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摸老闆惡行惡狀真面目


最近有一個快速崛起專說我壞話的粉絲專頁,是 孽徒 偷偷設立的。

她離開之後也沒梗可以更新了,哇哈哈哈~~~ 這一切是好玩,不過也是個很好的學習跟實驗。要寫FB要當部落客,沒那麼容易啦~ (撥瀏海)

我書唸的不多文筆不是特好、以前最討厭的就是國文背書跟寫作文,出國唸書進外商工作全部都是用英文,到現在我更是不可能用到中文。所以我才會以練習的心態,持續寫了10多年的部落格,以期中文能力不要退化。(你問外國人就知道,中文很難學的,忘掉怎麼得了! 😂 哈哈~)

我寫的東西真的都沒啥營養,但是有些重要的特質,是要每天訓練培養的,也是現在年輕人最缺的:#對生活的觀察、#敘事與論述能力、#表達的方法。

老闆一直跟我強調,『最好的溝通跟表達,就是講的話能同時讓三種人都聽懂:董事會成員、老人家、小孩子。』

FB部落格如果是要寫給大家看的,就要有重點、條理邏輯敘事要清楚、人稱要一致、(盡量)不要有錯字,表達方法要能被看的懂。要會說故事引人入勝之外還要讓人有耐心看下去。

這些不是只有寫FB部落格需要,是我每天生活工作都需要的!! 跟老闆報告事情、跟手下交代工作、工作專案的簡報、跟其他部門提案要錢、跟同事聊天、跟朋友講笑話,我要懂得怎麼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故事要如何破題才能讓他們繼續聽下去,勾起他們的期待接下來要講什麼? 還要吸引他們問問題跟回應才不會我一個人唱獨角戲,中間穿插著我的幽默跟玩笑,最後還要有重點跟完美的收場,求個共鳴賓主盡歡,或是讓老闆點頭答應我的要求。

我以前在台灣上班的時候超級沒耐性,尤其最後幾個月代理了財務長更忙,每天都在趕場開會,要找我討論事情就只有換場走路上下樓上廁所的空檔。來找我討論proposal、要我簽核的、跟我要錢的,我通常是沒有時間坐下來慢慢聽你講幫你看proposal的。前三句話沒有重點抓住我的注意力或是proposal有錯字的,我就把人趕走或退件了,去跟我手下慢慢談就好;講半天前後矛盾邏輯不通的會讓我脾氣失控,我隨便兩個問題就把人電跑,去跟你老闆慢慢練習準備好了再來找我!

** 其實我有空的時候對待新人跟手下是很有啟發性 (不是耐性) 的人生導師的,我最會的就是教他們怎麼manage up、怎麼寫一次就成功的emailproposal、怎麼做職涯規劃。那個誰誰誰?? 來幫我作證一下! **

職場上多的是這種比我更忙更沒耐性脾氣更差的大老闆們,我會訓練自己永遠都準備好不管只有30秒還是有一個鐘頭,我要怎樣講我的故事、才能拿到我想要的結果。

大家都跟我一樣忙,FB上亂滑,太艱深風花雪月的抒懷詩詞我看不懂、落落長的文章 (對我在說我自己) 我沒時間看、錯字流行語太多的傷腦不看、太長沒重點的視頻沒興趣看 (而且我手機都靜音免得太干擾旁人也太尷尬)

所以我這十多年來就是維持一貫 (完全沒有長進) 的風格,主題 (盡量) 通俗有趣,敘事簡單直白卻帶著感情,偶爾 (其實是很常) 出糗搏君一笑,即使只有些微影響力,我也盡量不抱怨不取暖,只傳達熱情正面積極的訊息。

結論是,大家可以去那個講我壞話又口齒不清的專頁退讚了 🤔。然後 開始練習寫作👩🏫

然後,我真的不知道,我貼了孽徒的小丑魚敷臉照之後,她怎麼還有臉回去台灣上班? 🤷️ (她好像毫無恥度完全沒有感覺也...) 🤷

(好啦~ 對於她勇敢嘗試開粉專,#暴露表達能力有問題的天缺,還是要給她鼓掌啦。至於那些按讚的人我都記下來了,等我回台灣算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