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最後一次叫我摸老闆-2】勇闖美國拼布展

在我10多年的拼布遊歷中,最驚奇好玩、大開眼界、值得紀錄回憶的,應該就是一年去兩次的美國拼布展。從去開眼界採購談生意、跟世界級的名師上課取經、推銷我工作室的作品簽出版合約、甚至進而在拼布展上開課教學、辦簽書會、辦經營分享講座、辦活動。

其實真正讓我驕傲滿足的不是那些虛無的成就或記錄,而是 自信。我想做的事情,就會馬上評估計畫,很快速付諸行動,衝下去就對了。我這輩子從來就不是會猶豫不決膽小怕事的人,如果有任何事情會讓我拖拖拉拉,代表我真的不想做就不用找一堆理由藉口,果斷放棄就對了不要浪費時間。


我會起心動念想要自己出去看看,就是對於當時安逸封閉的環境氛圍很不解。如果真的想要從事這個行業,怎麼不會想要親自去朝聖一趟、精進、進修、觀摩、吸收第一手資訊? 想要當別人的老師,至少眼界見識要廣、加上不停精進的技藝,才能吸引留住學生。而不是很被動地廠商給什麼就收什麼、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大家都怎麼做我就跟著行規做不要當異類,自己不求精進只會不停抱怨競爭激烈、誰又殺價競爭、誰又哪裡不好選選在我隔壁對面附近也開教室這樣...

另一個更大的動機就是,我打娘胎就跟著我爸做生意嘛.... 美國布廠出版社的東西 => 美國經銷商 => 台灣進口商 => 台灣教室/賣家 => 消費者。我如果直接去美國找布廠或經銷商,不就可以很便宜進貨、挑我喜歡的花色、然後在台灣便宜賣給我經營出來的粉絲團跟學生,完全不受廠商眼光偏好、跟莫名其妙不准打破的市場公定價格限制。

大家也都知道我的背景,一路求學工作都是競爭 (可是誰不是呢?),不停地進步、不停地被逼著跨出舒適圈不能被大環境淘汰、不停地想著怎樣利潤最大化。我畢竟是當主管的,對於能力不好做事沒效率、經營不專業也沒規劃願景的,不是fire掉就是老娘自己來!

我的英文不錯、商業經營的腦袋很好、資訊的消化吸收也比大多數人快速有邏輯,所以我必須很不好意思地說,當我發現同樣的訊息或是書上寫的東西,教我的人看不懂甚至還需要我幫忙翻譯、我問問題得不到基本答案的時候,我就該往外面看了。

聽起來很高傲無情? 可是回顧一下自己的人生,我在台灣得不到我要的高等教育我就出國唸、這間公司無法給我滿意的發展或加薪我就跳槽去其他家、我在台灣沒有往上晉升的機會了我就出國到更大的市場去找機會,這一切不是再正常不過嗎? 為什麼要不好意思好像破壞體制? 當年甚至去其他教室上課買東西為什麼要偷偷摸摸好像得罪了誰一樣? 即使我不喜歡也只能用教室買的布。(這也是促使我後來開工作室的原因...)


我拼布的技術層面其實沒有很好,絕對沒有下了十幾二十年工夫的老師們好,但是我學拼布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圖好玩而已、不是要當老師或女工。我只想追求最刺激好玩簡單輕鬆的娛樂,我想要常常看到不一樣的最新的東西,而不是同一個東西花數個寒暑鑽研拿證書。說穿了,跟我的人生一樣,我要先能有選擇再來決定我想要幹嘛。

所以我真的沒辦法乖乖去接收別人帶回來的第二手第三手資訊然後毫不懷疑,我的工作跟天性就是去質疑所有的事情,想著一定不是這樣,絕對會有更好更聰明更有效率的方法。所以我接觸機縫後,第一年學習技術、第二年開始接觸大量外文書跟搜尋美國的拼布界資訊,第三年機票飯店訂了我就殺去拼布展開眼界了。

其中每次的過程跟心路歷程,我都記錄在我的部落格中,我就不多說了。回到一開頭,靠著滿頭熱的衝動,我就不知天高地厚地去了第一趟美國拼布展,然後觀摩上課簽約做生意,收穫滿滿地回來,我就上癮了,半年去一次,而且每次都還趁機觀光血拚吃喝玩樂一趟才回來。

後來是該玩該試的都在我年紀很輕的時候成就解鎖了 (35歲不到吧),在美國書也出了課也開了,覺得沒什麼挑戰性了,我就突然懶得再飛美國了,把時間假期跟賺的錢都拿去環遊世界了。


