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投票


【來投票】(24小時)

公司營運狀況不佳,預計要砍1000個人。

老闆說,如果今年員工通通不加薪,可以只砍800人就好、保住200個人的工作。你贊成嗎?

無關道德良心,我真的想知道大家會怎麼想?

我跟我老闆一直在討論這件事情,我被安排在他身邊學習,所以他常問我如果我是財務長我會怎麼處理。關於加薪裁員這種敏感議題我們兩個意見完全相左,台商美商歐商的處理方法也非常不一樣。

投完票我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討論。



Follow-up 禮拜一的投票結果】

公司營運狀況不佳,預計要砍1000個人。

老闆說,如果今年員工通通不加薪,可以只砍800人就好、保住200個人的工作。你贊成嗎?

總共 936 人投票,我要加薪 350 (37%)、我願意不加薪 586 (63%)

好感動,大家還滿有同情心的。不過這題沒有標準答案,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一個30年經驗有強烈企業社會責任的老好人CFO 👨💼,跟我這個小賤人🙎分別怎麼想的,我們在吵什麼。

是這樣子的,這個問題當然問的很簡化沒有多做背景介紹,不過公司狀況不好不外乎就是大環境或是市場的影響,銷售不如預期但是固定支出就是這麼多導致獲利下降,有些對未來的投資頭已經洗下去不能中途喊停。

我老闆在公司已經30年,從1998~20002008~2010,到2018~2020,這已經是他第三次碰到不管是全球金融危機或是公司大規模重整砍人降低費用成本,全球景氣真的就是十年一個循環。德國公司對員工其實是比較寬容公平的 (而且工會非常強勢),前面兩次都是盡量不砍人,以減薪放無薪假召回昂貴的外派來度過。公司體質跟產品都很不錯,所以兩年可以爬出谷底狀況好轉,因為沒砍什麼人,所以當景氣好轉銷售開始增加的時候,這些有經驗的人力可以馬上100%回到產線跟崗位上,復甦的速度就會很快。

美國公司就比較當機立斷快速無情,狀況一不好人就先砍,而且砍光了再說,以後有錢不怕重練。我前一份工作也是2010年科技業谷底的時候被裁員裁掉的 🤷(我必須說,被裁掉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安排,不然我可能就留在那邊混吃等死不會反省也不會有現在這麼好的際遇~)

所以我老闆是第一時間就覺得大家勒緊褲帶互相幫忙一起共患難度過,如果可以不加薪多保住幾個人的工作跟家庭,他不管身為員工還是主管絕對支持這麼做。

不過我冷血很多,我的選擇是,人照砍而且還要多砍,然後也不加薪。

砍人,我就趁機把績效不好表現不佳的軟硬兼施拖出來砍了或退休了、檢視所有的位置是不是有必較存在能不能整合;尤其過去兩三年因為業績好多增加出來的職缺、只為了做更細更華麗更錦上添花型的位子,這種通常都是主管或是外面市場行情好時高薪請進來的,全砍了;謹慎選擇產品跟轉型策略回歸基本面維持正常營運,是人才的留著,轉去替補其它空位。

工作量的部分,就是想盡辦法降低,排出優先順序很多事情就是選擇不要做了,只要不會影響業績達成,少出三份報告不會死、沒營養的專案收一收不會死,要勇敢對上面對總部反映人手不足某些耗時耗錢無意義的事情就不要做了,再囉嗦推回去你有人你自己做。

我會選擇多砍人是個人經驗,狀況不好降低成本是一連串長達兩三年的任務,砍人恐怖的不是被砍的第一波,那叫震驚,是陸續一直砍歹戲拖棚不知道下一波是誰、還有幾波,那個才真的叫恐怖。不甘不脆型的只會讓大家失去士氣,不會有人還有心情工作,每個人都把脖子抹乾淨在等會不會被叫進去或拿到那一小包。謹慎挑選,一口氣砍完,重整士氣,要拚比較快。當然,瞬間失血的比例不能太重,要看公司跟組織能不能負擔的起。

既然要砍人,我就不可能加薪,這樣釋放出去的訊息會很不政治正確,而且一旦加薪人事成本變高對明年又是個負擔。但是原本的加薪預算在我口袋裡,多砍人也會留些buffer,為了穩定軍心留住好員工,我會選擇性的給獎金,績效表現好的、專案執行有成效的、願意多承擔多學習多做點事的、可以想出開源節流方法的,三不五時嘉獎慶祝一下小小的成就超越,提升員工向心力跟鬥志。公司狀況不好其實員工對於加薪本來就期待不高,往年+3%就已經被嫌了、今年很努力擠出+1%員工並不會特別感激,反正都有預期砍人凍薪了,加了也是白加。

以上只是我個人想法,我不是專業HR,跟老闆討論好幾回,他也就只是笑著搖頭,含蓄地說,「妳還年輕,而且妳有一半的職涯是待在美商公司,有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但是這不是我們公司的做法。」靠北~ 🤷

阿反正我今年確定沒有加薪,獎金可能也飛了,我老闆也只是安慰我說,他早就知道會這樣,所以一開始就給我很好的合約,希望我可以安心在英國待兩三年不會覺得太委屈。我現在叫他請我吃飯喝咖啡的頻率又變更高了... 我可以省點錢... 我個人對於薪水是非常在意的,跟我缺不缺錢沒關係,那是對我的表現價值跟未來可能性的肯定,我之前在台灣已經不爽非常久了,是來了英國很透明我覺得經驗履歷被重視肯定才真的開心了起來,哈哈哈~

然後我警告他,英國跟很多其它國家分公司不分階級通通都不加薪,德國工會協商最好做出個明智合理的決定,萬一總部一直在跟我們靠腰公司狀況不好人事成本太高全球要砍幾萬人主管以上不加薪,然後德國工會卻讓非管理階層員工加薪,就算"只是"加個2~3%,傳出去絕對引發抗議,國情不同不能當作藉口,我手下已經在比較跟抱怨了,因為英國算是狀況很好有在成長的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