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鄰居聚會的生前告別


斜對門的教授阿伯禮拜天晚上突然約我跟左右鄰居去他家喝個新年小酌。

我的院子有四戶,我介紹過的斜對門是教授阿伯、隔壁是神秘離婚律師,沒介紹過的是對門的一對夫妻,老公是南非人老婆是英國人養了兩隻常常衝過來找我撒嬌或跑進我家跳上我車的阿呆鬥牛犬。

我們這區的鄰居其實常常在門外碰到,不過都是打個招呼點點頭而已,沒有深聊過,所以阿伯特地在新年約大家聚一聚互相了解認識。阿伯很週到地幫大家準備了紅白酒蘇格蘭威士忌氣泡酒跟小點心,大家就圍著坐在客廳聊天。

聊著聊著,阿伯才緩緩告訴大家,他得到的是非常複雜的癌症,經過四個月的化療,本來以為癌細胞範圍會縮小,結果反而擴散整個下腹部都是,而且不是腫瘤型的無法直接切除,只剩下一個方法,就是開20個小時的刀,不過成功機率只有20%,大部分的病患都是死於手術中。(哪種癌症我不知道,那個英文我聽不懂)

所以阿伯非常的驚嚇失望,然後跟我們聊到他開始準備 end of life care,臨終照護,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所以列出他還想做的事情,其中一項就是約鄰居好好聚會並且道別。他的小孩孫子之前每隔幾天或每個周末都會來看他,最近也更頻繁幾乎每天來,他有一個一輩子的好朋友這陣子也直接搬來跟他一起住。

整個晚上阿伯都在回憶分享他在這個小鎮40年的各種趣事、跟鄰居發起公益活動去騎環法自行車、八卦這區的每戶誰家有什麼、誰跟誰怎樣。

... 真是哀傷啊~ 而且我真的很不會處理這種場合場面,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說些什麼話,還好其他英國人把該講的安慰跟遺憾都表達的很體面,阿伯也表現的很釋懷時不時開開玩笑緩和氣氛。我真的滿難過的,在英國會找我聊天的朋友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