至於進口做生意這塊,其實對我更是簡單而且無成本,我也可以大方分享。我都用信用卡做生意,而且我到現在都只有一張信用卡而已。進貨的時候就刷卡,通常都下個月底才需要繳款。所以美國出貨的時候刷卡,空運不用一個禮拜就到我家,我收到貨清點完就貼文販售要大家三天內付款,收到錢兩天內就打包出貨。

所以:(1) 我作的根本是無本生意,我收到大家的錢之後還要在我戶頭放半個月以上我才需要繳信用卡帳單。零碼或賣不掉的布我就一年出清一次馬上換現金。(2) 我賣布一向都是神速秒殺,每個月進貨然後一個月只賣一次布,我最多只需要花三個晚上就可以賣布+結帳+出貨,這怎麼會影響我的工作生活呢? (因為裁布折布包裝的都是我爸媽哈哈~)  (3) 進貨刷卡金額大,我的信用卡是by invitation可以累積里程海外消費還雙倍三倍累積的那種 (各位不用問早就不發行了、銀行一直想跟我換回我都不同意),所以我可以一年搭頭等艙出國看兩次展、甚至還可以帶助理跟老師同行輕鬆舒服遊玩,都是用里程換來的機票。

當然前提是我已經先在部落格經營了兩三年的拼布分享,有很大一票遍布全台灣的粉絲客戶,加上網路販售完全不受地域限制。謝謝你們的信任跟捧場,對我進的每一套布都以收藏的心情來購買,讓我可以很大量地跟美國廠商整套整支地進貨他們完全不敢小看怠慢我,很輕鬆省事又任性地只賣一碼套布懶得分裁或單色販售。這真的創下很誇張的銷售紀錄,也很難可以有人用跟我一樣的經營方法賣布。 (各位一定記得每個月的某一天、晚上八點在電腦前等、準時販售搶布的時光有多刺激吧~)

在台灣賣布我就是「套養殺」🤣,用套布養大大家的胃口,養成習慣來搶布,然後就任我宰殺。哈哈哈~ 其實我真的覺得我的訂價很合理,只賺固定利潤,多的我也不賺,拚布不見得是那麼昂貴的嗜好。

我最喜歡的是訂布挑花色的過程,連美國廠商都嘖嘖稱奇,我坐下來就是幾十套樣布快速翻過去,馬上可以決定哪套要哪套不要,而且我都毫不猶豫不加思考30秒內可以馬上挑選配色出一套我覺得可以賣的布組來,業務根本來不及登記。一整天在會場看十幾個廠商幾百套布,我幾乎沒有看走眼過。我自己就是老闆,可以全權做決定,不用帶人去一起商量,也不用帶樣布回台灣等別人挑選,美國廠商超欣賞我的乾脆愛死我,甚至還會邀請我晚上去吃飯應酬,我在美國出書那年還幫我辦了慶祝晚宴。

同學們應該知道,我過目不忘,隨便一塊美國布看到花色我就可以告訴你,是我賣的還是台灣哪一家進口商賣的、布廠跟設計師是誰、那套布的名稱是什麼、是哪一年出品的。因為每套布對我來說,都值得去研究設計師的風格跟設計的背景故事。

不過賣了12年布真的很膩很煩,到後來看到布就想吐....


回顧這16年的拼布經營歷程,我的自信其實只有20%是天生靠家庭背景跟教育工作來的、80%都是透過一次次的挑戰、踏出舒適圈、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培養來的。

拼布展,對很多拼布人來說是一輩子 (只說不做) 的夢想,就是要去看一次國際大展,不管日本或美國都好。對我來說,人生沒有「作夢」這種事,想做就去做! 沒有什麼困難或做不到的! 開始存錢、開始留意展覽資訊、找機票飯店,時間到就殺過去了! (我連玩花都是第二年就殺到英國看全世界最古老最知名的Chelsea花展! 真的熱愛怎麼可能會不想去!?)

如果你對現在的人生感到停滯不滿意,我勸你,這真的是你自己的問題,勇敢一點、實踐行動力強一點,不用管是不是準備好了,衝下去就對了! 人是有機體也有腦袋跟生活經驗,會隨著環境變化適應,過程中你自然就會準備好,而且速度快到會讓你自己都大吃一驚!


 

請跟我一起練習:【不要再說我的夢想是什麼,開始說我的計劃是什麼!,目前做不到的,我明年一定會做到!!

所以你今天以前的"夢想"是什麼? 坐下來,拿出紙筆電腦,開始擬定計劃,逐步達成三年內一定要做到! 做不到的就是不切實際,stop dreaming! 賣擱酣眠啊啦! (我在國外還是有收看民視台語新聞)

(我的廢話還很多沒寫完啊~ 明天繼續。我好像應該開個Podca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