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沃德斯登莊園 Waddesdon Manor


() 冷冷的冰雨在臉上胡亂的拍,暖暖的眼淚跟寒雨混成一塊 🎵

我特地休了一天假,去同事介紹的沃德斯登莊園 Waddesdon Manor參觀耶誕裝飾跟逛耶誕市集 🎅。這一天,也是我來英國之後最淒風苦雨的一天。




我自從加入了國家古蹟信託的年度會員之後,只要天氣不錯就會去找個信託景點逛逛,偏偏11月中以後進入完全的冬天,天氣冷日照短不適合觀光,花園植物園森林類的景點也沒什麼花草可以看,所以絕大多數的古蹟通通關閉進行保養整修並且減少人事開支。下次要開放就是三月中了。



難得這個莊園因為有耶誕節的活動,所以延長開放到一月中。大宅的前院有80幾個攤位在賣各種手作品、當地的酒跟肉、還有耶誕商品,大宅裡面有15個房間做了整套超豪華主題各異的耶誕布置 (下一篇介紹),晚上還有大宅的燈光秀跟戶外花園燈飾。



年度會員進入莊園不用錢、進入大宅要另外付錢,但是耶誕期間來參觀的人很多,所以全部都採預約制,每個時段的票早就賣光了。我看來看去,只好找平日人比較少、但是一樣預約全滿沒有普通票,我只好買不限參觀時段的VIP票,花了我31英鎊。



這家在賣各種果乾香料做成的串飾跟居家裝飾品,香氣逼人,我很喜歡,但是絕對會招昆蟲老鼠,我還是算了



偏偏遇上這陣子天氣最糟的一天,整天零度低溫,下大雨到處都是泥巴跟積水。我撐了傘、穿著雨鞋跟防水保暖衣褲,還是全身淋的溼答答的。然後莊園裡的餐廳、咖啡廳、茶廳全部都預約額滿,我連要找個地方避寒躲雨都沒辦法,竟然只好數度躲進大宅參觀了4次耶誕布置、甚至窩在有暖氣的女廁取暖不想出來。😭



因為戶外燈飾要天黑了拍比較好看,所以我還得待到4點太陽下山後,再等一個小時天空顏色比較好看了,才能整個莊園再逛一圈拍照。



先看莊園整體、耶誕市集攤位 (很多都是手工飾品禮貌上我就不拍了)、知名的酒窖、戶外庭園、終於讓我等到位子的下午茶cream tea。又冷又濕我本來就有點故障的相機幾乎都罷工了,我的手腳也凍到快截肢了。其實零度,下雪就算了,都是冰雨,我超狼狽的~ 🤧



莊園在這裡 https://waddesdon.org.uk/
耶誕活動在裡 https://waddesdon.org.uk/type/christmas/




酒窖



這邊的酒很有名,紀念品店都在主打各種酒,來的人很多都會帶個一兩瓶



圓桌品酒室,很有氣勢



酒窖,我躲在這邊半個小時避寒,久到工作人員來看我發生什麼事



戶外的樹都纏上燈泡,耶誕禮品店裡賣的東西都很鄉村居家不過我都沒興趣



冬天很多苔木,台灣有幾個我認識的花藝老師很愛用苔木綁花圈,這種苔木我家附近就很多,秋天葉子落光,冬天潮濕下雨,苔就很容易附著在樹枝上



樹上纏了一坨一坨的燈泡,很像槲寄生



這邊是之前的馬廄,現在改成商店餐廳跟展覽廳


有個教小朋友畫燈籠的小活動,這是掛在天花板上的燈籠,黑色背景拍起來很夢幻,換成我個人FB頁的封面照片



有個燈光特展叫 Light in Motion,這些燈會上下升降,搭配音樂跟色彩變換,很活潑好看,小朋友看的目瞪口呆



戶外帳篷,裡面是燒火爐的咖啡廳,完全沒位子



我終於排隊擠進某間咖啡廳,點了英國傳統的 Cream Tea,就是一壺英式早餐茶跟一個scone,我餓了一天本來想再加點第二個scone,服務生笑著叫我轉頭說,你有看到那個scone的尺寸嗎? 你吃不下的,果然,比我拳頭還大。

英國喝茶必加奶,先倒奶還是先倒茶,辯論了幾百年。
英國吃scone必抹凝脂奶油clotted cream跟果醬,先抹奶油還是先抹果醬,也辯論了幾百年。不變的是都要塗的非常厚。

我走英國女王派,先倒茶(不加奶),先抹奶油再抹果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