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最後一次叫我摸老闆-1】16年回顧

我不是個會回顧留念過去的人,除非要找資料,不然通常文章貼出來就很少回去看第二次,發生過的已經是歷史了,眼睛往前看比較重要。不過隨著台北工作室結束營業,回顧總結一下這16年來我的拼布回憶,我回去看了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不看還好看了傻眼,我到底是有沒有在上班啊? 而且還真的滿刺激的也~ (這幾天都在整理回顧照片跟文章,笑中帶淚啊~ 好多事情我都忘了,不過老娘年輕時還滿正的啊~ 🤣)


2005 - 開始玩手縫拼布,啟蒙老師是我家附近的王惠珍老師,布料跟資訊都以日本為主。當時每個周末都很有熱情毅力去上課一整天,確認這是我願意投注時間跟金錢的興趣,而且還做得不錯。

2006 - 買了人生第一台縫紉機Brother NX400,啟動了我的工業革命與飆車人生。並且在yahoo開了部落格,開始了我的廢話寫作練習。

2007 - 開始正式接觸機縫,是在台灣拼布網,以美式布料跟英文資訊為主。我靠著網路在國外看到了不一樣的拼布世界,很清楚這才是我擅長熟悉的語言,開始在網路分享很多我的機縫心得跟作品。


2008 - 因為迷上交響情人夢從國外幫網友代購琴鍵布,加上為了精進機縫技巧介紹給台灣拼布網友,開始自行進口販售好幾千本的英文版「拼布聖經」,開始了我的拼布小生意。經過一年多的部落格洗禮跟文筆磨練,頻繁成為Yahoo的封面精選跟什麼百萬部落客,我有了大批的粉絲互動跟一些網路影響力。

2009 - 我開始大量批發美國布自己賣,全部都是我親自挑選從美國進口的獨家花色不受台灣進口商限制。然後我的作品都是很強烈的美式風格配色,所以出版社找到我,在台灣出了我的第一本拼布書 - Moya 美式樂活手作包】(不騙你我真的連書名都忘了,還要上網查。現在回頭看真不要臉又沒程度,請大家把書燒了謝謝~ 🔥)


2010 - 開始接雜誌作品、開始作「百萬枕頭套公益拼布」募集了將近1000個枕頭套送給老人育幼院、出了我的第二本書 - Moya 超人氣手作禮】 (更不要臉拜託各位燒了吧~ 🔥),開始跟玉玲老師合作出紙型並且有遠赴美國出版的計畫。我膽子很大地單槍匹馬第一次就去了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 - 美國休士頓拼布展。玩拼布不到五年我就見到了世界頂級名師們拜師學藝、做生意不到兩年我就直接約了美國的布廠及經銷商談生意直接進口。我確定我不是拼布天才、但是我肯定是個很有膽識的做生意人才。

2011 - 5月去了美國鹽湖城拼布展、10月又去了美國休士頓拼布展,我介紹了非常多台灣看不到的作品跟商品資訊,談了非常多的布料工具批發進口,我的副業生意進貨量跟銷售額也大到非常誇張;最重要的是,把工作室的紙型作品賣給美國出版社,簽下了人生里程碑的海外出版合約。開始跟「乳癌防治基金會」合作,推廣粉紅絲帶公益拼布活動。噢~ 這一年的38婦女節我還收到台北市政府的國際婦女節百周年的百變女人第二名的什麼獎這樣...


2012 - 5月去了美國堪薩斯拼布展 (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哈哈哈~)10月再去了美國休士頓拼布展。一口氣出版了我們工作室在美國的兩本手作書 - Purses, Bags, and Totes Crafty Canine Projects。這個時期去美國看展參展其實都是為了做生意跟推銷書。

2013 - 跟玉玲老師一起成立實體的教學工作室,再與「兒福聯盟」合作公益愛心拼被。5月去了美國波特蘭拼布展、8月馬上又帶了助理去美國密西根Grand RapidsAQS Quilt Week,我們在美國拼布展教學!! 這絕對是我的拼布玩樂旅程中最誇張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2014 - 2月美國出版社推出了我們的第三本英文手作書 - Pretty Purses5月去了美國匹茲堡拼布展,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展;11月工作室獨立出版玉玲老師的新書 - 【美日好包】


