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有夠浪費時間的復籍&停保

回台灣辦的第一件公事,就是去復籍。真的是他x的。

疫情影響超過三年沒回家的多的是,回台灣先是不能使用自動通關,要去人工通關在護照上蓋章,拿去戶政事務所辦復籍,下次出入國才能再用自動通關。


然後健保,我是沒有在繳費也沒打算回台灣用,因為我在英國已經繳交高額健保費,也幾乎都在英國看醫生,就沒打算回台灣消耗醫療資源。但是如果停保超過四年,則需等六個月以上才能重新加入健保。所以變成我辦完復籍,還得去加保再馬上停保。然後要繳這三個禮拜的健保費。

人超多等死了,我還分兩天跑了兩趟。在那邊指揮的阿伯還說,誰叫你禮拜一來? 因為現在回台灣的"外國人"很多,禮拜五六日抵達的飛機人潮都禮拜一趕來辦,大安區又是最多"你們這種外國人"的區,所以就要等啊~

幹,還好我被"外國人"磨到脾氣耐性變很好,不然以前的我早就... 你沒代沒誌把我除籍幹嘛?


然後噩耗是,下次回國只要有入境記錄就會自動加保,所以我(或是我的家人委託人)還得再跑一趟去停保,天哪~ 我哪有時間這樣跟你耗?

回家後想想,反正我爸已經不用繳健保費了,我媽也即將不用繳,但是他們開始會比較需要用到醫療資源,或是政府提供很多免費的檢查,我就當作幫他們繳費盡國民的義務共同分擔好了。


然後,我真的要幫"回台灣用健保"的人講句話,這沒有什麼錯,因為網站跟宣傳單上真的就是寫著「健保署建議出國民眾選擇持續投保及繳費,則在有醫療需求時可隨時返國就醫」。即使掛在區公所,還是一樣要繳費。要罵的是那種繳最低保費回台灣享受優渥保險卻在國外狂罵台灣的人。


由於我還去銀行辦了些事情,最大的感想就是,這些行政程序真的很囉嗦麻煩,而且都是一堆紙本要填要印非常不數位化,我這幾天寫的字超過一整年總和。

我碰到的公務員真的很怕被投訴,問個問題我有沒有子女親屬要一起投保還要一直抱歉說不得不問沒有其它意思,我說我了解這是業務性質的問題不用這麼客氣小心,他還說免得被投訴那他跟他主管會有麻煩。


我待的英國肯定不是以效率聞名,所以我並沒有什麼好比較的,但是我真的覺得行政程序複雜度跟數位化,英國先進一點,但是台灣贏在有一大堆的公務員客客氣氣親自跟你人工處理這些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