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小鎮的 public footpaths

現在每天白天都0度,基本上沒辦法開車我就懶得出去。但是national lockdown我又哪裡都去不成,每天關在家真的很無聊,我可以每天睡16個小時就是為了逃避起床面對這一切。😭

終於禮拜天不再是霧茫茫,我決定早點起床(下午一點)出去走走。這一走簡直.... 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有一條很莫名其妙的河流過我的小鎮,我之前都是沿著河的這邊散步,這次想說全副武裝圍巾帽子手套膠鞋手機充滿電,那就跨河去對面探險看看吧。沿著河找半天,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座破橋可以走過去。


跨過河是一個小小小小的村莊、跟一座老教堂,到處都是馬跟羊活動的草地,位於小山丘上往回望著我的小鎮跟教堂,其實還滿不錯的。


因為不想同樣的路走兩次,所以我就沿著河往上往下到處走,想看看有沒有其他路可以回到我住的那一邊。沒有。😱


到處都是比人高的灌木、穿過去也是整片整片一望無際的草地。看到路也不能隨便走,因為總是走到別人家院子然後就走不下去了。好不容易走到河邊,都非常泥濘,而且完全沒有橋,還一直碰到死路過不去無法沿著河繼續找。想回來,已經迷路找不到原本跨過來的那座橋,我就只好望著小鎮的教堂一路往下游走,至少先走回我的小鎮比較有機會獲救或渡河。


我記得之前在教堂前有塊地方可以徒步渡河,不過我忘了當初是夏天缺水的時候,現在到處作水災河水暴漲,印象中的河谷小路早就全部變成沼澤。我好不容易終於接到public footpaths就是小鎮規劃的步道,碰到也出來散步的路人,才緊跟在他們後面回到小鎮。


走了一大圈還不停繞圈圈,路邊的各種動物都在瞪我,走了12km,花了三個小時。要死了~ 我要休息一年才有辦法恢復身心靈的創傷。😰


小鎮附近有幾百公里的這種步道網,散步慢跑遛狗騎腳踏車都可以,現在使用的人很多。這種步道很多其實是會穿過私人產業的,業主都很好心會讓居民使用通過,但是會設柵欄防止動物脫逃,所以 在英國鄉下生活要學會開各種不同的柵欄卡榫跟鎖,進出都要幫忙把柵欄關好。



這些私人產業幾乎都是養馬養羊,也會掛牌子說,要進去看羊沒問題,但是要保持距離跟安靜並且狗要上鍊繩不能放著亂跑嚇到羊,因為一年到頭羊不是正在懷孕就是正在哺乳養小孩,很容易受到驚嚇;馬的話就不建議進去看,因為一年到頭馬不是正在發情就是正在養小孩,如果受到驚嚇就更可怕了,會狂跑或踢人,很容易受傷。(我就現場目睹一隻公馬一直要跳上另一隻瘋狂想逃跑的母馬的背...)


然後現在看到很多人在釣魚,在英國魚不能隨便釣,要有執照,還分河魚跟海魚。然後不是有執照就能到處釣,還要看地點去買釣魚許可證,要跟地方政府申請,而且通常要綁居住地證明,不是當地居民不能在那邊釣魚。


然後有一大堆的法規要讀完遵守,時間上也有規定夏天冬天幾點到幾點不能釣以免影響魚群繁殖生活,魚的大小當然也有規定太小的要放回去,然後這邊釣的魚就只能在這邊放生不能跑到其他地方去放生以免影響生態。(幫摸爸研究的 🧐)


我小鎮這邊則是還要另外加入一個協會才能釣魚,他們是有制服的,都要穿成草綠大地色系 (怕嚇到魚嗎?)、而且只要釣到超過一定尺寸或是非尋常品種的魚,一定要拍照回去給協會紀錄鑑定,這樣他們才能長期追蹤這區的河流生態變化。


在鄉下迷路真的太累了,我得去 買一雙漂亮的長筒膠鞋 才行... (這是什麼結論?) (下次不要找橋了,直接涉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