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年底Feedback

我離開英國前,做了一次360Feedback,也跟老闆做了一次非常深入的Development Talk,當作今年的review總結,很欣慰地回台灣度假。

其實我一直都持續很頻繁地跟他有這樣的談話,我們兩的相處非常隨興、彼此也都很坦白,所以都不用特意約這種很正式的談話,隨時每個禮拜他都會告訴我我哪裡做的很好 (他從來沒有覺得我哪裡不好需要改進的)、我也常常跟他說他哪裡讓我不爽 (他隨時隨地都讓我很不爽),哈哈哈哈~~~


然後我的development一直都很清楚,當初他找我來英國就已經答應了是要幫我的未來鋪路,這三年我們也非常努力互相配合幫忙,他到處幫我牽線找大頭談、我也額外做些ticking the corporate boxes的事情讓他在全球都很有面子。

所以我們的關係比較像是夥伴而不是上下屬 (因為他真的很沒架子+我真的超級囂張),彼此的feedback都很自然不刻意也不尷尬總能很舒服地嘻嘻哈哈講實話。不過這次就是一年一度需要好好在系統裡document下來、方便我接下來找工作時給其他對我有興趣的大老闆看的,所以我們還是認真寫下來,約了正正式式的兩個小時好好專心談 - !


我找了快30個人幫我做360度的Feedback,上面就是我老闆、下面就是我所有的手下,這樣就超過一半了,其他就是英國每天跟我共事的高階主管跟其他部門主管。我們公司有系統可以快速用評分的方法點選他們對我的評價、我對公司的貢獻、跟我未來發展的潛力,也可以打字給我一些比較深入跟有建設性的回饋。

回覆率非常高、花時間打字給我的comment也有超過30個,我是很感動的。通常這種feedback我們一年會做至少兩次,雖然有時候會淪為很制式,但是英國這邊大家都還滿認真誠懇的,做的好就會稱讚妳、需要改進就很客氣但坦白地提供很有建設性的回饋。


給我的feedback 95%都是非常正面的稱讚,是真的讓我鬆了一口氣,畢竟有一半是我的下屬、一半是我的peer,我對於自己在這邊當個外籍主管其實一直是非常戰戰兢兢、常常覺得講錯話做錯事非常挫折失去自信的。不過絕大多數都是稱讚我的管理方法非常relaxedflexiblefun-styleinclusiveempowermenttrust,我從不micro-management、給下屬很大程度的信任跟空間、也從不居功每次都會在大老闆面前把credit謝謝給做事的人。(這在我公司真的非常少見,這邊的主管都是從基層做起的所以真的很anal...)

我對工作對帶人都很有經驗,對公司策略跟商業分析有敏銳的直覺,所以即使接新部門沒有很久很多事情不懂細節,但是可以很快地抓到重點、馬上評估風險程度、就可以很有信心地做出很成熟的決定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法,讓下屬跟同事都覺得跟我合作非常輕鬆愉快。

我大幅改善了跟德國總部的關係,英國人是真的很驕傲,也懶得聽德國總部的、總覺得他們很蠢窩在黑森林深處沒見過世面什麼都不懂,所以我的前手跟德國對口是會互罵到後來不相往來的。啊我就在台灣被奴役慣了,跟總部總是維持非常良好友善配合、互相體諒幫忙的關係,所以就很自然也把這種很collaborative的態度延伸過來,所以連總部大老闆也覺得英國現在透明可信好溝通多了,這個絕對讓我們現在做事情順利非常多。

我做事情都會解釋清楚背景原因目的、明確指示我要看到的產出,我從來不judgmental因為很多細節我也不懂,所以我的下屬可以非常舒服地問各種問題,我跟我的經理都會詳細解釋,不會被覺得蠢或是連這都不懂? 所以即使部門裡有資深資淺不一的同事,但是每次總是可以因為有人問不同的問題而學到不一樣的東西,整個部門的氣氛文化非常好,大家就會很自然地互相幫助。


今年年底前最重要的一個人事會議就是這些performance feedback全部要由高階主管們一起跟英國的總裁阿伯過,他要了解目前所有的部門主管表現如何、誰有潛力一年內可以升成副總,當然他也會給一些他的觀察跟評論。

我排非常前面,阿伯給我的feedback就三個字,tenacityshoo-inbubbly(老狐狸轉告我的時候我整個面無表情,他還很緊張想說有啥好不高興的? 是我蛤了好幾聲,說等一下讓我查一下字典,還邊罵說這些英國人不能講白話文嗎幹嘛都用那麼怪的字彙,他才知道三個字裡面有兩個字我聽不懂,哈哈哈~~)

反正大意就是:他知道英國人不好相處更不好帶、我們也不在很國際多元的倫敦,加上公司的種族文化非常單一幾乎沒有其他外國人,整個生活工作上真的很難融入;他很驕傲我在巨大的壓力下展現了很強的韌性,但是個性又非常親合陽光樂觀總是笑咪咪地很輕鬆,讓自己很effortlessly順利地融為一體被大家接受,工作表現非常好也活得很精采舒服,他相信我未來大有可為。雖然知道我沒有意願繼續留在英國,但是他會很極力幫我在總部推銷,不希望公司失去我。

老闆跟人事主管都跟我說,他們沒聽過挑剔難搞的總裁阿伯這樣稱讚過任何人,還開玩笑問我,真的不打算留在英國嗎? (NO~ NO~ NO NO NO~~~!!!)


不過這種好話我聽多了,我比較在意的當然是有沒有要改善加強的地方。滿有趣的,我老闆要我標準降低一點、不要對自己那麼嚴苛,也不要總是over-prepared,多點隨性即興發揮,自然一點。

我哈哈大笑後說,抱歉,做不到。

就這樣,又過了一年。我也挑明了說,我答應多待半年幫你們把專案做完、培養我的接班人。明年夏天要是還沒幫我喬到下一份工作,那就不用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