2015 - 2017 我的工作上有了突破升了協理、避免利益衝突只好淡出拼布圈慢慢把工作室業務放下。加上玩了10年的拼布又是很壓縮成長不間斷地創業出版參展教學經營,我逐漸把興趣轉向花藝跟手工皂以及其他手作。我的自我實現也轉向環遊世界。

2018 - 我莫名其妙就去了德國工作,然後就很確定我接下來得開始在國外討生活。

2019 - 更莫名其妙地我就到了英國,工作室由拼布跟花藝分別經營。

2020 - 老師半退休減少教學,我都在英國關禁閉。

2021 - 珍重再見,工作室轉交給花藝老師經營。


我也必須承認,我真的是個喜新厭舊沒辦法同一件事情重複做的人,頭10年當然玩得很開心,每年都有不同的目標可以追尋、總是不停地踏出舒適圈打破人生新紀錄,一直都很刺激。其實背後是,每個月賣布賣的很煩所以出書看看、出書宣傳熱熱鬧鬧玩過兩次沒新鮮感了那就開教室用跟市場完全不同的觀念方法經營看看、教室開久了興趣變成工作沒了熱情只剩雜務就很想脫身去玩別的。


我當初就是給自己立下目標,比起追求職涯上的成就,忍耐著到中國去工作求發展,我願意用10年的時間停下腳步,留在台灣來換人生的不同體驗。那時候沒有什麼斜槓人生這種說法,純粹只是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次,如果我可以同時有兩種不同的人格身份跟生活方法,活兩次,那我就賺到了~ 而且,我並沒有累雙倍,相反地,我的工作跟副業很多經營概念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我其實兩邊都作的很輕鬆,甚至還有很多的餘裕拿著我賺到的錢去環遊世界、到處去看各種奇怪的展、開拓我的視野跟人生經驗,這些馬上就反饋在我接下來要re-focus的職涯發展。超! ! !

當然,前提是我答應我父母我不會冒險辭去工作,但是我真的想好好玩一玩,證明興趣也可以讓我賺大錢、比上班賺的還多。所以他們也很願意幫我分攤負擔很多雜務,只為了讓我瘋狂玩一次! 各位買的布都是我爸裁的我媽折的、海關進貨甚至出貨幹嘛都是我爸處理的,工作室房租也都是我爸先墊的、倉庫也是跟我爸借的。我除了偶爾招待他們陪我出國玩之外賺的錢一毛都沒給他們...... 然後賺飽了玩夠了我就一個人跑出國工作了也沒有要照顧他們養老.... (


 

所以玩拼布創業10年過後,我把重心放回工作,也想過很多次我會在怎樣的狀況下結束我的工作室。我覺得目前是最合理也最不會患得患失的狀況,也是我意料中的,就是老師正式退休、我也出國工作不得不金盆洗手退隱江湖。繼續經營下去對彼此都是負擔跟拖累,玩到現在我也完全沒有遺憾。而且把教室留給我的好朋友花藝老師,她這兩年比我還用心照料環境,我也完全不心痛。(然後家具櫥櫃都不用清好方便)


我也曾經想過很多次,當年我剛出社會時前後期的外商優秀同事,早就在不同國家或是各大企業當財務長了,我是不是浪費了十年在台灣安逸地過著我的小確幸日子,活到40歲才開始緊張,重新規劃努力著尋找我的財務長之路。 

 

不過人生就是因果相循,當年如果我沒有停下腳步,我不會知道人生還有其他可能,也不會發掘拼布手作花藝這些生活藝術中的美好,就不可能像現在一樣即使一個人也過得這麼滿足快樂怡然自得。我的個性衝動也不成熟,待人處事唯我獨尊,這不會是一個好的主管跟領導者,花十年的時間慢慢讓自己成熟穩定,我到了國外真的可以少犯很多職場上年少得志的致命的錯誤,我的路才能走的更高更長遠。

(照片充滿了回憶,多話的摸老闆還沒說完呢~ 下幾篇繼續分享~)

1 則留言:

  1. 一直都覺得妳的動力極為鼓舞,透過妳的經歷讓我也看到了無數的可能性與一堆有的沒的趣事跟瞎事,很開心能認識妳也有幸到工作室上課,真的是我最喜愛的經營模式跟學習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