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當個好客人


除了準備禮物,還有兩件事情要準備的。

阿嬤只會講德文,所以我最近趕快把一些吃飯打招呼祝賀的德文撿起來練習,不然整個晚上老闆一直幫我們翻譯就好了飯都不用吃了。




然後吃飯禱告要準備一下,我老闆家是虔誠天主教徒,平常跟他們吃飯沒有禱告,不過耶誕節肯定是要的。他們甚至是25號那天會特地一早開車去倫敦西敏寺晨禱做禮拜幹嘛的。我已經20幾年沒禱告了,要練習一下,加上今年很特別,我禮貌上也要加上自己的禱詞謝謝他們張開雙臂接納照顧我。跟好朋友問了一下該講什麼,然後再找德國同事幫我弄成德文版,啊我現在每天都在背書。



是不會麻煩啦,我這個人其實有很嚴重的社交障礙,我這一兩年都在不停跟外國人學習怎樣在家裡招待客人當個好主人,所以每次被邀請對我都是學習觀摩,從當個好客人到當個好主人,這個以後工作上都會用到的,想要越走越遠越爬越高,這種事情就要越注意。

這些台灣都沒教的,我還記得小時候,我爸嚴格禁止我去同學家玩,我也從來沒請過同學來我家,我到現在都不懂為什麼。因為「玩」這件事情本身就讓他很不爽,覺得習慣了就會玩野了,就會開始比較要玩具要電動因為其他小朋友有,當學生專心唸書就好,去別人家是種打擾別人的行為很要不得。就算真的去同學家,還要身家調查一下,對方要是功課好的好學生才行,功課不好的都是野孩子沾不得。如果現在有時光機我絕對回去訓他一頓



但是在國外從小就會不停有機會去同學朋友家作客過夜,就得學著該怎樣跟長輩應對進退、該怎樣當個好客人、遵守對方家的規矩,也有機會學著該怎樣招待朋友同學當個好主人。如果不守規矩,家長會提早把小孩送回去或通知對方家長來領,真的很糗,而且下場會是被禁足。禁足對外國小孩很嚴重,可是我想想我小時候,反正我爸哪裡都不准我去,禁足有屁用,要是禁足可以不用出門上學補習那更好! 所以小時後的處罰都是用打的,好像痛才有用 (個屁啦~)



我去老闆家吃飯有時候也會有他家小孩帶來的同學一起加入。事先家長要互相聯絡,告知一整天對方家小孩在自己家會做些什麼、會提供他們吃些什麼或帶去哪間餐廳吃飯,承諾幾點會把小孩送回去,一切都照安排來讓彼此放心。12歲的孩子們雖然害羞講話跳tone,但是看的出來好人家的小孩落落大方,打招呼很有禮貌,問他們最近好不好在忙些什麼也都很認真回答。

從頭到尾不會就自己躲在房間裡玩、或是只聊自己的話題。在餐桌上即使8個人,也不會分小組聊天,就是聽大人聊什麼,大人會選些共通話題,製造機會問問題給小孩子講話的機會認真聽他們的意見。即使不認識我,也會很大方好奇問我問題跟我交談,我就是也把他們當大人認真回答,講點笑話讓他們放鬆開心。吃完飯他們也不會主動要求可不可以回房間玩自己的,通常是大人說你們要不要去忙自己的他們才禮貌地離桌。如果我要離開了,他們會特地下樓來說再見才又回去。



我不記得這輩子有自己包裝過禮物,所以為了包這5個禮物真是整死我了。那個包裝紙我還開了30km的車來回進城裡買,包的有夠醜的,只好用綁花圈剩下的材料裝飾一下轉移收禮人的注意力。

一個是送老闆的蜜蜂炸彈、兩個是送太太跟阿嬤的小手拿包、兩個是送青少年兒子的鉛筆盒。禮輕情意重啦! 會被德國人邀請到家裡過耶誕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我要當個有禮貌的好客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