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英國醫療狀況


最近公司同事掛病號的很多,多半都是家裡有小朋友的。我手下如果生病了我都叫他們在家裡好好靜養不要來上班,如果來了我就叫他們提早回家。因為我到現在都還沒辦法有名額註冊醫生,我千萬不能被傳染。😭

這張照片是我的市政府公告,醫院的 walk-in centre 免約診所大排長龍,呼籲大家去跟自己的註冊社區醫生GP約診,不要一直湧入這種免約診所排隊等候。

新聞報導有人排隊等了8個小時結果昏倒,還有人心臟病發叫了救護車結果沒有床位停在醫院門口4個小時不治死亡。剛好在英國大選之前,選舉都在吵脫歐跟健保制度,簡直鬧翻天。

該篇下面的留言一堆,都在狂罵,要是約的到GP還需要來排隊嗎? 在英國找醫生看病不是隨時掛號就可以看的到的,幾乎都要預約,現在進步點有些接受線上預約,不用親自跑一趟。預約都是兩個禮拜起跳的,甚至要到兩個月以上的都有,我最好是知道我一個月後會生病,現在去線上掛號。(一不做二不休就每個月都去給他預約一下,一個月後看哪裡不爽快再去看...)

集團在英國另一間公司的財務長周末摔斷手,今天包紮著來跟我開會,英國人看到都問他急診等了多久,他說3個小時,每個人都說,哇~ 好快喔!! 你運氣真好!! (! 我可能就痛昏過去了)

我每個月還是跑一下社區衛生所看有沒有名額讓我加入,門口牆上貼滿了各種海報,叫大家沒事不要來找醫生看病,只要不舒服就是在家裡先躺三天再說。如果有任何症狀,先上google查詢自我診斷,確定生病了就自己去藥局買藥吃,藥局都有合格的藥師,比醫生厲害。(真的是海報上面說的) 就算真的看到醫生了,他也是叫你多喝水多休息而已不會開藥,情況嚴重才會另外安排其他儀器檢查,又是要等個一兩個月。🤮

我每個月薪水都要扣兩萬多塊台幣的健保費,跟五萬多塊台幣的所得稅 (明年會扣更多),到現在我連個醫生都找不到,加上其他市政稅跟其他保險,每個月薪水憑空消失10萬塊錢台幣,這些錢跟丟進馬桶沒兩樣。這些丟進馬桶的錢換成在台灣多好活啊~ 可以享受超高的生活醫療跟基礎建設品質,所以我每天鬼叫我想回台灣不是叫假的。😵

我從台灣帶了兩箱的成藥來英國,不管什麼消炎止痛吞的擦的敷的抹的通通都有。只要喉嚨癢癢開始乾咳,我就趕快自己吞藥;下雨必定撐傘、出門一定包頭包脖子,就怕萬一受寒生病我就麻煩了。

我最害怕的就是牙痛,我離開台灣前做了檢查其實問題滿多的但是沒時間弄好,我只好來了再慢慢找牙醫,全部都是自費,我光看到價錢想說如果沒事就忍著吧~ 這三個月壓力很大我牙齦膿包腫了很多次,也都是自己上網查然後自己治療(很危險小朋友千萬不要學)。這個治療都要兩三個月到半年,除非我搬回台灣工作定居,不然只能在國外看,很麻煩。

所以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養生過,周末隨時煮個紅豆湯薑汁地瓜暖身體,買了很多健康保養的香料茶隨時讓身體發熱,一個禮拜泡兩三次澡祛寒 (自從上禮拜沒熱水嚇到我之後我現在瘋狂泡澡死命用熱水),天氣好我就出去快走或騎腳踏車出點汗提高代謝,常常暖身做體操拉筋伸展以免不小心扭到手腳腰背的會找不到醫生復健。

然後我閒聊的時候對我的手下做了一點健檢保險的觀念普查,結果嚇死我了 😵。基本上他們都沒有做過健康檢查也幾乎沒有保險,頂多那個阿伯年紀大了開始身體這邊痛那邊痛,去看醫生的時候做點局部檢查而已,他們都覺得做全身健檢很浪費錢,有病再去看醫生就好。而且公司要到高階管理職才會提供付費健檢,意思就是健檢的錢還要從我薪水扣,公司提供小金額的補助而已。至於保險,他們什麼都沒有,就只有公司的團保而已。不像我從小到大身上就掛了一堆保單,壽險意外險醫療險失能險長照險,連出國都一定還會加買不便險。這些全部都是摸爸幫我買的,開始賺錢之後才叫我自己繳費,每次繳費我都傻眼想說貴的要死啊我是用的到嗎? 😛

就這樣。英國人的保健觀念跟整體醫療系統真的很糟糕。台灣是天堂我愛台灣!! 我還是繼續在繳台灣的健保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