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Children in Need 慈善募款活動

我在英國最後一天進上班的時候,剛好公司辦了一個慈善活動,就是BBCChildren in Need,這個我剛到英國第一年就介紹過了,今年公司空出一個會議室辦點類似小園遊會的活動,很多同事當義工幫忙主持小攤位。


那隻黃色眼睛受傷的熊叫做Pudsey,整天就在辦公室裡晃(手下一直拱我去跟他拍照),然後每個小攤位都有一個小活動,掃QR code捐錢就可以參加,有糖果pick & mix、義賣杯子蛋糕、一桶棒棒糖猜裡面有多少根、矇眼轉圈圈玩遊戲、迷你足球。

都是很簡單的小遊戲,因為我剛好帶我的手下們在隔壁會議室開部門會議,他們就拉著我一起去逛逛玩玩,我意外地玩的很開心。


 

我現在跟我的手下處的非常好,2/3都是我過去一年陸續找來的年輕人,經過半年一年的合作相處,他們真的很喜歡我尊重我也很保護我,加上這陣子幾乎都每天進公司上班,一起吃午餐吃完一起去散步吃冰喝咖啡,相處時間久了,每天嘻嘻哈哈我完全沒有架子也非常會開玩笑,常常把他們整的一愣一愣的。從一開始的客氣尊重、到現在的熟悉親近,我講的他們都聽、我要求的他們都力挺,我是真的感覺的出來有差。


我們公司一直都是hybrid上班,但是有要求至少要有50%的出席率、而且每天都要有人來cover,現在年底專案緊鑼密鼓在走,總裁阿伯更是要求每天都要進公司而且會巡視。我一直以來都很有彈性也尊重他們的出席意願,從來沒有規定任何比例,即使被上面釘怎麼我部門都沒人來,我都自己挺住告訴大老闆,我相信我的人在家一樣很有效率。


雖然我真的不太喜歡也不同意長時間在家工作,畢竟這是一個群體社會,上班不是只有工作、其實是有社交互動的社會功能的,不多跟同事相處在辦公室走走晃晃東聽一點西聊一點,向心力會很差、溝通效率是真的會打折;我每天進公司聽到的事情跟走過來找我諮詢商量的層級就真的不一樣,對於職涯正在成長的年輕人來說,會失去很多學習的機會。但是我從來沒管過我下面的人或轉嫁上面的壓力給他們,不像其他主管還要排班點名弄出各種硬性規定。


但是漸漸地,我的人開始喜歡進公司上班,會互相約一起出現,下班甚至也會參加一些社交活動;我的行事曆全部開放給我的手下們看,他們都會知道我哪天標示會進公司、我時時刻刻在哪裡跟誰開會,所以即使是沒人喜歡進公司的禮拜一跟禮拜五,他們只要看到我要進公司,也都會開玩笑說要進來陪我吃飯聊天。

我的放鬆任性管理一直讓其他財務部門主管不太爽,我們甚至在主管會議裡面激烈討論過,他們希望我也可以align有共同的規矩,因為下面人都會聊天比較,明明同樣一個禮拜進公司上班三天,其他部門會覺得是被規定一定要排班進來所以不爽、我完全不管很放鬆隨便但是我的人依然一個禮拜進來三四天還很開心。


我就是極力捍衛,micro-managing真的就不是我的管理風格,我跟我的人互信互相尊重,他們就會更加關心團隊裡有沒有其他人需要幫忙,總是會伸出援手,願意多做一點。甚至之前其他單位有開出經理缺,我覺得我有個手下很適合就去問他意願我可以出面幫他喬,他竟然跟我說,他覺得他還想幫我deliver一些東西,現在不是離開我團隊的時機,他願意等過陣子一切都穩定上軌道了再說。

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