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英國政府提供的居家快篩檢測包 (NHS Covid-19 Self-Test / Rapid Antigen Test)

台灣對於是不是要普篩甚至快篩吵了一年多了。這幾天台灣的確診量增,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匡列篩檢的人數越多、確診人數自然就越多;但是真的不能排除,很多染疫是無症狀的就在你的身邊,不檢測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得到,整個社會就是要背負著風險這些人不知情下到處跑到處傳染。

歐美的疫情風險是顯性的、但是台灣的疫情風險是隱性的。


英國是非常清楚這點的,一年多來就是先想辦法限制大家行動、然後奮力增加檢測量能、極力研發施打疫苗,過去三個月就是三管齊下,不要亂跑+盡量去檢測+快速打疫苗。現在我們要走出來了~

當然英國的狀況是明顯失控的,在無法追查感染源的情況下,政府的作法就是請你頻繁地多檢測,或許結果不是100%準確也有非常多潛伏期跟測劑準確度的問題,但是多檢查幾次總會測出來,如果如果測出來是陽性,那就請你乖乖待在家不要出去、尋求醫療幫助,減少傳染給別人的機會。

(重點是,怎樣都不能讓人跑進醫院去測! 我之前進醫院不管檢查切片手術管控得多嚴啊~ 這一年多台灣到底有沒有從國外疫情發展學到任何教訓跟提前佈署準備啊?)


如果不測,我永遠不會知道我到底有沒有染疫會不會傳給別人,不是嗎? 你有沒有曾經一度懷疑過自己可能是無症狀帶原者呢? 我其實這一年來也想過很多次,搞不好我去年早就得到過了只是無症狀地痊癒了我自己都不知道~

醫療量能不夠不是藉口,從知道有疫情到現在已經一年半了,全世界都在想辦法調整資源擴充檢測跟打疫苗的量能。看樣子到現在台灣始終停留在歌舞昇平,對於大量快篩與全面在家工作幾乎是完全毫無準備的。歐美其實一開始也是手足無措,但是就是想辦法投入人力,從擴大篩檢量能、到死命狂建疫苗中心,沒人力真的不是藉口,該做的就是要做,就算到處徵召人來幫忙也要做!


😷 😷 😷 😷 😷


檢測方面,基本NHS提供的都是免費的,如果是要出國需要PCR那種的才要自己付錢去其他機構做。政府的作法是,去年是有症狀或是essential workers必須接觸人群外出工作的才去診所藥局或是路邊得來速做檢測;今年開始就是全面提供居家快篩檢測包,先是學生老師跟其它essential workers會收到檢測包,一個禮拜測兩次陰性才能去上學上班;這兩個月則是所有居民都可以去登記申請居家檢測包免費一個禮拜做兩次。

申請檢測包的方法有兩種,一個是上NHS網站預約寄到家,就會收到一盒7組、一個禮拜測兩次可以用3.5個禮拜;另一個方法是去住家附近指定藥局診所親領,就可以一次領214組使用7個禮拜。


我沒有需要那麼常檢測,所以我只申請了一盒,主要是開刀回來之後想確保我沒有暴露在複雜的醫療環境中染疫,加上要開始恢復正常生活回去上班先檢查一下確定沒問題我才敢負責任地回公司不要造成同事的風險。

台灣的檢測非常高標準成本也很高,所以會一直說沒有量能提供普篩。英國的做法就相對非常低標準,其實就是這種簡單便宜的抗原速篩。我收到的時候當然也是火大啦,中國搞出了這一切災難害死全世界、然後又開始生產這種醫療用品再來大賺全世界的錢。王八蛋啊~ 所以我目前是覺得,我的生活型態風險非常低,沒必要那麼常檢測,除非感覺到我有症狀,不然我不想浪費英國政府的錢去給中國賺。


簡易居家快速篩檢就跟驗孕差不多啦~ 先把液體倒進小管子裡,採檢棒刷一下口腔內兩側各4次跟兩個鼻孔各10次,放進小管子的液體內15秒,把管子蓋好倒過來滴進篩檢試劑上,等一下下就會看到線。一條線在C是陰性、兩條線在CT是陽性就要通報NHS並且遵照指示就醫跟採取隔離的必要措施。啊萬一沒有線或是出現在T就是代表這次檢測無效。然後還有個夾鏈袋,檢測完丟進去封好丟棄。

篩檢試劑上有的QR code,檢查完都要上NHS網站去通報結果。


現在美國有些活動跟球賽,買票他就會寄給你一個檢測包,測完陰性再來。雖然不是100%準確,但是至少測到陽性你就(憑良心)別出去害人。


😷 😷 😷 😷 😷



如果要恢復正常走出來,邏輯上簡單明白的就是,先知道我到底有沒染疫會不會造成身邊人的危險,然後積極打疫苗讓自己有抗體。越多人有這樣的意識這個世界就會越快回到正常。

我覺得我是幸運的,可以在不同國家看到不同的措施,沒有誰好誰壞,相信每個國家都會想辦法聰明地為自己的國民做出最好的處置。但是就像我說過的,防疫抗疫是個moving/rolling target,要順應情勢保持彈性調整,多看看其他國家做的好的地方跟背後的邏輯原因,大家都在比賽誰可以最快恢復正常拯救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