復原長回來;而且萬一是葉子受損,就無法行光合作用提供植物養份就會死翹翹。


藍鈴花矮矮的,長在潮濕有陰影遮蔽的地方,所以通常都是樹林裡、小溪邊。雖然開花季節是四月中到五月中,不過英國的氣候多變,真的還是要多追蹤網路照片花況,因為真正滿開適合拍照的時間只有那一個禮拜,太早都是綠色的草、太晚花都凋零枯萎了、碰到個大雨地上滿是落葉拍照不乾淨、晚上結個霜整個花都凍傷爛掉了、颳起大風樹林甚至會關閉因為很多樹枝樹幹會倒下來壓傷人。


我是挑連續假日最後一天的傍晚4~6點去逛的,顧不得天氣光線主要是人最少。一路狂風大雨又看到高速公路車禍封閉、然後我家隔壁也火燒厝有點擔心風太大蔓延過來,我數度想說放棄不要去好了。不過我因為開刀隔離的關係已經錯過滿開的花況,只能堅信我的旅遊運會很好,果然一上高速公路車禍就排除、一到景點雨就停了、完全沒有人我拍照還算順利 (只是差點被風吹斷掉下來的樹枝K)


沒有人也有點麻煩,因為我整個在大片樹林裡迷路手機也沒訊號,怎麼繞感覺都鬼打牆回到原點,我下一個行程是要晚上準時去打疫苗,所以我真的害怕到在樹林裡狂奔,然後竟然從樹林的這頭整個穿越到另一頭,才又沿著公路小跑步回停車場。一上車馬上又狂風暴雨,我真的是一路迎著大卡車噴濺的水花飆車狂奔。


因為在樹林裡迷路所以其實我去的地方旁邊還有一片同事推薦、比較小但是更漂亮的藍鈴花秘境沒時間去。接下來好像沒時間了,那就算了,沒有明年,我絕對不會還待在這!


關於藍鈴花的其他知識,過幾天講,因為我還有另一片在完全不同方向的藍鈴花海要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