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英國真的脫了!


🎉 脫了! 脫了! 終於脫了! 🎉 熬到今天,英國真的脫了!!! 

2020131日格林威治標凖時間晚上2300起,英國將不再是歐盟成員國。

歹戲拖棚好多年,之前英國找我的第一個工作機會也因為脫歐太複雜變數太大所以沒拿到。幾番波折,我也看著英國一拖再拖反反覆覆鬧到現在,終於靠著去年12月勝負懸殊的大選,Get Brexit Done 讓議會同意女王簽字。

不過想脫光光也沒這麼容易,1/31是英國名義上正式脫離歐盟日,但不是馬上斷絕關係,是進入過渡期展開(艱苦的)貿易談判。過渡期從2/112/31,這期間英國仍然受歐盟規章制度約束,雙方貿易關係維持現狀。真正脫離歐盟自立門戶會是2021/1/1。不過如果今年內喬不定貿易談判的話,還是可以在6/30申請延長過渡期 (1~2),談判的結果會是有協議還是無協議脫歐,沒人知道。以英國人不甘不脆群體決策智商爆低的狀況,我還是覺得等我 (開心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 離開英國的那天可能都在亂....

我其實是要謝謝脫歐啦,如果不是脫歐鬧太大太久,英國公司很難釋出工作機會給非歐盟的人。我在德商工作,脫歐會讓在英國境內工作的德國外派人員福利退休金受到重創,加上許多不甚友善方便的居留生活訊息、英鎊持續大跌外國人收入相對大幅縮水,讓持觀望態度的人開始灰心這兩年陸續離開英國。

加上德國所得超高外派人員夭壽貴,以同樣職位來說,我拿英國人的1.3倍,可是德國人拿的是我的2倍,憑良心說不是我們太貴是英國人薪資真的太低,這兩年我公司在大砍費用盡量把所有主管換成本地人,砍到最後英國這麼大的市場,竟然只有我老闆是拿外派合約的德國人,其它主管90%都是英國人、就算是外國人也通通只能拿本地合約。所以很多主管位子空出來,但是為了多元化又不好全部都放英國人,我才這麼狗屎運拿到這個工作。🤭

過渡期的這一年不會有什麼太大改變,之後對我其實也沒差,反正我本來就非歐盟人所有居留簽證通通都不受影響。我的同事倒是有點感傷,加入歐盟47年,吵吵鬧鬧了快半世紀,今天竟然真的就分手分成了。(分手不能隨便亂喊、公投也不能隨便亂辦啊~ 🤷️)

不過這段情牽半世紀的爛姻緣可沒那麼容易結束,接下來不知道還要吵多久,聽得我都煩。老實我也不知道脫歐之後到底是好是壞,我只希望英鎊升值,不枉我現在這麼省吃儉用辛苦存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