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我們要對付的是病毒而不是被感染的病人

 

耶誕節前我有一個手下被確診。

公司規定是如果任何員工有疑似症狀、已確診、從高風險國家回來,就必須通報直屬主管跟人事部門,還有緊急應變小組。

申報表格中,要填是哪種狀況、有沒有哪一天進公司、坐哪區、有沒有跟誰接觸。

但是只會留直屬主管的姓名跟連絡電話,不會留確診員工的名字。公司裡只會有極少數的人 (直屬主管&人事主管) 知道是誰確診,如果有接觸的同事就會被通知待在家觀察、如果也有症狀就去檢測,也不會有人去追問是誰。


我的手下是小孩去學校被傳染,回家之後就全家陸續病倒。

還好我從去年三月開始就叫手下盡量不要進辦公室了,就算去上班也不准同一天一起出現,這個手下12/10單獨上班後就再也沒進公司,調查後當天也沒有其他同事,公司也每天都消毒清潔,所以影響不大。主管必須定期跟染疫員工聯絡,確保他們的安全健康狀況,也有接受治療或遵守醫囑。

我有通報我老闆,免得他在weekly report裡面突然看到怎麼財務部有一個個案。不過我再三跟他提醒確認,公司會保護個人隱私,不會在任何會議紀錄裡留下姓名,也不能造成我的人有任何尷尬內疚不好意思或被 witch-hunt 帶來困擾。


然後我的手下時時讓我知道身體狀況,在家休息自行投藥一個禮拜之後全家小孩們都有穩定恢復,那我就放心了。過完年一個禮拜,就全部康復了。因為現在全國封鎖我們到二月中前都不用上班小孩也不用去上課,所以目前也都很安全。

不管怎麼染疫的,生病了我覺得就是 no blame。更不要去肉搜獵巫或一直討論誰的錯、為什麼這麼不小心之類的。誰都不願意生病,而且我的手下很沮喪難過,覺得平常都那麼小心保護防範了,看到兩歲的小女兒生病又不能表達只能哭也很痛苦自責。我只關心他們全家症狀有沒有緩解、是否逐漸康復、有沒有得到必要的藥品跟休息、工作要不要先擱置或找人幫忙cover、需不需要公司提供任何協助、封鎖期間小孩不能上課的在家照護有沒有人代勞。


這幾天看著台灣媒體對著下飛機告知有症狀的人猛拍、這半年多來每次只要有確診案例整個網路都在肉搜照片人資亂傳,我真的覺得噁心到了極點。公審肉搜跟瘋狂散佈未經證實的謠言是有辦法幫助他們康復嗎? 防疫到底是為了對付病毒還是對付被感染的病人? 如果912年國教投資出來的人文素養是這樣,那台灣最醜的風景其實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