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1

上班五個月



上班五個月。

玩了一圈回到小鎮,回公司上班,其實沒什麼"回家"的歸屬感,因為我已經當了五個月的觀光客了,睡哪裡對我好像沒差,心態上真的還是很難調整。這幾天晚上做夢都夢到我在台灣上班 (搞不清楚是過去還是未來),半夜醒來要想一下我到底人在哪,起床都會恍恍惚惚好一陣子。搞不好我接下來的職業生涯,就是得這樣一個國家換過一個國家。

休個假回來,我帶的專案突然就爆炸了,我也突然變忙了,然後我的脾氣耐性也變差了。這個禮拜在處理一件非常棘手的外部廠商指控的職場騷擾霸凌跟性別歧視案件,外國人對於這種事情是零容忍,英國人的職場言語相對溫和冷淡也沒那麼直接,但是一旦爆發開來就超強烈,漏漏長的指控信我還查了好幾次字典才有辦法精準抓到那個情緒。

這件事情談判層級上、職場文化上、跟處理語言的細緻度上,超過我能掌握的,所以我老闆跳下來帶著我處理。在每天都很驚心動魄的進展中,我看到我一向溫吞老好人的老闆怎樣很有教養地處理所有人的負面情緒,怎樣溫和但是堅定地反擊並保護自己人,怎樣在姿態跟高度上取得彈性跟平衡,對外部廠商有交代、對內也不影響員工的士氣。

禮拜五終於結案的時候,我癱軟在他的辦公室,說這一週簡直就像是在幼稚園當老師,聽兩邊吵成一團互相指責是對方的錯還要出來主持公道。他笑著說,這就是財務長的工作,不是算錢簽名發薪水就好,要做決策要當信差要處理衝突糾紛,妳考慮一下還想當財務長嗎?

我工作18年專業上能學的大概也就差不多了,已經不在excel技能多精進、財務分析算的多準確,現在要的是管理不同語言文化背景團隊的經驗。東西方文化上對於衝突處理的方法非常不一樣,對員工尊嚴跟人性的底線也很保護。我之前其實不是很確定可以在我老闆身上可以學到什麼,總覺得當個財務長要犀利尖銳聰明絕頂反應迅速、做事做決定快狠準,我老闆完全不具備以上任何一項,數度懷疑我當初是不是做錯決定跟錯人。這次我真的從我老闆身上學到很多。

五個月,我在我專業的工作領域上依然毫無長進什麼都不懂,倒是花了很多時間處理人的事情,從一開始安內到現在攘外,唉... 人的事情最難處理,真的是心力交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