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孽徒帶我去拜行天宮

 

今天一早孽徒就開著鏡頭帶我到行天宮拜拜,尋求心安。

這陣子陸續有好幾個很要好的台灣同事來陪我聊天解悶、聚會開趴開視訊邀我一起加入、去南部出差會想到要不要買我愛吃的蜜餞寄給我。

我真的很感動。可是 下次如果要開視訊麻煩先提早30分鐘預告一下讓我整理儀容穿好衣服可以嗎?

 

🙏 🙏 🙏 🙏 🙏

 

我跟我的愛徒孽徒還是有保持聯絡,我不是他們的直屬老闆了但是我很榮幸他們還是把我當mentor,時不時會來跟我聊一下職涯發展方向、她們當了主管後也會來跟我討論一些帶人管理的事情。(更多時候是我心情不好她們聽我抱怨吐苦水)

我跟我的前德國老闆也依然保持非常密集的聯繫,時不時LINE傳些亂七八糟的笑話或是討論公司人事跟產品;每一季他還會打電話給我 one on one,從之前我剛到英國時工作很掙扎他會鼓勵我、疫情亂七八糟關禁閉生活精神受限他會安慰我、現在我開始在準備我的下一步他也給我很多建議。

工作上除了老闆之外,一定要再找至少一個 mentor,最好的對象,就是你的前老闆 (如果關係維持的好的話)


碰到哪種老闆是很看運氣的,好老闆會對你的一輩子有深遠的影響,壞老闆也會讓你每天的日子生不如死。但是有些事情是真的不適合跟現在老闆說,畢竟他掌握你的績效考核跟加薪獎金,他就是要時不時跟你review告訴你做得好壞,也沒有人真的能夠公私分明、分享過多而不影響他對你的看法。

但是前老闆跟你已經沒有利害關係了,只要處得來也好聚好散其實更可以當好朋友,因為前老闆帶過你、最清楚你的優缺點、也知道怎麼跟你溝通,沒了利害關係更能夠在職場上給你最中立最真實可靠的建議跟分析。(以上當然僅限於有良知會帶人有在注重管理發展技能的老闆啦~)


我當初離開台灣前那四個月,身兼代理兩個職務還要交接開會已經每天工作16個小時忙的要死,我還是想盡辦法把我的畢生絕學跟該注意的事情全部整理好、面對面教給我下面的人。那些全部都是soft skills、都是我出社會18年得到的收穫跟學到的教訓。

我的態度是這樣,如果我的手下願意學也聽得懂,我絕對毫不保留好壞都說、給的feedback也都非常直接,你會來找我一定是有困境或障礙,我沒必要跟你講假話只為了讓你舒服,要聽甜言蜜語或摸頭吹捧去找你爸媽或另一半,我不說虛偽廢話的。我絕對會非常直接地告訴你問題在哪、如果是我會怎麼處理、然後我們討論比較適合你的方法。這當然需要彼此高度互信,我的經驗也是互信度高的未來比較走得長遠、互信度低的就多點碰撞掙扎最後彼此放棄。


Mentor其實就是貴人啦,職場上願意跟你講真話給你幫助的、適時拉你一把給你方向糾正你錯誤的,都是貴人。我有幾個mentor,都在我的職涯上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讓我受益良多。

不過我長年的觀察,願意大方當mentor給後進晚輩建議的,很多;但是願意敞開心胸去找mentor聽真話的,很少。真的很少有人能夠面對真實的自己、或是接受別人眼中的自己。先好好認識接受自己,人生的路才走得長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