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Netflix - Bridgerton 的英式大宅莊園與膚色討論

因為我一直在逛英國的各種莊園大宅,為了讓各位更有臨場即視感,跟大家介紹一下,耶誕新年假期我把Netflix上一部最近很紅的影集 - Bridgerton 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 - 看完了。🥱

關於影評劇情各位上網看看就有了,不用聽我講沒營養的 (因為本劇也真的很沒營養 🥱)。反正言情小說改編的,現代版的 Gossip Girl + 古代版的 Downton Abbey 結合,變成19世紀英國上流社會的社交八卦圈這樣。

(我上一部看的言情小說改編影集應該是 Outlander 異鄉人-古戰場傳奇,歹戲拖棚唬爛誇張難看到死 🥱,反正言情小說有看頭的幾乎也都只有裸露跟床戲而已)

內容很無腦,不過佈景道具服裝儘管不符合歷史但是很... 鮮豔熱鬧 (這是我能想到最客氣的說法了,尼龍塑膠感強烈到像現代成衣實在讓我很出戲),主角男帥女美真的很養眼。我沒有很認真、就是邊打電動邊看邊聽熬完的。(其實我一直走神不是很清楚到底演了什麼 🥱)

(也是很標準的美國人拍一部覺得英國人該是什麼樣子的影集)



會介紹是因為各位看我在英國遊山玩水去各個古蹟景點,整個環境氣氛建築大概就是那樣,許多室內大廳有沙發有鋼琴,建築內也有分很多不同功能的沙龍、畫廳、琴房、茶廳、客廳有的沒的,戶外就是散步騎馬的各種花園步道迷宮森林,可以讓大家完美入戲體會一下。

這齣戲主要都是在英國南部的 Bath 巴斯 拍的,我2003年住倫敦的時候去過一次 (不過遊記是2007年才寫的)。真的很美,過了快20年,我可以再去一次~

http://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07/09/bath.html

當時只能搭公車去然後在市區走走而已,現在... 嘿嘿~ 只要一開放可以在旅館過夜,整個SomersetBristol 一帶我都要用四個輪子好好輾一圈!!

好啦,你們先把影集看完了我過陣子再去找拍攝景點給你們看~



啊另外比較引起討論跟爭議的主要是男主角公爵是膚色較深的()黑人、裡面很多貴族也都是黑人演的、連演英國王后的演員膚色也偏深。所以討論跟批評主要是在說這跟歷史不合,19世紀的英國宮廷上流社會怎麼可能會有黑人當貴族。

可是如果去看製作人,Shonda Rhimes,就不難理解。她的製作團隊公司 Shondaland 這幾年出品的影集我有在追的、尤其是最有名的Scandal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都是用黑人當主角、很多黑白戀;最賣座歷久不衰(也最灑狗血劇情最扯亂睡範圍最廣泛)的實習醫生 Grey's Anatomy,也將黑白比例平均各半,戲中也不停強調不分種族性別取向,展現出的醫術平分秋色各有專精。她這幾年在黑人平權話題上也非常活躍。

英國很早以前就在推動 nontraditional castingintegrated casting(colour)-blind casting,意思就是演員選角時只看演技適不適合,而不看性別、種族、膚色、性取向、甚至身材。

支持者表示這部影集根本就是一部虛構的幻想小說,歷史正確性跟主角膚色根本不重要,只要男主角能夠性感地勾起觀眾的肉慾,就符合言情小說的目的了。還堅持膚色要符合歷史的人根本就落伍了,也是種族歧視這樣,製作團隊根本不需要出面解釋。



我個人的看法是... 我真的必須很老實說,只要戲好看演員演技精湛,我沒有很在意膚色,都會假設並接受這是劇情劇本角色設定。但是如果是要看這種愛情戲,觀眾基本上要有共鳴才會有感覺才能入戲。

這部言情影集讓我非常出戲,因為大體而言黑人的長相骨架毛髮真的不太fit in我個人的偏好跟審美觀 (我不敢說我經驗豐富因為我爸也有在看但是太Q的毛摩擦起來真的不太舒服 🤣),即使這位男主角算是很帥的,但是我真的完全沒有被勾到的感覺。如果真要我不看長相種族膚色只看演技,那我去看不會讓人有戀愛感的紀錄片跟其他科幻片燒腦片就好。

所以Scandal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我都覺得很難看棄劇追不下去,最主要除了演技過度浮誇、長相美感不吸引我也是原因。

而且如果這齣劇選角真的要跳脫邏輯不看膚色盲選,誰說黑人不能演19世紀貴族,那為什麼男主角的整家子、甚至常一起打拳鬼混的朋友、身邊的侍從女傭,都要follow基因族群邏輯全都那麼黑? 所以製作人的平權,其實也是落入膚色種族群聚的刻板印象啊~

而且如果仔細看,主角跟另一個家族受歡迎的漂亮女表親,雖然都是黑人,但是明顯膚色不是那麼深 (都是黑白混血),所以某個程度上依然是接近大部份觀眾比較能接受的審美觀,就是至少混點白,那真正的平權到底在哪裡? 我都覺得很矛盾~



我的看法不重要,也就只是我個人冒著被扣上種族帽子風險的意見而已,看這齣劇真的不需要動腦想什麼太嚴肅的,男帥女美床戲多場景漂亮,看就好了。(真的不能太認真,不然到處都是不合邏輯真的很燒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