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更春天的花束 & 老師的花圃

更春天的花束 - 鬱金香、紫羅蘭、蘋果花、藍鈴花。

我拿了兩把花束,一把是我自己去花圃挑選的、另一把是外面小花棚老師準備好的。


除了兩個不同顏色的鬱金香 (都是複瓣雙色的),還有這幾天開花的蘋果花 (含苞v.s.開花差好多啊~)、紫羅蘭 (一白一紫好香啊~)、跟胖胖款的藍鈴花 (義大利品種風信子款的)


這種球莖長出來的軟莖花朵,剛剪下來拿回家都軟軟垂垂彎彎的,基本上都要修剪(莖的根部斜剪掉1cm)+吃水,隔天就會直挺挺還會長高呢~ 軟莖容易爛讓水混濁,我幾乎是每天修剪換水。通常我一束花插瓶都可以撐一個禮拜。


切花通常都是花還含苞開不到1/3就要剪下來,不然太開沒兩天就謝掉會沒人要。所以建議:(1) 一開始花束拿回家,花莖留長一點不要剪太短去fit花瓶高度,不然修剪個三四天就不夠長了;(2) 插瓶完隔天或隔兩天拍照才會最好看,因為花莖會比較挺、花也會比較開。


阿不過我照顧花很認真但是拍照很偷懶啦~ 通常第一天拍一拍記錄過就算了,隔一兩天花況最棒的時候反而常常忘記拍。所以我的插瓶花照片總是感覺花跟花瓶的比例有點失衡比較高、花也比較沒那麼綻放。



🌸 🌸 🌸 🌸 🌸


順便給大家看一下老師家的花圃。有去年冬天新蓋的溫室棚架,跟搭起了一個小涼亭以後可以上課用,外面除了整片的油菜花田,也整地要弄更大片的切花花圃。


我最近花園也是有點慘,之前提過去年冬天淹水到不行、今年春天又是冷到不行,這個四月是史上結霜最多最嚴重的一次,晚上都零度,種下去的嬌弱草花都死光光了... 看來我還得再去買新的來替換。


老師剛好在家裡跟其他英國本土花農開會,還介紹我給大家認識,老師分享了她開在路邊的零售小花棚、在家裡開花藝教學的心得;然後請我分享在不同國家花藝學習的經驗、如何經營社群網路、而且老師一提我的名字大家馬上就說:哦~~~ 久仰大名我們都知道妳很厲害也會綁花圈~~~


這種商業經營播種收成時間都卡很緊,而且幾乎都要提早一點點供貨在市場上的價格才會好。所以都會看到花農紀錄什麼時候播種兩三個月後收成的花,每個月都要種不同品種還得事先安排規劃好區域才能一路收成到九月去。花開之後如果這個品種漂亮好賣反應不錯明年想繼續種的話,花謝之後還得去收集種子下一個花季再來播種。


有些花是有"版權"的,可能是透過某些農業改良混出一個特殊品種,所以園藝中心零售賣的時候會有一行字說只限自家種植觀賞不可繁殖販售;如果大量切花販售的花圃要種來批發,要花錢買權利而且不准自行收集種子明年自行種植,得回去跟擁有版權的花農再買第二次耕種的權利。


我真的學好多~ 我就是很有好奇心很誠懇地東問西問,被我問到的人也都很有耐心跟我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