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疫苗近況


更新一下(目前到2020年底)英國的抗中國瘟疫疫苗動態,這樣我家人會安心一點(?)。而且一堆人在問我,我懶得一一回答。

其實是因為第二支 牛津AZ疫苗 上禮拜核准了,英國自產數量充足不用跟其他國家搶,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我公司已經開始調查疫苗施打的意願,等到供應充足規範鬆綁一些很有可能會跟之前的流感疫苗一樣統包在公司施打。

 

以下是我看了BBC新聞節錄的加上一點點個人意"",請勿全數服用,善用智慧判斷各種訊息,多方查證。

全世界第一支輝瑞的抗中國瘟疫疫苗12月初開打,目前已經有60萬人打完第一劑,第二劑也這幾天陸續開打了。

上個禮拜宣布第二支英國自行研發的牛津AZ過完年後禮拜一開始施打,非常振奮人心。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心情,就是 疫情超慘的英國終於靠著自己的力量撥雲見日了 這樣。

 

誰會先打到疫苗?

依照致命風險排序,第一波注射從最弱勢族群開始,以下9個群組約可以囊括1/4的英國人。

1. 住在養老院的老人跟他們的照護者

2. 超過80歲的人跟第一線醫護人員社工

3. 75歲以上的人

4. 70歲以上的人跟醫療上極度脆弱的人

5. 65歲以上的人

6. 16~64歲之間有嚴重疾病或健康狀況的人

7. 60歲以上的人

8. 55歲以上的人

9. 50歲以上的人

第二波的注射就會是其他50歲以下的人,因為證據顯示這些人染疫的機率比較低,就算染疫致死率也很低,通常都是自己康復,相對起來算是低風險族群。(所以大家才沒在怕) (我的手下染疫後也自行康復了) (腦中響起:🎵有時候武肺就像是一場重感冒~ 等燒退了就好~ 🎶)

學校老師、大眾運輸工具的司機、軍人"有可能"會在第二波中優先施打,但是還要看第一波疫苗施打後的效用跟保護力來決定。(真的拜託學校能不能關閉到復活節不然永遠沒完沒了~)

 

兩劑之間的間隔?

不管是輝瑞還是牛津疫苗,都需要施打兩劑。原本輝瑞疫苗是說兩劑之間隔21天、第二劑施打完的7天後可以達到完全免疫。但是當牛津疫苗12/30核准後,政府同時宣布要 延長兩劑之間的間隔最多到12個禮拜,策略從原本要在最短時間內接種完兩劑,變成 在最短時間內讓最多人可以先打到第一劑至少產生部份抗體。所以兩劑之間的等待間隔要看疫苗數量分配跟人力調度,4~12個禮拜都有可能。

 

英國總共有多少支疫苗?

第一支輝瑞疫苗英國第一批已經拿到手的有80萬支,平均分配在全國各地施打掉了。英國總共分期訂了3000萬支分批拿,本來預計是在2020年底前拿到1000萬支,不過目前應該只拿的到400萬支。

第二支自產的牛津疫苗就威了,用成本價自產自銷,先滿足內用多的再外銷,所以英國自己訂了1億支,足夠幫5000萬人施打。

 

哪裡可以打疫苗?

輪到你的時候NHS會通知,一樣要預約時段。輝瑞疫苗的保存技術比較困難,所以都在醫院打,但是牛津疫苗的保存條件就相對容易放冰箱就可以,所以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幫最多人施打,增加了養老院、家醫診所、運動場、大型會議中心等等,我公司的F1賽車場也被列入選項之一。(打針兼觀光也不錯~)

NHS也會增僱並訓練3萬個義工來幫忙施打疫苗,包含救護人員、空服員、學生等等。(!?)

 

每個人都要打疫苗嗎?

英國沒有任何一支疫苗是強迫一定要施打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越多超過16歲的人接種越好。英國政府其實已經跟7家不同廠商訂了總共將近36千萬支的疫苗,遠超過英國國民(成人)所需。英國總共約6700萬人。

 

我會打到哪個牌子的疫苗?

沒得挑,NHS拿到什麼就幫你打什麼,專家表示目前兩種疫苗都證實非常有效,也沒顯示不同疫苗對不同族群有不同偏好跟反應。

 

過敏或懷孕怎麼辦?

有任何不安或疑慮都應該跟自己的醫生商量。餵母奶的沒差。(因為都不干我的事所以這段其實我直接跳過懶得看)

 

我可以付錢來優先施打嗎?

當然不行啊,英國免費提供疫苗施打,也提醒大家存量充足只要你想打每個人都打的到,不要緊張。

 

流感疫苗跟中國瘟疫疫苗兩個可以同時打嗎?

強烈建議高危險族群的流感疫苗敢快去打,不然流感+中國瘟疫一起中的話可能會熬不過這個冬天。如果接種日期很接近,建議中間至少隔7天。

 

照片圖表為目前市場上疫苗的比較,國產牛津疫苗內銷成本價一支只要£3,賣給其他國家就不知道多少錢了。

 

【問】各位會有品牌迷思嗎? 台灣如果真有本事國產疫苗你會敢打嗎? 還是你要用英美德牌? (除了有位公子很想打中國疫苗)

 

💉 🦠 💉 🦠 💉

 

我的看法是:

我不知道什麼時後才輪的到我打,政府是說三月底前要幫所有人打完第一輪。就算打了,台灣也不會輕易讓我回去,檢測隔離重重限制的情況下,打疫苗不會加速我回台灣的時程,但是可以舒緩英國的疫情,春天過後應該可以大幅度鬆綁,至少餐廳旅館可以恢復營業回到夏天我去康瓦爾玩的程度,那我就可以繼續到處玩了~

大國實力真的很強,雖然疫情受創慘重,但是至少在國際疫苗採購上power很強、自行研發的知識技術上也很強。從一開始大家都很清楚英國超級失控完全沒救了,無法靠防堵隔離淨化,只能靠疫苗。所以這段期間全力發展疫苗,然後只能盡量限制行動來防止大規模傳播、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保護老人不要死太多、最終保護醫療體系不要過載崩潰,不然萬一醫院淪陷現在要打疫苗不只擠不出人力也沒人敢去。


一個不到7千萬人的國家,全部施打也只要14千萬劑,然後採購了36千萬支疫苗。英國醫學雜誌指出,全世界14%的人口買走全球超過一半的疫苗產量,七大工業國的平均訂購數量可以讓國民連打5針。

這真是很現實的貧富差距,我誠心希望先進強國夠用之後資源能夠重新分配,盡快將過剩的疫苗轉給其他開發中國家、不管是搶不到或是買不起的國家。


這波過了會不會還有全球傳染病? 肯定有,下次就算不是中國也會是印度南亞南美非洲等等區域。窮負擔不起買肉就會去打獵吃野味 (當然也有很犯賤嘴饞就愛吃野味的),然後就從動物身上傳染到很莫名其妙的病毒;窮打不起疫苗生活條件差無法有效防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全球災難就永遠不會結束。

貧富不均更加深,不平等的世界只會變得更不平等,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