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National Trust - Wimpole Estate

前陣子再訪一個 National Trust 的景點,Wimpole Estate

這個地方我去年就來過了,是帶著來拜訪我的德國實習生來逛,那個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鬼打牆一直找不到大門,所以我們在大宅院的外圍走到腿都快斷了就是進不去,後來是跟著羊咩咩一起逃出生天的...

https://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01/wimpole-estate.html


今年再來一次! 這次停車場修好了,好~~~大一片,我終於找到大門可以進去了。


這天霧超大的... 本來說是要下雪的結果沒下,所以超冷只有0度,到處都是霧,能見度很差。不過我現在開車技術更上一層樓完全沒在怕,很有自信依然時速110~120km堅定前進。



阿不過拍照就沒那麼好看啦有點可惜,因為這個大宅真的很棒,Hall 室內不開放,但是外圍的花園、庭院、森林步道真的非常不得了,占地又廣闊,可以騎馬,是劍橋郡最大的鄉村大宅。



(我認真想著要不要趁住在英國的時候去學騎馬因為真的很多人在騎... 我之前在台灣學過兩次都因為太過害怕而失敗,不過我覺得英國的馬好像比較乖教練也比較靠得住... 只是馬可能會要求我先去減肥20kg... 🐴)





我最喜歡的當然是花園,不過現在冬天簡直跟被火燒過一樣全部植物都是枯黃焦黑的。


這種英式宅邸通常都會有大屋前的對稱宮廷式庭園、然後後院會來個法式義式荷蘭式花園就看建造當年流行什麼;英國人最愛的還有 Wall Garden,就是圍牆邊的花草帶,Wimpole 的規模大到不可思議,我春夏秋一定要各再來一次;圍牆的裡面是更驚人的 Kitchen Garden 果菜園跟一間超大超豪華的溫室。


英式大宅都會有自己的果菜園,但這是我見過最大的,甚至還可以在菜園裡造景弄小樹籬跟荷花池,真的太扯了。那個溫室更是所有愛園藝的人的夢幻逸品。(好想帶摸爸來逛他一定會愛死)


這邊的果樹種植也非常多樣好玩,我在很多地方都看過他們如何精緻地 layout。他們會讓果樹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把枝幹固定在牆上或鐵絲線上,所以這邊的果樹都長成薄薄一片,感覺像是硬被從3D攤平成2D,好可愛。🍎


蘋果跟梨子比較好固定,這邊光蘋果就種了二三十個不同品種,梨子也有十幾種。蘋果的枝幹是平行長的,梨子的枝幹就是往上長的。至於櫻桃跟李子,由於樹比較大棵,所以攤平固定在牆面上的,很像被五花大綁好好笑。


這樣的種法一方面可以拿來當菜園的防風林跟區隔線,保護每一區種在底下的菜;另一方面是要採收的時候很透明方便,簡直就像是從置物架上拿下來一樣。那就等秋天我再帶大家去看一次 (如果我還在的話)(之前我好像介紹過其他大宅也有這樣的果菜園設計,不過忘記是哪裡了,我在英國玩太兇了... 🤭)


我幾乎也是全程戴口罩,是當暖氣面罩用,不然鼻涕都要結冰了。


這邊餐廳有開不過只能外帶,然後最方便的行動餐車,買杯熱茶熱咖啡好舒服~

疫情期間這些地方都有持續開放,就是要提供英國人有地方可以散心散步運動休閒,因為我真的覺得,除了要保護身體健康之外,最困難的是要維持心理健康,如果沒辦法這樣出來晃晃呼吸新鮮空氣,我可能也撐不下去。


所以防疫我有心裡的一把尺跟保護自己的方法,盡量生活的很正常,大家看應該也不覺得我有多受限或受苦吧?

Life must go 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