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TV Home School 在英國看電視上中小學課程

學海無涯,回頭是岸。🤣

我這個禮拜難得早上都乖乖九點起床,因為要上英國的中小學生線上課程。📖


現在全國封鎖連學校也關閉了 (不過聽說essential workers還是可以把小孩送去學校,所以有超過30%的學生照樣去上學,真的假的?),英國是個很窮的國家,很多學生沒有電腦無法在家上網路課程,所以BBC就提供了幾個頻道,早上時間分學齡提供電視課程。(BBC新聞很得意地報導政府撥預算補助電視學習這件事,其他一堆被視為開發中或落後國家的人紛紛留言打臉:「我們國家去年三月就開始有公共電視頻道提供的home school課程了」.... 😆)


這個線上節目提供者主要是 BBC Bitesize,其實一直都有,只是平常都在兒童頻道區我根本不會去看。網路上可以看到不同學年不同科目的內容,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或是想增強家中孩子的英文程度 (瞬間害死一堆台灣學生 => 台灣的書都唸不完了還要去看英國的課程~ 🔥)  


BBC2 提供 Primary School (5-11) 的課程、CBBC 提供 Secondary (11-16) 的課程。 我真的很好奇英國學生跟台灣學生學的有什麼不一樣,所以就連看了幾天。

之前我常抱怨一年付個快 £160 TV licence BBC真的很不爽,不過這半年來要追蹤疫情發展跟脫歐進度,我開始會看BBC才終於有點消氣,現在連中小學教育也可以重上一次,有回本的感覺了。不然如果當年當小留學生,一年要花百萬的。現在可是有人付錢給房給車拜託我每天住在這 💰、還沒事給我做讓我可以邊觀光邊唸書進修,爽啊~ 😎 (老闆我不想努力了 😘)


除了電視課程之外,網路也有更多更完整的課程選項,也涵蓋了其他學年 (5歲之前&16歲之後),甚至對於16歲後或18歲後不想再升學的學生也有一些Career的課程,教怎樣找工作申請工作、怎樣寫履歷表、怎樣面試;或是參加公司實習生計畫是什麼? 技職學院跟一般大學是什麼樣子? 你可以得到什麼?

(台灣英國學制、考試、跟升學系統非常不同,什麼GCSEA-levelSixth Form、私立學校還有IB,真的很複雜,我剛來要面試人看履歷表的時候根本看不懂,加上我沒小孩也不是很關心,有點難跟大家解釋,所以附一張台英美的學制比較在圖片中,如果摸妹三寶要出國念書給我照顧我就會努力研究)

👩🏫 👩🏫 👩🏫 👩🏫 👩🏫


Bitesize就是一口吃的意思,很多party food都是bitesize就是很方便可以一口吃掉。用在這個知識頻道就是每個主題都非常短,兩張照片、一段影片、一個小實驗,就可以解釋完一個知識或是一個原理。所以不無聊也沒有太大壓力負擔,非常生動活潑。(不過邊看邊覺得,上學唸書學知識有這麼簡短輕鬆嗎? 各位繼續看到最後就知道...)

這些網路課程節目看了會著迷,一方面是我畢竟是在台灣長大,所有學習的知識都是中文,然後現在不管跟大人還是小孩聊天,難免聊到一些基本常識跟專有名詞 (對我來說譬如土壤酸鹼地質狀況、各種身體健康狀況、動植物或是物理天候現象、藝術歷史地理文化地球科學、甚至電動車電流電壓電路知識),要用英文捏,我會熊熊不知道怎麼講... (其實我以前念很變態的私立女校是連學都沒學過的),只能訥訥地說,呃... 我小時候學的不是英文版的,所以不會用英文講,真的很像沒受過教育的感覺... 🤦‍ 明明整個財務部學歷最高的是我老闆第二就是我...


所以這禮拜我就學到很多英文版的學科知識 (我最喜歡的是science):大氣壓力、氣候變遷、月亮運行軌跡、水的三態、霍亂的歷史與醫治、冷熱水的密度、直流電交流電、極光的產生... etc. 而且這些弄成電視節目,就要吸引觀眾注意,所以都是一個主持人搭配其他很有趣的專業人士研究員或是老師,幾乎都用實驗展示,有些自己在家就可以作的簡易實驗,很容易有印象而且看一次就記得,而不是只有書上的文字全部要死背。

全部課程都有搭配影片或動畫,年紀越低就越卡通可愛、年紀越大就越真實模擬搭配歷史照片,一點都不無聊。如果是英文或是歷史課,甚至會找名人來讀書講解,或是真人演非常搞笑的歷史劇,真的很生動。

而且知識的更新很快,科目也非常多樣化,結合許多電腦數位的應用,也會連結很多時事分齡討論,不會像台灣不管唸哪一個科目都像在唸歷史...

BBC Bitesize (https://www.bbc.co.uk/bitesize)

不過英國學制跟台灣美國非常不一樣,而且課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是不一樣的;英國就學年齡比台灣早、課程內容也偏簡單,但是科目非常多樣化分類沒有台灣那麼死板,各位一開始進去看會覺得很混亂,不過從最低年級開始往上看很容易找到適合自己或小孩程度的。

【補充】美國派的可以看Crash Course,課程很棒製作非常精美。(https://www.youtube.com/user/crashcourse)

👩🏫 👩🏫 👩🏫 👩🏫 👩🏫


我的同事老闆手下幾乎都有小孩了,所以很常聊這些。自從在家 home school 上網課之後,這些爸媽們的一致反應都是,小孩好像都沒上到什麼課啊? 怎麼一下就下課了? 英國一堂課大概40分鐘+休息10~20分鐘左右 (公私立不太一樣)。平常在學校其實光大家跑堂坐定、老師進來先跟同學聊聊天就殺掉一半時間了,然後一堂課只會講一個概念、一個事件,很快40分鐘就過去下課了,然後幾乎沒有回家作業。

現在網路課程,就少了很多閒聊哈拉的時間,但是教學內容不變,所以變成一堂課20~30分鐘就結束提早下課,然後我老闆就抱怨,他唸貴族私校的小孩怎麼一直在休息鬼混。

貴族私校的音樂課都是一對一,他的小孩就對著螢幕表演一段,老師就嗯嗯啊啊不錯啊,就結束了,下禮拜再聽下一段。樂團合唱團表演就是每個小孩在家錄下影音,寄給老師,老師要負責剪接合併,然後學期結束播放給家長看。私校下午下課後跟禮拜六都是活動課,現在也不可能跟同學打球,就是家長會錄小孩在院子自己踢球、自己對著牆打球、繞著花園跑步、交互蹲跳體能訓練。公校就根本沒人管了~



 每次公司開網路會議前大家都會哈拉聊一下最近好不好,日子過得怎樣啊? 這陣子都是在抱怨小孩問題很多不知道怎麼回答。不是法文功課不會寫在問文法 (當媽媽的說她只會講英文)、不然就是要解釋南半球北半球為什麼會季節顛倒 (當爸爸的說他最遠只去過泰國曬太陽)。還問我如果小孩選中文有問題可以問我嗎?我說沒辦法,我看不懂拼音跟簡體字,他們還challenge我啊妳學的是什麼中文? 🤦

我老闆是機械跟財務雙博士,又當過教授,這一年半來跟他工作學習他教我是真的很仔細有愛心,所以應該最會教小孩吧? 結果連他都摸著頭說,小孩一早來問他數學,問兩題他就失去耐性不想回答了,直接說,我以前是用德文學的,跟英文的不一樣,我付了那麼貴的學費,你應該去問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