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RHS Garden Wisley

在第N度失去自由前 (這已經變成常態了),我又去了一個任何愛植物愛園藝的人這輩子一定要(在春夏)拜訪的皇家園藝學會花園 - RHS Garden Wisley


老粉絲應該知道我之前好幾次來英國都是為了去參加Chelsea的花展,那是 RHS (皇家園藝學會) 的年度大展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花展 (去年一整年所有花展都因為疫情取消)RHS在全英國有4大直屬花園 (5個在曼徹斯特附近2021才會開幕),這個超過百年的Wisley是學會的大本營跟旗艦花園。


Garden Wisley Woking 沃金 (倫敦西南邊50km),我老闆以前第一次在英國McLaren工作的時候就在這裡,所以推薦我一定要來。冬天是最沒看頭的,濕冷陰霧天氣不好、花沒開植物也都枯死像燒焦,但是我整整逛了四個小時還意猶未盡,打算春夏秋一定要再各來一次,因為光看地上每種植物的名牌沒看到花,我就覺得每個季節一定都會精彩萬分!


這個花園占地么壽廣闊走到我腿都要斷了,不過位置非常奇怪,就在兩條主要高速公路 (A3&M25) 的交會三角形處等同被包圍,所以逛的時候明明走在大片的森林步道或廣闊草皮上、眼中看著奇珍異草美景,本來應該非常恬靜放鬆的,竟然會一直聽到汽車在公路上呼嘯而過的聲音毫不間斷,我覺得這真的是(超級)美中不足的地方,我從來沒在英國逛過這麼吵的花園。😌


花園分了好幾區,幾乎都是截然不同的景觀:三個不同氣候區的大溫室 (現在疫情沒開放)、自然兒童遊樂區、河岸散步區、橡木森林、草本帶綠意走道、蔬果栽種園、玫瑰園、香草步道、松木森林、日本園藝花園、噴泉花園、鄉村花園、水生植物花園、地中海花園、石楠植被花園、每年得獎花卉實驗花園、花草雕塑花園、教學中心實驗室跟圖書館區。每一區裡面還會細分杜鵑花區、山茶花區、紫藤區、繡球花區、有的沒的成千上百種。


我覺得最棒的跟其他花園不一樣的是,這邊畢竟是園藝學會的植物園,所以每一株植物的下面一定會有名牌,這個對我超級重要,可以學到&驗收很多我這一年來的植物知識 (雖然現在除了山茶花跟耶誕玫瑰有開之外其他幾乎都只有葉子)


我是花園花展收集狂,之前就已經打算在英國期間要解鎖所有RHS的花展,接下來春夏一定要去解鎖其他的RHS直屬花園:North Yorkshire Harlow Carr (開車3小時)Essex Hyde Hall (開車1.5小時,這個很近)Devon Rosemoor (開車4.5小時,靠~當初去康瓦爾的時候怎麼沒有順路去)、跟 Greater Manchester Bridgewater (開車3小時,可以安排順便回母校再訪湖區)


指望未來永遠有希望!

Life must go 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